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房产 > 正文

违规动“土” 躲不过卫星神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30 15:05:54  来源:  

  “你只要动了土,植被发生了变化,卫星图斑就不一样了。”在盐城一处建设工地上,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副专员周家富对记者说,“这儿,他们批了30多亩,实际占了50多亩,还有20亩必须等用地指标批下来,所以,只能整改,推倒院墙,全部恢复耕种。”

  5月9日,是国家土地督察南京局的“媒体开放日”,该局在盐城启动了今年第二轮土地例行督察。走进督察组工作室,20多人坐在电脑边专心操作。督察人员郭松峰发现东台某块地有问题:“这块地有7亩水田,2010年卫片影像图是绿色,2011年底的图成黑色的了,怀疑在建码头或开挖水塘,调出业务图层,没看到经过审批或供地程序。”他一边说,一边在检查结论上标记:须现场核查。

  郭松峰来自江西萍乡的国土部门,督察组的成员也大多是从各省调来的年轻人。“这样更有利于督察的公平公正。”南京局副巡视员章昌华说。

  记者看到,在GR遥感技术、GRS地理信息系统等帮助下,工作人员安生杰正在电脑上比对东台经济开发区的一块地,这是江苏凯之文置业公司的住宅用地,经过两个年度的卫星遥感监测,发现建设面积没有扩大。他说,“多数地块都不会越线的。”

  “卫星影像的分辨率,从过去的2.6米精确到了0.5米,你如果作假划道线都会看得到。对于拿不准的,我们必须到现场查看,动手翻土。”一名督察员告诉记者,过去几年,少数地方的确弄虚作假,明明在耕地上搞建设了,就设法把握卫星对这一地区进行监测的时段,提前铺上草皮,企图蒙混过关,而实际上,“不可能骗到的,翻过植被的影像和没有动过的耕地,在卫星图片上显示的颜色是不同的。”

  “4年前,我们开始从连云港启动土地例行督察工作,那时候没有这些技术,只能拿纸质图,就靠经验和目测,几张图比例尺都不一样,很多人根本找不到地方,工作量极大。现在,规划图、现状图、基本农田图,都可以‘叠加’——从电脑上就能将各地土地利用与管理情况‘管’得严严实实。”副局长马素兰感叹说。

  据介绍,截至目前,针对在我省开展土地例行督察6个市发现的问题,省政府及省国土资源厅切实加强对整改情况的督促检查,6市共追缴土地出让收入79亿元,拆除违法建筑物25万平方米,复耕土地2317亩,补充耕地2316亩,盘活批而未供土地7.7万亩,收回闲置土地3979亩,处理处分责任人521人,撤销地方违规文件文书34个。

  土地督察,带来了管地用地的积极转变。我省接受督察的6市,新出台有关土地政策制度39项,有的地方把“违法违规用地”列入了政府考核的“一票否决”。在刚刚结束的徐州市例行督察中,地方上按照督察组提出的整改要求及时整改,在驻点督察期间就将23宗违法违规用地的“拆除复耕”完成了。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学区房置业切勿盲目傍名校 防止陷入误区
下一篇:山东鲁昌房产延期交房两年多 拒付违约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