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这条高速公路施工设计获批!看看经过你家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9-08 09:27:02  来源: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网站  

       日前,记者从贵州省交通运输厅网站获悉,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主体工程) 施工图设计获批复。

  该公路起于纳雍县寨乐镇,与厦蓉高速公路织金至纳雍段相交(设寨乐枢纽互通),经张家湾、鸡场、梭戛、岩脚、长流、中营、花贡、白沙、高棉,止于普安县江西坡镇普安茶厂,接纳兴高速晴隆至兴义段,与沪昆高速镇宁至胜境关段相交(设新寨河枢纽互通)。路线全长162.167公里。

  具体批复如下:

  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主体工程) 施工图设计的批复

  黔交许可建字〔2021〕第192号

  贵州纳晴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你司《关于呈请审批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施工图设计文件的请示》(黔纳晴呈〔2021〕44号)及相关附件已收悉。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纳雍至兴义国家高速公路贵州省纳雍至晴隆段初步设计的批复》(交公路函〔2020〕938号)和现行有关技术标准、规范、规程,批复如下:

  一、建设规模与技术标准

  (一)纳雍至晴隆高速公路(初设批复名称为“纳雍至兴义国家高速公路贵州省纳雍至晴隆段”,本批复以工可立项批复的项目名称为准)起于纳雍县寨乐镇,与厦蓉高速公路织金至纳雍段相交(设寨乐枢纽互通),经张家湾、鸡场、梭戛、岩脚、长流、中营、花贡、白沙、高棉,止于普安县江西坡镇普安茶厂,接纳兴高速晴隆至兴义段,与沪昆高速镇宁至胜境关段相交(设新寨河枢纽互通)。路线全长162.167公里。

  全线设置寨乐(枢纽)、纳雍西、张家湾、鸡场、梭戛、新华、岩脚东(枢纽)、岩脚西(枢纽)、雨至、中寨(天生桥)、猴场、长流、中营、花贡、白沙、高棉、新寨河(枢纽)17处互通式立交。同步建设11条互通式立交连接线共长104.969公里。

  (二)主线分段采用四、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与安盘共线段(39.619公里),采用100公里/小时设计速度、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33.5米;其余路段(122.548公里)采用100公里/小时的设计速度,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26米。桥涵设计荷载等级采用公路-Ⅰ级,其余技术指标按《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执行。

  互通连接线采用二级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纳雍西、张家湾连接线路基宽12.0米,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其余连接线路基宽8.5米,设计速度40公里/小时,局部利用老路、困难路段可适当降低设计速度。

  二、工程地质勘察

  (一)施工图设计阶段工程地质勘察工作符合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公路勘察设计工作的若干意见》(交公路发〔2011〕504号)要求;勘察方法、手段运用较为合理,勘察内容及深度基本满足《公路工程地质勘察规范》(JTG C20-2011)及施工图设计要求。

  (二)施工中应进一步加强地质动态分析和边坡及隧道的监控工作,根据已有资料和开挖情况,进一步查明岩溶、煤系地层、采空区、滑坡、顺向边坡、崩塌、危岩体、软土等不良地质及特殊性岩土对路基、桥梁、隧道的不利影响,动态调整方案,在尽可能避免地质灾害对工程质量、安全影响的同时,优化方案,节省造价。

  (三)对因特殊原因尚未施钻的路段,应在已有资料的基础上,采取地质调查、物探等手段,加强工程地质分析与验证,重点查明路段内是否存在重大不良地质体,待具备条件时要及时补钻,以避免较大方案调整,影响建设工期。

  (四)施工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地质问题:

  1.路基方面:应进一步按照地质勘察要求,对顺向边坡、滑坡、危岩体、堆积体、软土、岩溶路基等加强调绘和施工勘察,为路基稳定性分析、评价提供可靠的依据。

  2.桥梁方面:对岩溶发育、采空区、滑坡等不良地质发育的工点,如余家岩大桥、银丰特大桥、二道水特大桥、朝阳特大桥等,施工前应进一步核实不良地质体的规模,加强施工期间地质复核及变形监测工作,根据揭示的地质情况及时优化桩基及处治设计方案,确保工程结构安全。

  3.隧道方面:应加强施工期间的超前地质预报(探孔)工作,验证、完善工点地质资料,为动态设计和动态施工提供可靠依据。对工程地质条件复杂的隧道,如珙桐隧道、新沟隧道、下坝隧道等,应进一步加强勘察工作,查明煤系地层、瓦斯、采空区、岩溶、断层(富水带)、岩性接触带和突泥涌水等不良地质段分布情况,采取针对性设计和可靠的处治措施,降低工程风险,确保工程安全。

