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人民医院成功抢救一例急性心肌梗死、心源性休克患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12-31 13:46: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12月27日22时许,当人们告别忙碌的一天准备休息入睡的时候,黎平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介入团队、值班医生和护士,却在紧张的与死神抢时间,正忙碌救治一位急性心肌梗死的患者。


(图为李健民教授(左一)正在回访患者潘某的情形。)

  当晚,21点左右,54岁的潘先生与朋友聚餐后,突发心前区剧烈疼痛,憋闷无法喘气感,潘先生立马警觉起来,联想到几年前其父亲也是突发胸痛,到医院后诊断急性心肌梗死,因当时黎平县医院无条件开展急诊手术,最后外送路途上不幸离世。潘先生考虑自己也可能是急性心肌梗死,立马到乡卫生院就诊,22点由救护车立即送往黎平县中医院,心电图检查:急性下壁心肌梗死!此时,潘先生仍然持续胸痛,呼吸困难愈发加重,有“濒死”感觉。急性心肌梗死是一种很危险的病症,因血管堵塞造成心脏肌肉坏死,导致心力衰竭;同时还会导致心跳紊乱(医学称心律失常)、心脏破裂穿孔,患者随时都可能猝死!尽早开通闭塞血管,救活未坏死的心肌,防止心肌梗死面积扩大,是最好的救治方式。

  因黎平县中医院暂时未开展急诊冠脉介入治疗,急诊科医生立马与县医院心内科陈文海主任联系,急转黎平县人民医院,立即启动急性心肌梗死抢救绿色通道,迅速激活导管室。一场与时间的抢先赛、与死神的争夺战拉开序幕。潘某急性心肌梗死,当时情况十分凶险,绕行急诊科直达导管室,“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在广东省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专家李健民的指导下,患者快速被送上手术台,造影检查后,立即开始微创手术开通粗大的完全阻塞的右冠脉。手术中患者多次发生心跳停顿,血压骤降,意识丧失,全身抽搐,病情危重,患者随时可能死亡!在场的医护人员迅速反应,立即给患者进行最有效和积极的抢救措施,十几分钟后,患者恢复自主心跳,使得手术继续进行,终于完全开通了右冠脉,术后又积极的抗休克治疗,历时两个小时使病人转危为安,参加抢救的李健民教授和3名医生和2名护士已是筋疲力尽,汗水已浸湿了他们的手术衣。

  李健民教授提出了几点启示:

  1、心脑血管疾病,已成现代人的主要杀手,位列意外死亡及癌症之前,为第一位,并且呈年轻化趋势,每个人都受到它的威胁,主要有心肌梗死,脑血管破裂和脑梗塞,必须人人高度重视,防患于未然。

  2、出现前驱症状,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就医,及早明确是否冠心病,及早治疗,减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几率。

  3、急性心肌梗死是非常危险的病症,既往住院死亡率33%以上,有了冠脉溶栓,冠脉急诊介入手术等积极抢救措施后,死亡率下降至5%。

  3、遇病人出现突然昏倒,抽搐、大汗淋漓,要迅速拨打120急救,在专业人员到达之前,是抢救病人的最佳时机,最重要的是保持病人呼吸道通畅,如果心跳已停止,要尽早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当然很多人不会,所以要普及急救知识。

  4、大脑耐受完全缺血缺氧的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心跳呼吸完全停止,而又没有得到救治,5分钟后将不可挽回。但如果在这5分钟之内开始抢救,那怕不够专业,效果不是太好,总比不抢救好,只要有血液循环,脑细胞就可以摄取氧气,为挽救生命争取时间。

  5、必须强调,抢救心跳呼吸停止的病人,是专业极强、极复杂的过程,一定要尽快拨打120,使患者尽快得到专业救治。(陆苏明 陈文海)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黎平法院:2021年执行到位1.89亿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