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县羊坪镇:桑葚满枝头,映红致富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09 13:02: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到四五月,桑葚正当时。眼下,位于贵州省镇远县羊坪镇朱砂村子母坡的桑葚种植园开始进入桑葚的“霸屏”期,80多亩的桑葚树陆续开始采摘了。放眼望去,乌紫油亮的桑葚半掩在绿叶间,很是抢眼。

  阡陌纵横的桑园间,慕名而来的游客弯着腰穿梭其中,将枝头红得发紫的桑果采摘下来放进包装盒里,只需一会,饱满的桑果把打包盒装得满满当当。

  “这里的桑葚又大又甜,我去年来采摘过很多次,每次拿去很快就卖光了,客人的评价也很好,所以今年等到桑果成熟了我就直接来你这里摘了。”一位从剑河县专门来采摘桑葚果的卖水果的个体户老板对桑葚园老板张家政说。据张家政介绍,来采摘的客人来自周边县城和附近乡镇,有来游玩采摘自己吃的,有专门来采摘去卖的,根本不用担心销路问题。

  张家政是朱砂村人,过去一直在外务工,直到2017年,张家政返乡创业,他先去浙江的桑葚基地实地考察,学习桑葚的种植技术,回来后成立了镇远县羊坪东家坡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种植桑葚,两年后就挂果了。

  “桑葚是一种药用价值较高,对人体具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的水果,可以加工成多种产品,还可以与采摘游玩相结合,有很大的消费市场,而且桑葚树的管护也很简单,不施肥料不打农药,只需保持水分便可。”张家政认为,桑葚的发展前景可观。如今他的桑葚园种植桑葚80余亩,今年已经是第三个挂果年头了。

  桑葚果园不仅成就了张家政的创业梦,还带动了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张家政聘请附近村民帮忙管理、采摘,人均每天约有100元的收入,这让周边没有外出务工的村民也有了收入来源。不仅如此,合作社还与4户贫困户进行了利益联结,让他们每年都有分红,增加了困难村民的收入。

  “现在每个月有一两千元固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老人小孩又能有活路做,有钱补贴点家用,蛮好的。”村民潘红琴开心地说。

  据了解,桑葚的采摘周期有一个月,张家政的桑葚果园因地制宜采取“林下套种”和“长短结合”的模式,在果园内发展套种魔芋等产业,有效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积极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达到“壮大乡村产业、助推乡村振兴”的目的。

  到桑葚果园里来购买、采摘桑葚的人络绎不绝,大家摘的摘,吃的吃,小孩们时不时在桑树间穿梭,体验着采摘乐趣,品尝着桑葚酸甜美味。看到自己精心呵护的小小“桑葚果”被人如此喜爱,张家政的心中就像吃了蜜一样的甜,而这样的“甜”给他铺就了一条致富路。“这桑树可不得了,嫩桑叶可以煮汤食用,桑葚被誉为“民间圣果”,营养价值极其丰富,既可食用,又可入药。”说起桑葚种植,张家政的喜悦溢于言表。

  “下一步我打算开发一下桑葚茶等产品来开拓一下销路,现在党的政策好,我也鼓励大家不断进行创业致富,希望尽自己的力量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走上致富路,为建设我们自己的美丽朱砂村不断前进”。张家政对未来充满希望。(杨娟)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镇远:部门合力 宣传“禁捕”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