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贵阳发布最新通告!事关返乡过春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8 11:10:38  来源:百姓关注   

  近日,贵阳市、贵安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具体内容如下:

  当前,境外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国内多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返乡返工人员增多,增加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为进一步做好贵阳市、贵安新区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一、倡导异地就地过年

  贵阳市、贵安新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原则上在本地过年。广大市民非必要不离黔,特别是不要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须离黔,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须向所在单位报备;市民群众前往境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须向所在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报备,返回后严格落实隔离管控措施。贵阳市、贵安新区各用人单位要采取错峰放假、节后补休等方式,让在筑务工人员尽可能留在本地过年。积极引导、鼓励贵阳籍在外就读学生、务工人员特别是冷链食品从业人员、中高风险地区务工人员留在当地过年,确需返乡过节的,要保留机票车票信息,选择安全的交通工具和返乡路径,加强个人防护,避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确保安全平安返乡。返回后第一时间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报到,详细登记在外工作生活地址、返回时间、乘坐交通工具及途经地等信息。

  二、来返主动报告

  外地来(返)贵阳市、贵安新区人员要提前向目的地社区居委会(村委会)或单位报备,如实报告近28天旅居史、接触史、发热史、返回时间和返回方式,做好途中个人防护,配合属地落实14天自我健康监测、避免人员聚集等管控措施,对瞒报、谎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责任。

  三、主动配合管理

  凡从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贵阳市、贵安新区人员,以及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必须实施“14天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5次核酸检测”的管控措施。重点人员以外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州)来(返)贵阳市、贵安新区人员,需在黔作一次核酸检测,持有省内有效核酸阴性证明,方可有序流动。对其他低风险地区(除中高风险地区及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州〉以外的低风险地区)的返回贵阳市、贵安新区人员,具有农村户口的,按照“引导、自愿、补贴”的原则,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四、做好重点防护

  贵阳市、贵安新区所有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商业综合体、景区、娱乐场所、演出场所、洗浴场所、影剧院、图书馆、博物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必须严格落实预约分流、控流限流、通风消毒等措施,进出人员必须严格落实“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要求,人流控制在最大承载量和核定人数的75%以内。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公共交通工具,要严格落实日常消杀、通风和司乘人员戴口罩等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养老机构、福利院、拘留所、看守所、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等特殊场所实行封闭式管理,严格探视制度,提供人性化服务。

  五、严控聚集活动

  原则上一律取消集体团拜、大型慰问、体育赛事、联欢聚餐、民间庙会、跨年活动等室内外大型聚集性活动。确需举办的,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和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积极倡导节日不拜年、不串门、不走动,提倡微信拜年、视频拜年、电话拜年等形式,倡导红事缓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家庭不开展聚会聚餐活动,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和旅途风险。除红白喜事外,不得举办其他任何性质的酒席。

  六、注重个人防护

  提高个人防护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习惯。提倡不网购境外物品,收拆快递包裹时注意消毒,拆封后及时洗手,快递包装按照垃圾分类处理。采购冷冻、海鲜等食品时,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做到安全第一,防患于未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第一时间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诊治,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要做好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七、发挥监控作用

  贵阳市、贵安新区所有医院、诊所、药店、车站、商场等机构,要切实扛起监控责任、发挥监控作用。药店要实行购药登记并且日报告,小诊所、门诊部、村卫生室一律不准接诊发热患者,发现发热患者立即管控报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要落实首诊负责制,确保“早发现”措施得到有效落实。

  八、不信谣不传谣。

  坚持从正规渠道获取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自觉抵制网络谣言,共同维护良好的疫情防控秩序。
 

  贵阳市、贵安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月17日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黔南州一名原副县级干部涉嫌受贿被逮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