  三、总体与路线设计

  (一)施工图设计路线起、终点以及路线走向符合初步设计批复意见,设计方案总体较经济合理,桥梁、隧道、涵洞、通道等构造物设置位置基本恰当。路线平、纵面布设较好地结合了地形、地质、城镇规划等因素,技术指标总体运用较恰当,平面线形较顺适流畅,纵断面设计基本均衡、合理,平纵配合较协调,符合初步设计批复要求。

  (二)应进一步核查原有道路、沟渠的改移方案及涵洞通道设置位置,国省道、农村公路的改移标准应征求省公路局、地方交通运输局的意见,避免重复投资建设。

  (三)加强施工组织设计,尤其是利用国省道作施工便道段,应计列利用长度作为编制预算的依据,补充预制场、拌和场等临时工程设计。

  (四)结合初步设计阶段交通安全评价报告,优化总体方案,采取有效措施,有效提升项目运营安全。

  四、路基路面

  (一)原则同意路基标准横断面型式、设计参数及一般路基设计原则。

  (二)本项目桥隧比大,地形、地质条件复杂,路基挖方和废方量较大,建议结合现场施工情况,进一步优化弃土场设计,对大型弃土场进行稳定性评价,避免因公路施工弃土引起次生灾害,积极响应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要求。

  (三)全线地质较复杂,深切边坡较多,建议每处边坡根据岩层性质、节理、结构面等不同情况,经过稳定性计算,合理选择支护方案,完善深切地段坡体排水及坡面截、排水体系,避免边坡水毁。施工中应加强施工监测工作,按照动态设计原则优化完善设计,确保边坡安全、经济、环保。施工阶段应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交安监发〔2014〕266号)开展路堑高边坡工程施工安全风险评估。

  (四)本项目高填方路基较多,在陡坡上进行高填方,需加强斜坡路堤的稳定性验算,充分利用有利地形,加大底部填筑宽度,提高路堤安全度,加强高填路堤碾压夯实施工工艺。

  (五)本项目地质条件复杂,加强对不良地质及特殊路基地段的路基稳定性勘察与分析计算,施工阶段进一步落实岩溶、采空区、崩塌、危岩体对路基的影响范围,优化路基处治设计方案。

  (六)同意以生态防护为主的路基防护设计方案,应结合坡面开挖情况,进一步优化坡面防护设计,加强清表土方的收集利用,优化锚索框架梁、抗滑桩及挡土墙等设计。

  (七)全线路面设计方案符合初步设计批复意见。主线采用4厘米改性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凝土面层(SMA-13)+6厘米中粒式改性沥青混凝土中面层(AC-20C)+8厘米粗粒式沥青混凝土下面层(AC-25C);同意互通立交匝道和桥面铺装采用与主线上、中面层相同的路面,收费站广场采用水泥混凝土路面,隧道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复合式路面。应根据交通量情况、施工设备情况,进一步核查路面基层、底基层结构组合。

  (八)原则同意路基路面排水设计方案,实施中应加强超高缓和段的排水处理,防止平坡路段积水;应充分考虑环评、水保要求,尽量减小对工程及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五、桥梁涵洞

  (一)主线共设桥梁45628.83米/92座,其中特大桥19819.7米/14座,大桥25056.95米/67座,中桥752.18米/11座;涵洞通道140道。桥梁涵洞施工图设计符合相关设计标准、规范规定,设计内容、深度基本符合初步设计批复和部颁文件编制办法的规定,原则同意全线桥涵的施工图设计。

  (二)项目施工过程中,应根据施工开挖揭示的地质情况及相关规范规定优化桥梁桩基础设计,细化系梁、承台设计,减小边坡开挖,保护生态环境。

  (三)进一步加强桥涵标准化、装配化和精细化设计工作,以提高施工质量。

  (四)部分桥位地形陡峭,施工前应注意核查坡体稳定性,完善处治措施,加强开挖岸坡防护,确保墩、台安全。

  (五)进一步核实天桥、通道的设计位置,以保证使用功能与经济合理。

  (六)原则同意龙井河大桥主桥、银丰特大桥主桥采用81+150+81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刘家寨大桥主桥采用56+100+56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扈家河大桥主桥采用73+2×135+73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三岔河大桥主桥采用73+135+73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牛场坝大桥主桥采用70+130+70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虎箐丫口特大桥主桥采用71+130+71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地泗河特大桥主桥采用71+3×130+71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百兴连接线水公河特大桥主桥采用106+200+106米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方案。

