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汽车 > 正文

广东省:重大节假日机场高速公路也免费通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9-19 16:37:11  来源:中新网  

  18日,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公布《广东省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广东省内的机场高速公路也将实行免费通行。同时,广东省公安厅要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15吨以上(含15吨)重型货车,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实施期间实行限时交通管制,每天7时至21时限制驶入高速公路。

  据介绍,目前广东省公路通车总里程约19万公里,其中收费公路占5.27%,也就是说这次实行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有大约1万多公里,其中有70多条、约5500公里是高速公路。

  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有关负责人解释,之所以出入高速路收费站要领、交卡,一来是为了计算免费通行车辆的数目和车速等资料;二来也是为了疏堵,因为在领、交卡的短短几秒时间,可以适度将车流进行分流,使车辆不用挤在一起出入站。

  方案还要求收费公路要在适当位置提前设立明确清晰的引导标志,对现有收费车道和免费车道合理调整、统筹安排,并开足通道。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并在其收费广场设置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引导设施,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确保过往车辆分类分车道有序通行。在出现车辆拥堵时,要及时采取分流和限制通行等疏导措施。

  重大节假日范围

  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从2012年国庆节假日开始实施。

  免费车辆范围

  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收费公路的7座及以下载客车辆(以车辆行驶证登记的核载人数为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

  免费通行的

  收费公路范围

  全省已建成通车的全部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机场高速公路也实行免费通行。

  免费时段

  从重大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最后一天24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相关细则

  严查车辆滞留超速

  由于免费时段从重大节假日第一天零时开始,最后一天24时结束,据预测可能在免费时段开始前,会有车主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前或在高速公路路边停留,等待免费时段到来才通过收费站;在免费时间结束之前,也可能会有车主为了赶在结束前过收费站,在高速路上超速行驶。

  《方案》专门对此制定对策,规定:在免费时间启动前2小时和免费时间结束前2小时,公安交管部门要加派警力到高速公路交通量较大的路段及出口收费站执勤,及时制止车辆为享受免费通行而在高速公路路面或收费站前滞留,以及超速行驶等违法行为。

  快速处理交通事故

  方案还规定,出现交通拥堵和通行高峰时,收费公路经营管理单位要有专人负责,各收费站要增派人员,加强现场管理和交通疏导,及时处置拥堵问题。公安交管部门要派出警力到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执勤,疏导交通和处理交通事故,并及时制止扰乱收费公路经营管理秩序的行为。对重点路段增加警力投入,及时查处违规停靠车辆,及时制止并严厉查处占用应急救援通道的车辆,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并清理现场。

  免费通行的方式

  符合免费通行条件的车辆,在免费通行时间范围内行驶高速公路,需在入口领取通行卡、出口交回通行卡;粤通卡和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道正常使用,计费为零。

  危重车辆限时通行

  方案规定,广东省公安厅要会同省交通运输厅研究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和15吨以上(含15吨)重型货车,在小型客车免收通行费政策实施期间实行限时交通管制,每天7时至21时限制驶入高速公路。同时,对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进入高速公路服务区实行管控和临时停靠管理,严禁其进入不符合临时停放安全条件的服务区。

  服务区功能分三类

  方案规定,各服务区要加大重点区域和部位如加油站点、餐饮食品、卫生场所等的监管力度,加强停车秩序管理,将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按照“禁停放”、“仅限加油”和“可停放”三类进行分类,及时制止车辆乱停乱放行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比亚迪速锐登陆华南 共7款车型 售6.59万-9.99万
下一篇:进口起亚MPV Grand VQ-R 将于10月中下旬上市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