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双眼炸瞎  左手炸断   9年后排爆英模重出山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7-12-18 00:00:00  来源:黔东南州公安局  

                 
 
    2007年11月13日,天气晴朗,这一天,天柱县民警张秀昊穿上崭新的警服,拄着拐杖,由妻子扶着,在天柱县110指挥中心,高高兴兴地开始了他离别公安局九年之后的第一天上班。


    张秀昊从小就想当警察,在高考时,他所填报的三个志愿都是警校。张秀昊以前在接受采访时曾说过:“警察,我还没干够。”九年前,当这位排爆英雄从昏迷中苏醒时,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失去了双眼和左手时,他以为自己只是受了点伤,伤好了就能回去,于是对领导保证说:“我伤好后就回去上班。”岂料,这个保证一等便是九年。


                         痛失岗位    身残漫漫黑夜路


    1998年12月19日,那是张秀昊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时任天柱县公安局凤城镇派出所刑侦中队中队长的张秀昊接到报警:一间民房内有恐吓信和可疑物品。凭扎实的刑侦业务功底,张秀昊怀疑民房内有炸弹,疏散了人群后,张秀昊开始拆弹,本来,与他同来的同事李斌非要动手拆弹,但是,张秀昊以中队长的名义命令李斌站在屋里离炸弹最远的地方,炸弹最终还是爆炸了……经全力抢救,他战胜了死神,可是双眼却被摘除,永远失去了光明,同时左手被炸断,右手也被炸残废。此后,他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部战线二级英模”光荣称号。但是,一个热爱足球和武侠小说,风华正茂、前途大好,年仅26岁的人民警察,却从此被迫离开了自己热爱的工作岗位。


    “好象火盆里熊熊燃烧的炭火瞬间熄灭,屋外凛冽刺骨的寒风霎时间呼啸而至,将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冻结如同一尊冰雕。我不能出声。不能呼吸,甚至不能思维,整个世界仿佛在这一时刻停顿、静止、凝固了。”在《珍惜生活》里,张秀昊如此描写自己获悉身体情况时的心理。张秀昊失明时,和妻子李兰的小家才建立不久,儿子也还未满周岁。那段时间里,张秀昊自言徘徊在黑暗角落里,与世隔绝,意志消沉颓废,对家人不爱,对外人不理。一段时间之后,张秀昊才走出自闭,接受残疾的事实,重新振作了起来。


                         誓不放弃    半截拇指按键盘


    九年的时间,3000多个日夜,生性如此活泼的张秀昊如何排解痛苦,记者只能想象,却不得而知,无法去深入体会,但从张秀昊的文章中,记者却看到了一股坚韧不屈的生命力。张秀昊的父母都是中学语文教师,因此有着较好的文字功底,于是他想到了写作,可身体的残缺使他连学盲文的条件都难以具备。2004年,通过媒体,张秀昊发现了现在使用的这款电脑盲人专用读屏软件,这种软件不仅可以上网流览、聊天、收发电子软件,最重要的是可以用它打字,现代电脑和互联网的各种功能盲人都能借助它使用。然而,虽然是盲人软件,却一样要用十指敲击键盘,张秀昊就用残缺的半节拇指和食指去配合中指和小指来按键盘,遇到残缺手指不能同时按到又没有粘至键的按键的时候,他就用嘴咬住一支铅笔去按一个键,再用右手去按其他键,也学着用中指一个键一个键地摸索着敲击出一个字……张秀昊心中又重新燃烧起希望。


    学会上网后,张秀昊利用QQ等聊天工具和电子邮件与网友交流,一度还应“爱盲互联语音聊天室”主持人的邀请,每周四晚在聊天室给盲人朋友讲解法律知识,法律知识不够用的时候,他就在网上寻找有关资料,先自学充电,然后再去讲解,这一讲就是三个月。有一次,他上网读到一则孩子歧视母亲残疾,怕被人嘲笑,因而从不与母亲一起在公共场所出现的报道时,立即写下一篇2000字的文章——《让孩子正式父母的残疾》,他在文中分析了孩子与残疾父母之间应该建立的关系,怎么样互爱互助,给残疾人树立了为人父母的信心。2008年8月8日是北京奥运会开幕的日期,作为第一届中国办奥运会,在2007年8月8日,他登上天柱南山,写下《倾听奥运的脚步》,以此来欢迎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倒计时一周年的来临。


                          不懈坚持     回到前沿阵地


    九年来,他渴望工作的愿望之火从未熄灭过。在2001年和2003年,他两次向局领导提出到值班室工作,局领导没有批准。2007年,天柱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在一次送他去省公安厅开会的途中向他透露,局里现在警力缺乏。他听后,暗自在心里抱定主义:一定要重返工作岗位。回去后,他立即打出了一份《关于请求重返工作岗位的申请》,要求到110指挥中心去干接电话的工作,申请全文1300字,真挚的情感使新来的局领导倍受感动,经研究,局党委最后一致同意了让他重返工作岗位。


    局里最初只同意张秀昊每周星期一、五这两天上午上班。他却想:我现在的工作是接警工作,不需要与报警群众面对面,局里现在实现了电脑化和网络化,我可以熟练地利用电脑打字做电话记录,现在局里警力缺乏,正是用人之际,我难道连接电话的工作都不能负担吗?因此,张秀昊坚持每周星期一到星期五上午上班,如今,张秀昊已经上班一个月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每天的上班时间,都是张秀昊最活跃的时候。他说,哪怕接电话都可以,只要不让我离开警察这行。


    记者发现,在张秀昊的文章里,景致描写栩栩如生,透出一股顽强的生命力。他用“看”字的次数很多,也许在张秀昊的心里,自己并不是一个真正的残疾人。正如他在《巍巍燕子岩》中所言:面对残酷的现实我会像你一样笑傲沧桑,只要生命仍存在,我就会像悠悠清水江一样奔流不息。我用青春热血演绎了峥嵘与激扬,我也将用岁月沧桑诠释不屈与坚强……


    记者相信,重返工作岗位的张秀昊,将会在未来的生活中,以不屈的意志,追逐自己的梦想,谱写出生命美丽的新篇章。(龙昭珩   杨丽娟)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征集到“锦屏文书”1218份
下一篇:28日  凯里至天柱、锦屏线短暂通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