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住建系统腐败黑幕:官员“通融一下”能低价买房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5 09:56:18  来源:京华时报  





  一起涉及住建系统受贿窝案,近期在北京市司法机关陆续审理,建筑行业资质升级腐败黑幕也逐渐浮出水面。名表、股份、房产、现金、汽车……数名涉案人员利用分管审批、掌握信息、参与评审等便利,暗中进行“权力交易”,严密的程序和规定屡屡被轻易突破。

  >>案情1

  官员靠办资质升级“发家”

  我国建筑行业实行资质审查和等级管理制度,建筑企业必须在资质许可范围内从事施工。为提高资质“竞争力”,建筑企业纷纷“各显神通”。

  2000年,北京一家工程公司董事长桂某找到时任建设部建筑市场管理司处长的刘宇昕帮忙办理一级资质。事成后,刘宇昕收受1万美金、30万元股份,并以低于市场价90万元从桂某手中买了一套公寓。

  2006年,河北一家建设集团申请一级到特级的资质升级时,因一级建造师证书与人员不符、工程业绩有欠缺,初评未能通过。刘宇昕出面“通融”,事成之后索要价值15.9万元的高尔夫俱乐部会员卡。

  2011年,刘宇昕再次接受请托,帮一家“条件有些欠缺”的大型建设集团获得房建工程总承包特级资质,收受价值33.38万元的百达翡丽手表一块。

  直到案发,刘宇昕在11年间至少牵扯10起受贿,非法收受款、物折合人民币超过288万元,大部分与建筑企业资质升级有关。

  “企业申报中多少都存在一些虚假情况,这就需要有人协调帮忙。”一位曾为此行贿的企业负责人向办案人员表示。

  办案人员表示,资质升级既关乎建筑工程企业“实力”,也是地方主管部门“政绩”,一些干部乐于为走后门“牵线搭桥”。由于资质审批权力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监督,导致资质评审随意、程序混乱。

  “住建系统一些岗位属于高风险关键岗位,长期在一个部门工作,形成了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为腐败滋生提供了土壤。”办案人员表示。

  办案人员建议,应建立健全企业资质现场审核和抽查复查机制,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干部实行定期轮岗和一岗多人负责制。同时,安装“权力监控器”,将评审全过程转化为可追溯、可监督信息。

  >>案情2

  “疏通一下”就免招投标

  据悉,有关部门将监理师继续教育业务委托给中国建设监理协会。2008年,一家公司为承接监理师网络教育业务找到刘宇昕。

  “按惯例这个项目应该招投标,但刘宇昕打了‘招呼’,所以没经过招投标,就将业务交给刘宇昕介绍的公司。”中国建设监理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表示感谢,这家公司购买了一辆凯美瑞汽车,“借给”刘宇昕使用。2009年5月,刘宇昕把车撞坏了,这家公司又购买了一辆价值近25万元的丰田RAV4车,继续“借给”刘宇昕用。

  办案人员说,对于大额项目既不招投标,也不经协会领导集体决策,刘宇昕利用这一漏洞要求协会将相关业务交予指定单位承揽,并与协会负责人共同收受贿赂。

  办案人员表示,应健全监督机制,严防“暗箱操作”。

  >>案情3

  透露一条信息能赚几万

  办案人员说:“建筑企业资质评审有严格纪律和保密规定,不允许评审专家互通评审信息,向评审企业透露评审信息。但掌握信息的人却将其当成‘商机’。不管通没通过,提前透露一条消息就能值几万块钱。”

  住建部建筑市场监管司综合处原调研员罗晓杰受贿案便因此而起。罗晓杰说,她能提前知道资质审查情况。大概2007年有人找她“合作”,她同意了,先后收了45万元。

  “不论企业是否通过评审,她都提前通报,企业也愿意找她办资质升级的事。”向罗晓杰行贿的一家企业负责人说,企业如果提前得到通过的信息,即使还没公告,也可以通过省级建设部门开出“资质升级”证明,从而更早以“高一级资质”参加招投标。

  作为建筑企业资质审查专家库专家,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综合服务中心副主任颉建玮也是“信息倒卖”链条上的重要一环。颉建玮说,罗晓杰曾找她关照一些企业资质升级的审批事宜。如果她刚好审查这些企业,就会予以放宽。如果她没有参加审查,便会联络专家打听结果。罗晓杰为表示感谢,共给她8万元。颉建玮还对有的企业存在的“借证”等蒙混情况给予放行,并提前透露相关信息,收受好处费4万元。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车企疯狂扩充产能跑马圈地 车市不旺恐库存爆仓
下一篇:社科院专家:养老金并轨对公务员也是有好处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