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黄平旧州:冷水河社区党建引领“五个聚焦”为搬迁群众建起“五好家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9 11:42: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黄平县旧州镇冷水河位于旧州镇东部,工程规划用地面积408.92亩,总投资投资48470.02万元,已搬迁入住1903户,7937人。近年来,以统筹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为目标,旧州镇扎实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基本公共服务、培训和就业服务、文化服务、社区治理、基层党建等“五个聚焦”建设,着力打造易地移民社区“五好家园”,实现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一是聚焦党建引领,建设“红色家园”。同步建立健全群团组织、两新组织,着力提升组织力,扎实开展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社区工作人员27名、中心组长10名,抽派、调入11名干部蹲点社区服务,选聘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员9名,确保配齐配强工作人员。构建“党支部+社区+中心组”服务体系,形成“党建联体、监督联体、就业联体、公益联体”抱团体发展,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60名党员下沉到每一个楼栋,在社区扶贫企业成立联合党支部,提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二是聚焦为民服务,建设“温馨家园”。聚焦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社区服务“四大要素”建设,冷水河社区建成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幼儿园、老年活动中心、农贸市场、金融服务等基本公共设施和服务体系。围绕“搬得放心”“住得安心”“服务入心”,便民服务大厅提供预约上门服务,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难题。目前,网格员上门服务办理事项3154件,开展感恩教育5000余人次。

  三是聚焦就业带动,建设“致富家园”。通过开展技能培训、开发就业岗位、举办专场招聘会、组织引导劳动力到省内外务工、鼓励自主创业等措施帮助就业4337人,实现劳动力家庭“一户一就业”目标。其中,开展技能培训23期1356人次,解决就业752人;开发就业岗位204个,解决就业204人;举办专场招聘会4次,解决就业516人;组织、引导1563人到省外务工。

  四是聚焦文化自信,建设“文明家园”。通过聚焦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民族传承“四进社区”,结合中华传统节日、重要节假曰、少数民族特色节日等节庆活动,开展贴近生活、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种文体活动。累计举办文化活动19次,感恩教育20期,受教育群众5000余人次。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积极推进文明社区、文明家庭建设,推荐获得表彰22户,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组织卫生清洁活动9场次。

  五是聚焦治理能力,建设“和谐家园”。推行“支部+网格+楼栋”+“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强化社区网格化管理,安装监控探头145个,车辆自动识别卡口4个,人脸识别摄像头2个。组建“专兼合一”的社区网格队伍实现组团式服务,在社区网格内全面开展排查隐患、调处纠纷、整治环境等工作,累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4起,登记为民处理事项1000余件,实现小区治安防范无盲点和社区零发案、零命案。(伍长春 顾振中)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黄平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快递物流疫情防控督察检查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