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历史觅踪:思州“四大名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01-18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唐武则天称帝后,裴炎外甥牛腾贬任牂柯夜郎建安县丞,笃敬佛道,思州兴建鳌山寺、峨山寺、天罡寺、回龙寺,史称思州四大名寺。

                          通慧治疟鳌山寺

   《黔东南州志.教育志》载,岑巩教育起源于寺庙教育,鳌山寺为唐至清代思州最负盛名的经院学堂之首。该寺因通慧禅师教施良方,应诏入宫治愈武则天孙子李隆基皇帝疟疾而饮誉江南。

    民国《贵州通志.古迹志》、清《楚廷稗珠录.黔囊》、《清一统志》亦载:“上患疟,有道士奏师能治。上召之,不终期而诣阙。上果愈。赐金帛不受,赐乘马还山,亦不终期而至,后不知所知。”通慧禅师不收皇帝玉赐金帛,使思州盛名再度远播。无独有偶,明末清初,吴三桂兵败后,军师马宝出家在鳌山寺当和尚,暗护陈圆圆在鳌山寺脚下马家寨开学堂、办医馆。陈圆圆潜心修桥铺路、传艺治病、教化子孙,惠择乡邻,成就了吴勋宣等一批进士举人,其美名也广为后人传颂。

    鳌山寺海拔920.3米,为古思州历代主寺,48脚庵遍及湘黔2省7个县市。古往今来,无论是文人墨客,还是教士信徒,只要慢步寺内那座半悬空中的巨型鳌石巅上,无不顿生感慨:远眺梵净山峦,云海缭绕万重山,深邃莫测;近观龙鳌风景,小江南田园风光,想忧无忧。

                             乾隆拜佛峨山寺

    峨山寺,思州峨山溪寺简称,以建寺地址名称而名。寺建于峨山南麓峨山溪出口,即峨山溪与舞阳河交汇处。明清两代多次重建。北宋吴法仙(1068-1131)大兴法事,峨山寺曾辉煌一时,此后时盛时衰。

    时值乾隆盛世,乾隆皇帝下江南路经思州,得知峨山寺香火旺盛,便入寺进香拜佛,并题:“帝道遐昌,皇图巩固”8字。从此,峨山寺不仅有了玉赐匾额,而且在观音像前供奉“皇帝万万岁”牌位为之纪念。相传,乾隆皇帝在峨山寺拜佛后心情颇佳,过思州马坡时还即兴吟诗一首:好匹石马在思州,不知留下几青秋;狂风呼呼无毛动,细雨纷纷有水流;嫩草登胸难开口,铁鞭任打不回头;有力牧童牵不动,天地为栏永不收。

    峨山寺后因320国道建设需要,经报批移建峨山弘袈垴,更名思州舞溪寺,为古思州四大名寺仅存烟火的寺庙。

                          难解之谜天安寺

    天安寺,古名天罡寺,为秦淮才女陈圆圆晚年皈依处所,始建年代至今未能考证。距岑巩新兴20多分钟车程,遗址面积约4平方公里。

    天安寺存有很多不解之谜:六角棱形墓碑,酷似古代官帽,实为少见;有未作任何记载的“无字碑”,至今也不知埋葬了天安寺的什么秘密;更难破解的是那寺中2000多座瓷罐坟:坟高约2尺,直径1尺左右,罐面绘有各种图案,罐内满装人的骨骸;还有当地70高龄老人拿出天安寺地宫图称:地宫下面是吴三桂骨墓。等等。

    寺内墓碑记载:皇封特授贵州思州府僧纲司都纲。以此为考,清乾隆年间,天安寺已经设置了僧纲司。如果按现在级别划分,天安寺应属于省级寺院,且应是政教合一的特殊寺院。但不知为何却没有史籍记载?

                          八景之首回龙寺

    山城清夜卧云松,霜后遥传隔岸钟;树暗纸窗迷客梦,月明茅店趣行踪;庭前乍见朝光吐,岭上旋看宿雾封;官阁僧僚同寂寞,晨衙无事且从容。这就是清代思州知府陆世楷描绘回龙寺的精彩画面。

    回龙寺,为古“思州八景”之首--“龙寺晓钟”的主景区。《岑巩县志》载:“龙寺”即回龙寺简称,“晓钟”即寺内一座音质洪亮铸钟,每日早、中、晚各击一次,晨曦晓鸣,音宏盖过全城32座庵寺钟声故得其名。

    古思州龙寺晓钟景观,今仅存观音阁一处,共3层楼廊。整个地势,由洒溪(今龙江河)、架溪(今老城小河)曲流环抱,形成半岛,岛上清山绿水,微波拍岸,水光潋滟,古树参天,花草簇生,让人流连。

                                               (特约记者   杨云鹏)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通讯:黔东南州最后一个村通电记
下一篇:岑巩电网全力抗冰救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