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财经 > 正文

车企疯狂扩充产能跑马圈地 车市不旺恐库存爆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5 09:34:54  来源:  



  

  资料图 巍巍摄

  中新网5月15日电(汽车频道 陈鑫)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最新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指数显示,4月份,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0.35%,库存风险仍超警戒线。对于5月,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保持谨慎态度,正确分析市场现状,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措施,谨防出现库存过剩及价格战。

  4月车商库存仍超警戒线 车企库存激增惹隐忧

  据一份调查显示,约37%的经销商认为4月汽车市场总需求比3月会有下降,下降比例从3月份的66.3%降至37%。在经济复苏依旧缓慢的大背景下,车市需求不旺。3月份厂商对老车型大幅降价预支了部分需求。4月上海车展新车迭出加重消费者观望情绪。因此,4月份汽车总需求量稳中有降,汽车市场回暖速度较为迟缓。

  虽然车市微增长的态势已经确立,可国内外上市车企扩张的冲动依然不减。据悉,至少有10家车企的国产工厂将在2014年竣工投产。上海通用在武汉的新厂设计产能为30万辆, 2014年投产后,其2015年产销量目标200万辆;上海大众在宁波和新疆分别建设新工厂,宁波工厂设计产能30万辆;新疆工厂初期5万辆,最终30万辆, 2014年大众轿车产能将增至300万辆;一汽大众在南海的新工厂也将在2013年投入使用。

  一边是车企疯狂的扩张产能,一边是车市压力陡增、库存增加。据媒体统计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国内六大整车制造商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北汽总产销目标将超过2800万辆,奇瑞、吉利、比亚迪[-2.03% 资金 研报]、长城、华晨和江淮六大自主品牌总产销目标也将达到1200万辆,4000万辆的年销量都超过现在销量两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豪车也将目光锁定在了扩充产能上。通用中国日前宣布,其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为凯迪拉克品牌投建的浦东金桥[-1.19% 资金 研报]专属工厂已经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工厂将在6月份奠基,总投资将不低于13美元(80亿元),一期产能为15万辆。

  捷豹路虎去年3月与奇瑞成立合资公司,去年10月底拿到了国产化批文,初期国产化率为30%到40%,第一辆国产化车型将在明年下线,初期规划产能为13万辆。

  日产旗下豪华品牌英菲尼迪提出了将在明年的国产计划。本田旗下的讴歌品牌也提出了三年后国产的计划。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这些豪车品牌已经获批的国产化工厂,规划产能均数倍于其在去年的销量。

  5月份库存风险犹存 协会提醒谨防价格战

  对于5月,经销商的态度较为乐观。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关专家分析,经销商对5月汽车总需求判断“增长”预期总体向好,认为5月汽车总需求“增长”和“基本持平”的比例最多,为45.1%和39.2%,但“增长”预期有所回落。这主要是由于五一节小长假迎来新一轮消费增长,上海车展效应及各地方春季车展增多,季节转暖带动自驾游升温,加之厂家促销力度进一步加大,新车集中上市等因素影响。

  专家表示,5月份,天气回暖,各地汽车相关展会将陆续召开;五一节前的需求增长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新车陆续到店、降价促销进一步加大等因素将刺激消费需求增长,种种迹象表明,5月份汽车市场整体向好,经销商对5月份整体汽车市场抱较为乐观态度。但是,我国经济依旧处于弱复苏阶段,尤其是全国两会后加大了限制“三公”消费等的力度,导致短期消费市场受到影响。新车集中上市加剧市场竞争,消费者观望情绪严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建议,经销商应保持谨慎态度,正确分析市场现状,积极主动采取应对措施,谨防出现库存过剩及价格战。

  来自咨询公司AlixPartners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产能过剩是引发汽车行业销售价格继续下跌的“元凶”,对那些产能严重过剩的车企来说尤其如此。这些企业在过去一年中不得不把零售价格折扣维持在5%到15%,甚至更高水平。(中新网汽车频道)




 

责任编辑:zhuyanping【收藏】
上一篇:揭秘航意险暴利:20元航意险爆出千亿元保额诈骗
下一篇:住建系统腐败黑幕:官员“通融一下”能低价买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