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英国:中国企业挺进欧洲“桥头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7 08:56:5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过去六十年里,曾经的“大英制造”荣光已然褪去,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业的兴起。

  目前,英国的服务业占到了整个经济总量的3/4,其所服务的对象不仅限于本国居民和企业,越来越多的跨国企业将通向欧洲的区域总部设在英国,商贸之国的复兴让英国成为中国企业挺进欧洲的“桥头堡”。

  英国驻华大使吴思田表示:“英国是中国未来业务增长的合作伙伴,帮助中国提升价值链,日益成为立足于创意的知识型经济。可以说,英国的市场优势完美互补中国的市场需求。”

  通向欧洲的投融资平台

  汇丰银行在英国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负责人看来,英国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商业社会且政经体系稳定,在世界银行经商便捷指数的调查里面,英国排名第四,在欧盟国家中最高。

  在诸多投资欧洲大陆的中国公司中,往往选择把投融资平台设在英国。一家知名央企正准备对挪威进行项目投资,就把公司设在英国伦敦。

  “英国本身的定位其实跟德国和法国有一点点不同。我们看到很多案例,中国公司在英国进行融资投资。在欧洲本土,比如说波兰、挪威这些国家都可能成为投资目的地。我们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说明我们能够覆盖到整个欧洲的业务。”上述负责人坦言。

  在以英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进行投资并购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往往分为前期咨询阶段、并购安排、交易执行、日常服务四个阶段。

  而在整个投资链条中,除了英国贸易投资署等官方机构能够为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外,发展成熟的英国金融服务业无疑也是海外投资者的“好帮手”。

  中国企业走向欧洲,金融机构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汇丰为例,在并购意向初期,汇丰会扮演财务顾问的角色,并派驻融资并购咨询服务团队参与;进入并购安排时期,汇丰能够提供杠杆融资、财务融资和股权融资;到了执行交易阶段,汇丰能够提供开设共同监管账户、资金跨国的协议等服务;收购完成之后,被收购企业进入盈利期,汇丰能够为其提供日常流动性资金、贸易融资、项目贷款融资等等业务。

  汇丰银行在英国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负责人坦言,总体上来讲,汇丰整个服务是贯穿于收购和并购全过程,我们不会尝试去推销单一的产品给客户,希望通过国内和国外业务部的联动给客户提供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

  产业链发展需求

  除了扮演投融资平台的角色,英国作为整个欧洲体系内比较开放的经济实体,吸收着大量的海外投资。

  近年来,除了大型国企之外,中国的一些知名民企和地方国企也纷纷加入赴英投资并购的行列。去年下半年,接连有中国著名通信供应商和食品制造企业到英国进行大手笔投资,甚至收购英国老牌企业股权。

  随着中国企业自身的发展,也面临在产业链和价值链上向上攀登的需求,英国发达的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恰好满足了中国企业这一需求。

  汇丰银行在英国的中国企业海外服务部负责人还介绍说:“欧洲危机让很多公司的财务状况恶化,而中国企业充沛的资金使其更具优势。英国的优势是高端制造业,研发、设计、市场营销能力强。以一些著名民营企业为代表的中国企业进入英国正是看到了当地的这一优势,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大企业的研发中心设在英国。”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中希签贸易航运金融大单 国开行中远华为榜上有名
下一篇:黄戈洋:中国企业“走出去”应尝试学习西方“规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