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柱检察院“四举措” 助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5-09 13:34: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专项监督工作,天柱县人民检察院能动履行检察职责,以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寨为切入点,全力抓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与天柱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在甘溪侗寨联合挂牌“助力古村寨发展实践基地”,成立检察联络室,为助力乡村振兴与留住乡愁积极贡献检察力量和检察智慧。

  一是能动履职,持续推动抓好传统村落消防安全。甘溪侗寨是天柱县仅有的9个中国传统村落之一,又系中国功夫侗族村寨、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森林乡村,寨内91栋木质传统建筑古朴秀美,鳞次栉比坐落于青山之中,具有百年历史以上的传统建筑30余栋,消防安全是甘溪侗寨保护的重中之重。天柱县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有关行政部门落实87万元专项扶持资金,完成甘溪侗寨消防基础设施改造工程,设置了一个200立方消防水池、消防栓12个,配备灭火器110个,消防箱12个,并通过验收投入使用。2022年初该院主动作为,扎实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回头看”工作,联合有关行政部门对甘溪侗寨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部分干粉灭火器已过期、损坏,消防水带破损等问题提出整改建议,进一步筑牢消防安全基石。

  二是主动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抓好乡村振兴。2022年2月份,该院主动服务地方工作大局,选派1名检察干警驻村工作,助力甘溪侗寨的保护与发展,协助天柱县史志办开展甘溪侗寨的功夫文化、合约食堂文化、农耕文化等村史的挖掘、梳理和编撰工作;与村两委组织农户召开土地流转大会,制定土地流转协议,建立土地流转台账,为种植400亩功夫菊产业发展工作奠定基础。

  三是“检察蓝”推介宣传,以“互联网+”助力乡村旅游发展。驻村检察干警协助村委创建网上直播账号,创作抖音视频号,成立新媒体运作团队,为吸引游客至功夫村提供新的宣传途径。参与拍摄编辑抖音视频浏览量达60万,作品播放量210.2万,收获粉丝量1322个,作品播放量高于68.28%的同类创作者,取得较好反响,为吸引游客至甘溪功夫村庄提供新的宣传途径。为进一步提升甘溪侗寨知名度,天柱县院结合检察职能,制作《检察官为传统村落甘溪侗寨代言》宣传视频,强化“检察蓝”推介宣传,助力甘溪功夫村庄旅游发展。

  四是抓好“合约食堂”,挖掘非遗文化,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驻村干警积极协助村两委抓好“合约食堂”管理,杜绝食品卫生安全事故。自“合约食堂”投入使用以来,制止不符合办理要求的酒席40余场次,有效控制大操大办、奢靡滥办的不良风气。积极推动侗家功夫传承与弘扬,驻村干警与文广部门对接沟通,加强“非遗”文化的传承保护,多次实地走访了解侗家功夫“洪门棍”、“六家拳”的历史渊源、传承脉络、武术技艺特点后,向天柱县非遗中心申报天柱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后期顺利开展侗家功夫申报非遗工作奠定基础。(潘蓉、黄瑶瑶)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平安上学路,交警共“童”行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