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铜鼓镇:葡萄架下致富梦 夫妻农庄生意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7-08 10:09: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7月5日,在贵州省锦屏县铜鼓镇花桥村忠智水果庄园在地图中查看葡萄种植基地,一株株葡萄萌芽展叶,枝蔓伸长抽穗,花芽茂盛,正是葡萄生长的黄金期。

  “这些芽芽每隔7、8天又冒出来,为集中树体营养,使得留下来的芽子,可以得到充足的营养,更好地生长发育,我们要在开花之前把多余的新芽抹除,一条母枝留3至5芽就可以了。”正在忙着抹芽的王邦志一边忙碌一边向笔者介绍起来,“抹芽、疏花疏果的操作要求很严格,是保证今年丰产增收的重要管护环节。”

  王邦志和丈夫杨秀忠从2014年起自费到湖南学习葡萄种植技术开始,便利用自家的3亩地和流转农户的稻田共23亩发展葡萄种植和生猪养殖。两人靠着80后敢闯敢干的劲儿,不断摸索种植技术和土壤改良技术,通过种养殖循环发展的模式,并加强精细疏果、套袋等管理,形成了原生态、口感好的有机水果。

  “从开始到现在,我前前后后投了大概180万元,现在主要是做葡萄、火龙果种植和农家乐经营。”据不善言词的杨秀忠介绍,他们这个果园目前主要种植有葡萄40亩(其中:夏黑8亩、阳光玫瑰5亩、金手指3亩、浪漫红颜3亩、巨胜一号3亩、刻伦身5亩、乌叶美人2亩、蓝宝石3亩、葡萄3亩、其他5亩);有火龙果40亩(其中:台湾红心15亩、甜保10亩、红香龙5亩、贵蜜龙10亩)。

  在发展葡萄和火龙果种植的同时,王邦志夫妇还利用农闲做起了农家乐,菜肴主要是自家喂养的鸡鸭鱼鹅,既节约了成本,又让客人吃到地道的农产品。依靠着“采摘水果玩得开心,自家产品吃得放心”的发展理念,不少周边乡镇的游客闻讯前来体验采摘、游园、游泳、自助烧烤等。

  据悉,铜鼓镇为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采用“党建+能人+产业”模式鼓励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通过在村党支部领导下,指导农村致富能力成立私人合作社,提供土地流转协调服务和帮助申请创业补贴资金和相关配套政策,积极鼓励农民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在文艺表演、农机服务、山核桃、桑葚、百合、牛、羊、林下养鸡、甲鱼、蔬菜、中药材、蜂蜜等方面呈现出能人带头发展的良好局面,形成了农文旅一体化发展“钱景”可观的创业格局。(谭元钰)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忽而盛夏荷花开!黔东南这片花海惊艳了整个夏天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