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发改委或公开油价核算公式 仅保留临时调控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1-08 15:09:11  来源:腾讯财经  

  11月7日消息,针对成品油定价,有发改委内部人士对腾讯财经表示,下一步或将公开成品油定价公式和挂靠油种,以实现定价全透明。发改委仅保留临时调控权力,以防止价格暴涨和暴跌。

  中国目前正在推行资源环境价格改革,这也是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议题之一。

  国内现行油价机制框架是经过2006年、2008年两次改革建立而来。2013年3月以前,油价调价周期是22个工作日,对市场反应欠灵敏,结果导致有时价格调整会滞后,使人们产生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跟涨不跟跌”的印象。同时也被一些经销商利用提前囤油或惜售,加剧市场和价格波动。

  今年3月,发改委对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进行了完善,调价周期缩短为10个工作日,取消调价幅度限制。随国际市场价格波动有时涨、有时跌,涨涨跌跌成常态。

  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中国成品油价格机制已经基本做到了公开透明,没有公开的仅仅是定价公式和挂靠油种。下一步的方向是:把公式公布出来,公众可以直接计算。发改委可以保留一个权力:如果在短时间内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发改委要有“临时调控”的权力,防止价格暴涨暴跌。

  中国人均石油占有量仅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7%,成品油市场基本由“三桶油”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占据;6成以上依靠进口。“虽然国产原油的成本可能比较低,但是你必须考虑进口。”分析人士表示。

  今年3月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后,油价6降5升,还有5次因未达到每吨50元的调价条件,在下一次调价时一并调整。11月初与3月27日相比,汽油每吨下调了355元,柴油每吨下调了365元。这同时让经销商很难判断油价走势,囤油的情况基本消失。

  按照发改委的规划,将继续按照既定的改革目标,结合成品油生产经营的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油价市场化改革。(李伟)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李克强人民日报撰文谈地方政府改革:善政必简
下一篇:中国经济重拾信心铺路新一轮改革 通胀缓升工业快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