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截至 2020 年底贵州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已达78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09 09:30:39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源  

  7 月 8 日,贵州省举行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 " 绿色发展 " 主题系列吹风会,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有着五大方面的优势。截至 2020 年底,全省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已达 78 处。

  这五大优势分别为:

  一是独特的山地景观。贵州山川秀丽、生态良好,处处是青山绿水、全境是美景佳画,素有 " 公园省 " 之美誉。境内有荔波喀斯特、赤水丹霞、施秉云台山、铜仁梵净山四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著名大瀑布黄果树,百里杜鹃、草海湿地、加榜梯田、千户苗寨、万顷茶海等美不胜收。独特的优质景观资源,适合发展康养产业。

  二是适宜的气候条件。贵州气候凉爽、空气清新。年平均气温 15 摄氏度左右,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超过 95%,负氧离子浓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是天然的大空调、大氧吧,是居住、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三是优良的生态环境。贵州森林覆盖率达 61.51%,全省森林面积 1.62 亿亩,有风景名胜区 71 个、地质公园 12 个、湿地公园 53 个、森林公园 93 个、国有林场 105 个,已知高等植物有 10255 种,药用植物有 7317 种,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产区之一。丰富的森林资源、优越的生态环境、富氧的清新空气、清澈洁净的水、触手可及的中药材、安全健康的食品,让贵州成为理想的森林康养目的地。

  四是多彩的民族文化。贵州有 17 个世居少数民族,千百年来,各族人民依山而居、傍水而栖,和睦相处,创造出 " 一山不同族,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 " 的民族文化奇观,世界文化遗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中国民族特色村寨、国家级生态文化村遍布全省,堪称原生态民族博物馆。

  五是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借助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优势和养生文化优势,在 " 大生态 " 战略背景下,贵州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扶持、金融支持、科技支撑等措施,大力发展森林康养产业。截至 2020 年底,全省共有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78 处,其中国家森林康养基地 5 处、省级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58 处、中产联森林康养(试点)基地 15 处。以森林疗养、温泉疗养、中医疗养、饮食疗养、文化疗养、运动疗养等各有特色、优势互补的大康养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

  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近年来,贵州着力践行 "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理念,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力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抢抓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历史发展机遇,开辟了贵州经济社会迅猛发展势头,创造了赶超进位 " 黄金十年 "。在新发展阶段,贵州正大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希望通过论坛的举办,全面学习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和经验,向全球推介贵州丰富、独特、优势的森林康养资源,让这个新兴的健康、低碳、可持续产业,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瑞丽的疫情防控提示!!
下一篇:最新消息!贵州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分工调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