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江淮汽车被曝光免费维修改召回 锈蚀门后遗症难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6 12:12:12  来源:证券日报   



 
  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同一种钢板材料用在同悦车身上,其它车型也有使用,截至目前,其它车型还没有发现锈蚀问题

  “锈蚀门”事件注定将成为江淮汽车发展史上一丝抹不去的痛,公司也从未像现在这样拥有如此高的“知名度”,成为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

  实际上,早在2010年,江淮已经发现了同悦车身存在锈蚀这一问题,只是那时公司并没有实施召回,“以前公司采取了免费维修的方式,力度上确实略有不足。”一位不愿具名的江淮汽车内部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其实,同一种材料不只用在了同悦车身上,公司其他车型也有,但是目前,其他车型还没有发现锈蚀情况。

  其它车型也使用同种材料

  公司称暂未发现锈蚀问题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2013年3月15日,这一天很特殊,在央视“3·15晚会”上,江淮同悦轿车被曝光车漆鼓包,不少车的车身及底盘附近钢板锈穿,针对该问题,大部分车主并没有得到来自公司方面很好的解决办法。

  “锈蚀门”事件被曝光后,江淮汽车的态度是积极的,除了向消费者致歉之外,召回公告很快出炉。3月19日,江淮汽车表示,公司决定自2013年3月30日起,召回2008年11月15日至2011年12月31日生产的同悦轿车,涉及数量117072辆。

  不过,与大众有类似之处,江淮的“锈蚀门”事件被发现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了,2010年已经出现相关问题,只是,当时公司并没有去积极实施召回措施,最终酿成今天的后果,赔了夫人又折兵。

  对此,公司也有解释,“对于已售出的产品,我们一直在做售后服务,同时全力以赴进行整改,但因为涉及结构模具问题,难度很大。经过努力,这个问题在2010年底有效解决”。然而,以目前状况看,公司的这一问题似乎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否则就不会再有召回这一下文了。

  “2010年同悦已经出现了这个问题,但一直没有召回,被曝光之后这个问题变大了,本着更加负责任、更加端正的态度,公司开始实施召回。”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以前公司也处理过这个事情,只是采取了免费维修的方式,力度上确实略有不足。

  与此同时,他还告诉记者,用在同悦车身上的同一种钢板材料,其他车型也有使用,由于车辆使用年限之别,也会出现小范围生锈的问题,但是截至目前,其他车型还没有发现锈蚀的问题。

  上述人士继续解释,采购的钢板本身没有问题,只是在工艺设计上,有不符合标准要求的情况出现,在喷漆方面不是很均匀,有些地方会很薄。“修饰问题主要出现在沿海城市的同悦车型上,主要是因为沿海城市空气比较潮湿,其他车型目前还没发现这样的问题。”

  拖累2012年全年业绩

  将长期影响企业形象

  公司表示,召回预计会对公司2012年度相关财务信息产生一定的影响。虽然公司并没有对具体金额有所披露,但是,瑞银证券研究员邹天龙给公司算了一笔账,若单车召回费用为500元,本次召回的总成本预计约为0.6亿元;若单车费用为1000元,召回总成本约为1.2亿元;若单车费用为1500元,召回总成本预计约为1.8亿元。

  “自被曝光后,公司一直都比较忙,普通员工还好,领导们加班的情况多了很多。”上述公司内部人士坦言,自“锈蚀门”事件被曝光后,公司一直都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发生这样的问题,只能采取召回措施。”

  除了召回部分同悦轿车外,据他介绍,为了重塑公司形象,消除负面影响,公司在向消费者保证产品质量没有问题之余,不断推出新产品,4月份和年底公司均有多款新车型准备上市,希望通过新车型的上市拉动销量。“在资本市场上,最近大股东对公司股份进行了增持,这几项措施是目前董事会在处理这个问题上的主要策略。”

  公司于3月19日晚间表示,控股股东江汽集团拟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增持江淮汽车股份,增持比例不低于本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本公司总股本的2%。

  召回问题车辆、发布新车型、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江淮汽车做了一系列工作,不过,“锈蚀门”事件对公司2012年全年业绩的影响,无论如何都改变不了。“公司将受到质量担忧和品牌形象担忧的不利影响。”高华证券汽车行业研究员杨一朋认为。

  与此同时,新的《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已开始正式实施,新规加大了处罚力度,包括加大了对企业拒不召回的处罚。《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也将于2013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在此背景下,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告诉记者,该事件带来的影响不是短期的,将会长期影响公司的品牌形象。(胡仁芳)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汽车召回需理性面对 保障产品质量为厂商责任
下一篇:成品油价格明天或迎来今年首次下调 重返7元时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