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专家称企业为官员买车养车涉嫌行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0 08:58:41  来源:  

  吴杭民

  自去年年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后,城市高档娱乐场所门前的公车的确大大减少。是政府官员真的减少了应酬吗?一位国企司机高师傅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玄机:“国家一直在监督查处公车私用问题,但现在的政府官员用车已经由地上转移到地下了,政府的公车虽然入库了,但企业的公车却在快速增加,用车的是政府官员,买车养车的却是企业”(4月9日《中国企业报》)。

  这位国企司机道出的玄机,在以往的新闻中完全可以得到印证——我们也因此豁然开朗,怪不得不少人民公仆,更不乏贫困地区的主要公仆经常有“借车”这样的嗜好,原来如此!远的就不说了,今年1月,国家级贫困县陕西省白河县县委书记被曝出配备百万元豪车,座驾超标五倍多。该县县委书记郭德林乘用的大众途锐越野车,其所有人为白河县一家民营企业,白河县宣传部人士后称,该车系从企业“借用”。

  “借用”是一盒“万金油”吗?人民公仆可以借用企业的车辆吗?当然不行!《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党政机关不得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者其他单位车辆,不得接受企业捐赠车辆。可在现实中,这样的企业买车官员借车、用车,好似成了理直气壮的事情,好像不动用公帑为官员购车,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是他们体恤民情呢!

  可是,企业为官员买车养车究竟为了什么?想必这些大家都是懂的。所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2007年出台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牟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未变更权属登记或者借用他人名义办理权属变更登记的,不影响受贿的认定。所以,企业为官员买车养车,其实已涉嫌行贿。

  “车轮上的腐败”始终是民众抨击的社会热点,公车也成为政府公信力问题的最直观的“试金石”。鉴于各地超编和超标公车已呈泛滥趋势,这几年,治理整顿公车超编、超标问题一直是压缩“三公消费”的重头戏,不断有各种规定、制度都指向公车改革。可即使如此,公车问题依旧令人纠结——据财政部2011年年初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每年公车购置费支出增长率在20%以上,年公车消费支出超过1000亿元!

  而透着腐败气息的“企业买车官员用车”,更是一种新型的“车轮上的腐败”。治理整顿公车超编、超标问题,如果只是关注财政范畴的购置问题,而忽视了“企业买车官员用车”之类的腐败,那廉政、廉洁就永远是一句空话。尤须关注的是,因为在公车整顿治理的风头上,企业为官员买车养车极可能成为一股暗流,成为公车整顿下的企业新负担,这在中央三令五申“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背景下,显然是赤裸裸的“下有对策”,必须以铁的手腕来惩戒。

  事实上,“企业买车官员用车”并不难发现,因为那一辆辆豪车经常要出没于公开场合,怎么会逮不住呢?说到底,其实是决心和魄力的问题,是在考量监督执法机关对腐败问题的容忍度罢了!

责任编辑:罗莹【收藏】
上一篇:杭州大规模召回DSG问题车辆
下一篇:容易违法调头处 2小时交警拦下12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