  (七)原则同意白水河特大桥主桥采用340米上承式钢管混凝土变高度桁架拱桥方案,行车道板采用钢-混凝土组合梁。施工中应加强拱座地质核查,对拱座后方一定范围的溶洞及溶蚀裂隙进行填充、注浆,确保拱座在施工及运营期间安全。

  (八)原则同意牂牁江特大桥主桥采用1080米单跨钢桁梁悬索桥。主缆跨径组合为265+1080+435米。纳雍岸引桥采用4×40米预应力混凝土装配式T梁,晴隆岸引桥采用8×60米钢-混凝土组合梁、3×40米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施工前应进一步完善抗风及抗震专题研究,加强桥梁施工监控,充分、有效地将施工监控数据、测试元件利用到桥梁运营健康监测中。

  (九)原则同意六枝特大桥主桥采用166+3×320+166米预应力混凝土空腹式连续刚构,施工过程中应进一步完善桥梁抗震措施,充分考虑大悬臂状态抗风稳定措施,制定详细的施工方案,加强桥梁施工监控,充分、有效地将施工监控数据、测试元件利用到桥梁运营健康监测中。

  (十)原则同意乌蒙山特大桥采用主跨270米上承式钢桁-混凝土组合拱桥方案,采用大跨径大吨位缆索吊进行预制装配式施工。加强钢-混凝土连接处的精细化分析和构造设计,确保结构安全耐久。施工过程中应进一步加强节段模型及节点模型试验,制定详细的施工监控技术要求,制定拱肋施工阶段大悬臂状态的抗风稳定性工程措施预案。

  (十一)钢结构桥梁应结合各桥的交通运输条件、现场地形,对钢梁的制作、运输、吊装等细化施工方案,并结合施工方案进一步优化钢结构细部设计。

  六、隧道

  (一)主线共设隧道67007米/31座。其中:特长隧道34696米/9座,长隧道25076.7米/12座,中隧道6758.8米/9座,短隧道475.5米/1座。隧道施工图设计较好地执行了初步设计批复意见,隧道平纵面线形、洞口位置、洞门型式、衬砌支护参数、防排水、施工方法、监测方案、辅助工程措施等设计基本合理,技术可行,原则同意隧道布设及结构设计方案。

  (二)施工过程中应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隧道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工作的若干意见》(交质监发〔2013〕549号)文件要求,切实规范隧道施工质量安全管理,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

  (三)结合各洞口地形、地质条件合理确定洞门型式及洞口段设计,优先采用削竹式和明洞式洞门,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采用“零仰坡”进出洞。

  (四)针对岩溶和穿越富水地质构造的隧道存在涌、突水可能,应加强岩溶、富水地质构造地区隧道的地质勘察工作,进一步细化围岩级别,优化隧道支护参数、衬砌设计方案、探水和排水方案,保证结构安全。

  (五)按《公路瓦斯隧道设计与施工技术规范》核实瓦斯等级、设防等级和结构设计内容,进一步优化完善煤层瓦斯及煤层采空区超前地质预报方案,并深化注浆堵水及揭煤、瓦斯防治设计。

  (六)针对穿越煤系地层的隧道,施工前应完善煤系地层、瓦斯隧道指导性的施工组织专项设计及超前地质预报方案设计,完善瓦斯隧道监控量测的要求,制定相应应急预案,确保瓦斯隧道施工安全。

  (七)针对穿越强-全风化火成岩的隧道,结合施工工法的优化调整,完善防止掌子面失稳、初期支护沉降的工程措施。

  (八)施工过程中应加强超前地质预报和监控量测工作,严格按交通运输部有关要求做好施工阶段隧道安全风险评估工作,做好应急预案和抢险物资储备,加强施工管理、风险管控和动态设计,确保安全和节约。

  (九)隧道与桥梁相接处,施工前应加强洞口段地质勘察与地形测量及专业间的沟通,加强桥隧相接处的过渡设计,合理布设施工便道,完善施工组织和相关工程措施,保证施工及运营安全。

