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黄戈洋: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尝试学习西方“规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7 08:58:4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专访伦敦发展促进署中国业务总监黄戈洋:

  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尝试学习西方“规矩”

  中国企业投资伦敦的现状如何?中国企业“走出去”最欠缺的是什么?属于中国企业的伦敦机遇又在哪里?

  伦敦发展促进署(London & Partners)中国业务总监黄戈洋的答案是,不少中国企业对国外的管理习惯、法律体系和监管环境缺乏了解,也缺乏一定的跨国交易经验。

  这位一手帮助水晶石等诸多中国企业在伦敦建立并开展业务的投资官员认为:“‘奥运遗产’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

  同时,她称,“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应尝试学习一些西方企业的“规矩”,以便在当地开展业务。

  根据汇丰银行《中国企业海外拓展调查报告》,对于在海外发展时遇到的市场阻力和困难,受访企业表示最大的担忧来自“当地汇率剧烈波动带来的风险”(48%),其次是“当地经济放缓,需求缩量”(46%)和“当地同类产品竞争激烈”(42%)等。(见图3)

  而中国企业在不同的市场面临的挑战也不尽相同:欧美等成熟市场的挑战更多来自经济放缓带来的需求萎缩,分别占58%(美国)和50%(欧洲)。

  投资多样化

  第一财经日报:2012年中国公司的海外投资规模同比增长14%,其中西欧市场是中国企业最主要的投资目的地市场,能否介绍一下中国企业投资伦敦的现状?

  黄戈洋:经由伦敦发展促进署在伦敦建立或拓展的中国公司数量逐年持续增长。根据伦敦发展促进署的数据,上一个财政年度,中国是伦敦的第二大投资来源地。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对伦敦投资日益多样化。越来越多中国企业了解并认可伦敦出色的产业集群,包括创意产业、生命科学和医药行业、科技、商业服务、金融服务业、能源和新兴的环保行业等。

  此外,中国企业赞赏伦敦放松资本市场准入门槛。强大的市场、四通八达的交通、投资物有所值、人才和品牌推广专业知识等因素促使他们选择伦敦发展海外业务。

  统计显示,新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和创意产业,二者占投资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2%和20%;而伦敦新就业岗位中有三分之二都是由来自北美和中国的企业创造的。

  日报:根据你的经验,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从普遍意义上讲,最欠缺的又是什么?

  黄戈洋:过去,中国企业在成本上比较有竞争力,但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创造力”、“效率”,以及“可持续性”。

  不少中国企业往往对海外管理习惯、法律体系,以及监管环境缺乏了解。而事实上,他们面临着非常不同的利益相关方和媒体环境等。

  同时,兼并和收购通常是“全球化”的首选道路,但他们(中国企业)缺乏在跨国交易上的经验,以及成功进行海外收购的诀窍。

  “奥运遗产”机遇

  日报:当前英国经济仍处于超低空飞行的阶段,存在诸多风险,现在是中国企业投资伦敦的好时机吗?主要投资机会在哪里?

  黄戈洋:“奥运遗产”给中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投资机会。要知道,伦敦奥运交付管理局(Olympic Delivery Authority)每花一英镑钱,其中有75便士都是投资在伦敦东区的长期重建上,这也是欧洲最大的重建项目。伦敦东区的主要发展项目包括:科技城、奥林匹克公园遗产、皇家码头、格林威治半岛、加纳利和金丝雀码头扩建等。

  此外,伦敦仍是企业拓展国际业务的首选地。去年,欧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减少,但伦敦却逆势上升,不仅仅是在传统行业和金融服务业,来自新兴市场的投资也有实质性增长,尤其是中国。

  日报:伦敦一直享有进入欧洲门户的美誉,但这个地位也一直在遭到其他欧洲城市的挑战,伦敦有哪些比较优势?

  黄戈洋:伦敦是世界上适合做生意的最佳城市。

  首先,伦敦是欧洲的商业重镇,集聚全球行业优势、人才和四通八达的便利交通;其次,伦敦拥有欧洲最热情和灵活的商业环境;第三,作为一个投资城市,伦敦良好的交通物流网络和欧洲门户地位能让企业更容易进入欧洲、拓展欧洲客户和市场;第四,伦敦是全球金融中心,为企业提供通往全球最大市场的快速通道;最后,伦敦还是一个多文化和世界性的城市,是世界上投资和生活的最佳城市之一。

  学习西方“规矩”

  日报:我们曾接触到一些企业,比如水晶石都谈到了你们在其创业初期提供的帮助,是什么形式的?水晶石的模式可否复制?

  黄戈洋:水晶石首次在伦敦建立分公司时我们提供了广泛的支持。比如,我们通过“伦敦企业落地”(Touchdown London)计划为其提供办公空间,使他们能够快速、简单地开始,同时还为他们引荐了很多服务部门和服务提供商等。

  我们为水晶石提供的服务也适用于所有其他有意落户伦敦的中国企业。我们提供快速通道,为企业提供公正的信息、专业意见、联络方式和网络,以帮助他们在伦敦落户、发展和增长。

  日报:如果让你给那些有投资伦敦意向的中国企业提三点建议的话,会是什么?

  黄戈洋:首先,当投入真金白银开展投资业务时,确保公司架构和税务事宜合规合法,这点经常被初来伦敦投资的企业所忽略。企业在开展投资时,应该寻求专业建议以达到税收效率。有些公司的入股资金只需1英镑,但需要就资本金水平作出正确决策,考量税收要求及各种商业因素。

  第二,尝试学习一些西方企业的“规矩”,有助于在伦敦开展业务。

  第三,充分利用伦敦发展促进署免费公正的建议。作为伦敦官方的促进机构,我们对所有领域的企业有本地化的了解,还拥有帮助企业在伦敦落户、发展和成长的关键“门路”。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英国:中国企业挺进欧洲“桥头堡”
下一篇:不动产投资移民:是“馅饼”还是“陷阱”?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