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爱妻唤醒浪子共创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5-07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点击:  

 

 

岑巩县凯本乡沈家湾村养殖大户王大毛

□周 锋 潘家贵

    岑巩县凯本乡提起沈家村的王大毛,村民们都会说:是他的妻子换醒了他,现在是个“不简单”的伢子呀。早在2005年3月,王大毛还是一个身无分文的劳改释放人员,2年后,他与妻子共同创办了养殖场,仅苦心经营一年便盈利了,如今却成了远近文明的科技带头人,全乡上下学科技、用科技的榜样,成为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不务正业,妻子担起全家重担

    年仅38岁的王大毛,由于前几年不务正业,触犯法律,2002年被判劳教三年。于是,一家人的重担压在妻子张元珍一个人的身上,拖着两个孩子艰难地生活着。加上入狱前王大毛不务正业,家里背上了沉重的债务,为了还清债务,维持家计,坚强的张元珍决定寻求一条致富路,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指点和帮助下,她选择了养牛,经多方借筹资金23000余元,购买了22头牛,办起了养牛场,并选择在毛口村集体林场作为养殖地点,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张元珍还清的一些债务,但张元珍渐渐感觉到养牛周期太长,且市场前景不看好,为了减少损失,她卖了所有的牛,又作另辟溪径的决定。

缺乏技术   妻子的新门路遇到困难

    经过多次市场调查,她妻子张元珍认定了养羊的市场前景看好,于2004年10月筹集资金1万余元,买来120只羊,搭建起一个60余平方米的简易棚,办起了养羊业。正当她妻子张元珍信心倍增时,由于不懂技术,一个月后,她所养羊开始不明原因死亡,至第二年初,羊死了一大半,张元珍多次请兽医医治,仍不奏效。真是屋漏偏逢连阴雨,原本负债累累的家庭又添上了新的债务,她开始感到灰心了。


妻子举动感动浪子、夫妻携手共创业

    2005年10月,王大毛服刑期满,回到家,看到瘦小柔弱的妻子因为自己而独自撑着这个家,变得如此疲惫憔悴时,这个曾经不务正业,玩世不恭男人流泪了,他决计和妻子一起携手共创业,改变贫穷面貌。于是,原来视书如粪土的王大毛开始不顾一切地找来养羊方面的书籍细读,并走访其他养羊专业户,与他们交流经验,虚心学习他们的养殖技术,同时,还成了畜牧站的常客,王大毛利用远程教育站开展技术培训的机会,认真学习各种养殖知识。经过学习,王大毛对羊的品种、习性以及防病治病等知识有了一个比较系统的了解和认识。2006年3月,王大毛又到亲戚朋友处借来12000余元,购得100多只羊(共中公羊50只,母羊50只),重新办起了养殖场,为节约养殖成本,这次他把养殖地点搬到了凯本乡植被最好的白水滩,搭起了近120平方米的简易养殖棚。吸取妻子失败的教训,多次上门请兽医为他做技术指导,乡兽医站医生被他办养殖的决定所感动,决定帮他做技术指导。2006年年底,他的养繁殖达到了300余只,他一次性卖掉了100多只羊,收入20000多元,还清了债务。

    如今,他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300多只,波尔山羊和南江黑羊的改良优势初见成效,目前,总价值达6万余元,昔日浪子彻底告别了过去,幸福美满的生活一步步向他走来。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思州石砚厂被列为“十一五”全国特需商品企业
下一篇:岑巩县首家金源冶金集团成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