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锦屏三板溪库区3000多移民变渔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08-15 09:02:03  来源:贵州日报  

 

    据贵州日报消息 8月1日,锦屏县三板溪库区移民、宏塘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开峰,一大早就致电县水产站长欧阳大军,请他帮助再买20口大型网箱,用于扩大该社渔业生产。原本从事房地产的姜开峰2009年回老家锦屏县平略镇平鳌村,与22位乡亲建起渔业合作社,由他全额投资,其余社员则享有管理股。他当年投资30万元建起200口小网箱,2010年又投入15万元新添大型网箱140口,投放鱼苗40000公斤。他打算将合作社办成投资上千万的渔业公司,并已联系珠三角等地客商,筹划建设销售体系等事宜。

  三板溪电站2007年6月蓄水发电后,形成一个面积85平方公里的湖区,其中锦屏县境内湖区有10万亩。目前,锦屏县库区移民已有1560户3260人参与了库区生态渔业生产,2010年全县实施库区网箱、库叉拦网养鱼总产量达908吨,实现产值937.6万元。鲜鱼主要销往重庆、贵阳、长沙、怀化、柳州等城市。

  河口乡加池村姜国志等9人建起“富池渔业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20万元在库区架设网箱360口,从事以无公害、不投料生态养殖大头鱼为主的渔业生产,合作社实行入社自愿、成员平等、民主管理,鱼苗、药物、技术、销售“四统一”。两年来已初见成效,2009年实现鱼种销售收入6万元,部分成鱼远销四川、重庆等地,每名社员分到红利8000多元,目前社员已扩展为100多人,投资增至80万元,网箱增至600多口,年均实现鱼苗销售收入10万元,成品鱼市场拓展到珠三角等地。

  为公平而高效地利用水域资源,锦屏县农业扶贫开发局会同乡镇政府,帮助移民探索股份制发展渔业的新体制,合作养鱼共同致富。今年春节,固本乡瑶里村151户移民组成股份制渔业合作社,按照自愿原则,每户入股一股或多股,每股2万元,现已集纳股金90多万元。该县规划到“十二五”末,建起网箱50000口以上,创产值1亿元以上,让更多的移民养鱼奔小康。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产业园区建设稳步推进
下一篇:到农家书屋吸“氧”(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