  七、路线交叉

  (一)全线互通式立交、分离式立交、通道及天桥总体布局基本合理,设置间距满足规范要求,主线平、纵面指标满足设置互通立交的要求,匝道布设基本符合交通流向和地形的要求,指标应用基本恰当。

  (二)原则同意寨乐枢纽互通采用变异苜蓿叶方案。施工前应完善涉路施工手续,做好施工方案和既有道路施工保畅措施。

  (三)原则同意纳雍西、鸡场、梭戛、高棉、江西坡、中营、雨至互通采用A型单喇叭设计方案,张家湾、新华、白沙互通采用B型单喇叭设计方案,猴场、长流互通采用变异单喇叭设计方案,中寨采用半互通设计方案,岩脚东枢纽采用迂回T型设计方案,花贡互通采用变异T型设计方案。

  (四)原则同意岩脚西复合枢纽互通采用双T形立交、落地互通采用A形单喇叭方案,应充分考虑岩脚服务区右侧广场进口位置改变对服务区功能影响,优化场地交通组织。

  (五)原则同意新寨河互通采用“半定向匝道+顺接晴兴高速十字枢纽+新建普安东落地互通”的交叉方案,普安东互通采用A型单喇叭互通形式。施工前应完善涉路施工许可手续,做好施工方案和既有道路施工保畅措施。

  八、环境保护

  项目公司要落实建设项目环境保护、水土保持主体责任,必须在开工前完成环境影响评价及变更、水土保持方案报审手续,严禁环境影响评价、水土保持未批先建、批建不符;要及时完善各类涉林手续,按批准的地点、面积和范围进行施工,对涉及临时占用林地的,要及时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严禁擅自破坏植被。

  在施工招标文件和合同条款中要落实环保要求,施工单位要制订重要环境敏感区域专项环保施工方案,加强对施工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切实提高施工队伍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规范作业行为。

  九、其他

  (一)全线管理、养护及服务设施总体布局基本合理,你司应督促交通工程设计单位尽快完成该部分设计工程,及时安排审查和报批。

  (二)你司在施工单位进场后,要组织设计单位及咨询专家对边坡勘察资料和设计方案进行逐坡核实,对资料失实和方案不合理的,应优化调整设计方案,确保边坡施工安全、方案经济。

  (三)施工中要落实施工标准化建设工作,合理布置施工场地,优化施工组织设计,确保工程质量。做好农灌、通道、天桥的设置,以及涉及机耕道、水渠改造等与沿线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程设计,避免因设计不周损害群众利益,影响工程顺利实施。

  (四)你司要按照《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公路边坡养护检修通道设置技术及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黔交建设〔2020〕60号)和《省交通运输厅关于印发〈贵州省公路桥梁养护检修通道设置技术及管理规定(试行)〉的通知》(黔交建设〔2020〕60号)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公路边坡、桥梁养护检修通道设计,确保边坡、桥梁养护可达、可检。

  (五)请你司认真研究省公安厅交管局高速公路业务指导处和省高管局的来函,督促勘察设计单位的主体工程设计人员与房建工程部分的设计人员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提前做好配合设计,为后续房建工程的设计奠定基础,在不突破初设批复总建筑面积规模、可考虑联合执法办公需要的条件下,尽量满足两部门的个性化需求,尤其是高速交警执法属地管理的需要。

  (六)请你司并勘察设计单位提前做好本项目与安盘项目共线段接线互通的界面划分事项,包括投资界面、施工界面、用地界面、管养界面的划分,尤其需要研究是否存在应属安盘项目但需要由本项目提前实施的工程内容,与安盘项目的前期工作牵头单位做好沟通协调,在其项目法人确定后,经双方共同审查确定,签订相关协议。

  请你司按照上述要求,督促设计单位认真修改完善施工图设计文件,并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的有关要求开展后续工作,按照交通运输部的有关规定及时办理质量监督手续和施工许可手续,切实履行项目法人职责,加强管理,确保工程质量、安全、进度、环保、水保及建设资金得到有效监管。实施过程中若发生设计变更,请严格按照交通运输部的《公路工程设计变更管理办法》(2005年第5号令)要求执行(具体操作可按《贵州省高速公路PPP项目建设管理手册》(20200305版)第6章要求执行),先申请,经同意后方能开展变更的施工图设计,设计完成后经审批才能实施。凡不按时申请并获得同意的变更不得实施,相关费用不得进入工程决算。

  贵州省交通运输厅

  2021年9月6日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最新!陈晋徽任毕节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副主任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