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二三线城市综合体狂欢:没有输家的游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29 11:17:4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世邦魏理仕商业服务部董事王君正在帮一家外资背景公司做调研。这家公司想在西部某省会城市打造一座奥特莱斯综合体。但调研的结果并不乐观。

  “不仅当地的人口数量不够多,消费实力也不足以支撑大牌零售商的进驻。”她说。不过,这并没有阻止这家外资公司的热忱。而三线城市政府态度之热烈,也令王君有些惊讶。类似俏江南这样的餐饮企业去当地选址时,当地副市长都会陪同。

  当前,二三线城市正在掀起一轮城市综合体建设的热潮。地方政府“求商若渴”。几乎所有人都能够预测得到,可能发生的过剩现象,但没有人停下来。

  “在这场游戏里,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都不会成为输家。”RET睿意德执行董事张家鹏说。

  不存在绝对过量

  8月28日,世邦魏理仕发布报告称,全球范围内正以极快的速度兴建购物中心,在20个购物中心开发体量最大的城市中,中国占了14个。这些购物中心是城市综合体的一部分。这是中国多数城市参与的狂欢。

  经济相对欠发达的省会城市银川(楼盘),是三线城市的代表。王府井百货将在这里建一座体量达24万平方米的城市综合体。银川永泰城体量则高达230万平方米。此外,绿地、万达、新华联都有大手笔投资

  但实际上,直到2011年,银川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综合体金凤万达广场才刚刚开业。如今,新建的城市综合体规模,数倍于过去的存量。

  通常,一座购物中心的养商期需要3年左右。让王健林惊诧的是,金凤万达广场刚一开业就十分火爆。开发商们看到增长的势头后,纷纷涌入。2009年,银川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5亿元,2010年为225亿元,2011年为274亿元,2012年为320亿元。

  “三线城市实际上是在补课,这些城市缺乏公共设施。”张家鹏说。这一点,王君也认同,“许多三四线城市,连六厅的电影院都没有。过去,这些城市几乎只有百货商场。”她说。

  在二线城市中,成都、沈阳、天津(楼盘)已经被多家研究机构认定为商业供应过量的城市,但建设势头并未停止。合肥(楼盘)、南昌(楼盘)、哈尔滨(楼盘)、昆明(楼盘)等城市也跃跃欲试。数据显示,二三线城市在建或拟建的城市综合体数量,成都80多个、合肥22个、无锡(楼盘)20余个、福州(楼盘)16个、石家庄(楼盘)15个、济南(楼盘)16个,就连市区人口30多万的喀什,由于获批经济特区,规划和在建的城市综合体也多达18个。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财政部长:部分高档消费品将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下一篇:外资药在华生财有“道” 同产品价差数十倍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