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家发改委回应:水果价格将较快回落至正常区间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8 15:25:13  来源:新华社  


  当前物价走势如何?如何进一步提振制造业投资?5月实物量指标走势如何?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对这些热点问题作出回应。

  水果价格将较快回落至正常区间

  价格问题关系千家万户。近期猪肉、水果价格走势得到社会广泛关注。

  “年初以来猪肉价格经历了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孟玮说,当前生猪和猪肉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她说,水果价格上涨与此前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判断这一涨势不可持续。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回落到正常区间。

  今年5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7%。“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5月核心CPI同比上涨1.6%。”孟玮说。

  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物价走势,根据形势变化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必要调控措施。“我们尤其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将指导各地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机制启动条件,将立即启动,及时向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聚焦关键领域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5月,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7%,增速比前四个月提高0.2个百分点,呈现低位回升。

  孟玮说,当前结构持续优化、高端制造业的投资发展势头良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以及技术改造投资正在成为拉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动力。

  数据显示,1至5月,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0.2%,增速快于全部制造业投资7.5个百分点;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部制造业投资12.3个百分点。

  她分析说,当前制造业投资增速总体走弱,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从投资模式看,企业在新发展业态和新组织模式下,更加偏好小批次、个性化和强研发,效率提升后不再简单追求投资的强度。从投资结构看,制造业中,农副食品加工、有色和金属制品、运输设备以及汽车等行业投资回落比较明显。从投资质量看,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本身需要一个过程。

  孟玮说,制造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也是产业链条中创造价值、吸纳就业和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等行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下一步将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制造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策源地,培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大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研发力度。

  二是落实好财税和金融政策。切实将降低增值税税率和工业电价的政策惠及制造业企业,落实社会保险费率降低政策;深化股票发行制改革,完善科创板相关制度安排。

  三是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环境。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的门槛和限制,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等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的环境,进一步深化投资领域“放管服”改革,推进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

  四是继续推动化解过剩产能。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巩固去产能成果,引导产能过剩行业转型,稳妥有效淘汰安全和环保不达标的落后产能,防范无效产能重新进入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1至5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4.9%

  孟玮介绍说,1至5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8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

  其中,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同比分别增长5.2%、2.7%、9.6%和10.3%,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地区看,全国29个省(区、市)用电量正增长,其中,西藏、内蒙古、广西保持两位数增长。

  “受工作日减少一天、去年同期高温天气基数较高等因素影响,5月当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4%,增速较4月回落3.4个百分点。”孟玮说。

  据介绍,1至5月,全国发电量同比增长3.3%,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5.2个百分点。清洁能源发展势头良好,前五个月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同比分别增长12.8%、24.3%、5.6%和11.9%;全国天然气消费量123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1%,其中5月天然气消费量206亿立方米,同比增长7%。(安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地震造成停运的车次 购票旅客30天内可全额退票
下一篇:四川宜宾6.0级地震已致13死199伤 逾14万人受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