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围绕"文化名片"  打造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17 16:01: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岑巩县围绕“陈圆圆隐居地、思州石砚和思州傩技傩戏”这三张文化名片,持续挖掘传统文化底蕴,切实把加快文化旅游发展作为推动县域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的产业来抓,着力“建设黔东旅游集散地和旅游目的地”。

 

    实施政府主导型文化旅游发展战略,积极做好文化旅游业发展专题规划。该县紧紧围绕“三张文化名片”,通过整合思州文化资源注重特色开发,实施资源整合营销战略,组建思州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等渠道,对县域文化旅游产品进行个性化设计包装,加大文化旅游商品开发力度;创建具有特色的文化旅游商品生产营销基地,切实加大文化旅游宣传促销力度,加强对外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文化旅游大发展,提升县域文化旅游形象;通过积极主动融入舞阳河、梵净山、湘西旅游经济圈制定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开发利用好其境内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产业发展潜力和后劲。

 

    加强文化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县域文化旅游管理和服务水平。该县拟采取招考、与全国知名高校合作培养等多种形式培养造就一支爱文化、懂文化、爱岗位的高素质的宣传文化工作队伍,为弘扬思州文化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同时,加强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文化工作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量化考核,使之有人办事、有钱办事、有平台办事,从而助推县域大发展大繁荣。加大项目申报力度,加快公共文化和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文化旅游配套服务设施。

 

    目前,该县已基本完成了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建成了88个农家书屋,完成了全县有线电视州、县、乡联网和数字化平移转换,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面达到46.2%。2012年,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11个乡镇综合文化站设施配套,建成 41个农家书屋;实施50户以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开通客楼、水尾两个调频应急广播等。以上项目仅凭该县财力根本无法解决,要搞活县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只有加大项目申报力度,争取上级财政支持。

 

    实施“走出去”、“请进来”和文化生产精品战略。实施“走出去”战略,该县通过组织开展马家寨学习考察活动,邀请国家级专家到马家寨开展学术考察,给历史作一个定论,并以此为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古思州今岑巩的影响力。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组织思州傩技傩戏展演,通过展演,思州傩技傩戏凭借其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精湛的技艺折服了中外学者,被誉为“现代戏剧的活化石”,已补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古思州文化的一大民族民间特色品牌。实施文化生产精品战略,积极组织思州石砚到全国参展,近年来,该县思州石砚工匠们在历届多彩贵州能工巧匠选拔赛中屡次斩获大奖,其作品经常选送到韩国、日本和东南亚等国交流展出,从2003年、2006年到2010年,思州石砚连续三届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认定为中国十大名砚,授予“国之宝” 殊荣称号 。

 

    据悉,该县历史文化工作领导小组于2010年7月启动以来,先后两次成功邀请北京清史专家组赴马家寨考察研究,得出陈圆圆晚年魂归思州和马家寨吴氏人就是吴三桂后裔的结论,引起了香港文汇报、中国文化报、云南电视台、贵州日报等全国200多家主流媒体关注。2011年6月,该县与广州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定,成立了“广州大学—岑巩县工业园产学研基地”;通过招商,成功签约总投资3亿元建设思州文化产业园项目,目前正在紧张筹划中。(杨政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1—11月完成工业总产值282298.3万元
下一篇:岑巩一校车超载被罚 罚款220元并扣4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