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启蒙镇:乡村振兴工作队接好“接力棒”扛起“振兴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09 10:43:5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走进启蒙,水碧山青,山水相依,处处弥漫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气息。

  依据得天独厚的优势,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让乡村振兴更加“甜蜜”了。而这份甜蜜成果的背后,却离不开一群人的辛勤耕耘。

  六年前,州县联合下派干部到启蒙镇各村驻村,奔赴“主战场”一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他们与妻孩聚少离多,安家在村里;他们远离了舒适的办公环境,将汗水洒在了乡村的田间地头;他们从州县到农村,投身最偏远、忙碌的一线……

  一个个“他们”,用担当、激情和汗水擦亮了驻村工作队的金字招牌,在田间地头,用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注收获,带领村民走在致富的道路上前行……

  抓产业,精准发力出实招

  他们来时,前路充满未知与坎坷,但他们却敢啃“硬骨头”,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一路披荆斩棘,用实干担当书写下了大战大考的合格答卷。

  骤雨初歇,启蒙镇腊洞村热闹了起来,院落内随处可见蜂箱,周边回响着蜜蜂的“嗡嗡”声,这是副主任龙必科的家,他说这些蜜蜂是他们致富的宝贝,养蜂是村里探索出来的致富之路。而说到养蜂,龙必科最要感谢的就是腊洞村原驻村干部王世涛。

  “驻村干部知道我养蜂,销路不好走,他就来帮我推销,不仅带来了销路,也让我有了养蜂的信心。”龙必科满眼感激地说,不仅如此,王世涛还邀请专家到林间地头出指导村民养蜂技术,鼓励村民参加培训学技术,让大家增加收入。为此,王世涛和他的工作队员抓产业、出实招,付出了诸多的心血和汗水。

  对于驻村工作队,锦屏县三合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有很多话要说,这几年来与工作队的点点滴滴,仿佛历历在目,无论刮风下雨还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工作队总是出谋划策做好防护措施,确保产业安全,让他心存感激。

  一条板凳拉近距离,一杯热茶解开心锁,山坳里的乡村别墅,产业基地的蓬勃兴起,林间地头,演奏出一首乡镇振兴进行曲。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和全体村干部的共同努力下,腊洞村村民人均收入逐年递增,截至目前,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5.69万元。

  齐心干,村民致富闯新路

  “几年驻村人,一生驻村情”。他们离开时,满目葳蕤,产业兴旺,乡亲们心怀感恩,泪目闪烁。

  “真的不舍你回城,他们帮助我们太多了。”在启蒙镇雄黄村,得知第一书记李必学要走了,55岁的村民杨珍妹,表情凝重起来,低声哽咽,强忍泪水拉住李书记的手依依离别。

  这几年来,从不理解、不支持到亲如一家人,工作队和村民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改思想、发产业、闯新路……工作队来了,乡亲们的日子也好起来了。如今,村里既有见效快的养殖产业,也有种植效益高的种植产业,村民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要不是工作队,我不知道现在的日子过得怎样。”今年37岁的罗桥菊是产业发展的受益人之一。她介绍说,以前除了水稻外,就是在家里种点芥菜,没有固定收入。自从雄黄村吊瓜基地建成以后,她获得了一份工作,每个月有固定收入,还能按点上下班,天天在地基干活,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腰包鼓了,腰杆也直了。

  闯新路、开新局、出新绩,建设产业基地,缓解村民就业难题……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好事是工作队在雄黄村留下的“痕迹”,也是他们在村民心里刻下的印记。驻村工作干得好不好?和群众感情深不深?在村民不舍又感激的眼神里、在一次次紧握的双手和深情的拥抱中已经找到了答案。

  传好棒,为乡村振兴扛好旗

  “以前我从单位带着使命来,如今,却要离开了,说实话还真有点舍不得,看着村子一天天变好,就像看着自己的家乡一天天长大,如果离开,希望来接替我的人带领村民一天天富裕起来。”启蒙镇归固村原第一书记欧益雄说。目前,归固村的产业还比较薄弱,他还会留下来带一下新来的队员,在抓好产业的同时,进一步挖掘发展魔芋、辣椒、四季葱、稻鱼、黑毛猪等产业。

  “继续落实好各项政策、多走访入户,实时了解村情民意,防止返贫致贫的情况发生。”启蒙镇兴华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杨鸿说,他将继续驻守兴华村,希望能帮助村里开拓多个产业,扛起乡村振兴这面大旗,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希望下一批干部接力跑好下一棒,在农村闯出一片天地。”驻村5年,在即将离别的时刻,地稠村第一书记姜琦心潮澎湃,种种感动他都将永远铭记在心。

  据了解,2015年3月,州县派出第一批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67人到启蒙镇各村,他们冲锋在脱贫攻坚的前线,取得全面胜利;2021年5月,州县选派第二批乡村振兴工作队52名工作队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并从上一轮驻村工作队手中顺利接过驻村“接力棒”,乘势而上、开拓奋进,扛起“振兴旗”迈进乡村振兴新时代。(杨波  陶光杰)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新市民·追梦桥】团锦屏县委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