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四大县城,黎平、榕江、天柱、三穗,哪个最具发展潜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19 11:33:02  来源:头条@银河规划局  

  目前黔东南州除了凯里市外,公认的比较大的县城有4个,分别为黎平、榕江、天柱、三穗,经常被拿来做对比,那么哪个县城的潜力最大呢?可以从几个方面来综合评估,比如县城交通状况、县域经济规模、常住人口规模、城区规模等4个方面。

  1.城区规模

四个县城同比例卫星图对比

  对于建成区测量数据有比较大争议,那么可以截取同比例卫星图,看看哪个县城的规模最大,路网框架最大。从图上看,黎平和榕江两个县的框架最大,天柱凤城至邦洞比较狭窄,三穗县城的框架不比天柱小。
 

  2.常住人口规模

黔东南16县市常住人口数据

  据贵州省2019年的统计年鉴显示,黎平县全县常住人口为39.65万人,榕江县全县常住人口为29.14万人,天柱县全县常住人口为26.58万人,三穗县全县常住人口为15.84万人。以常住人口基数来推算,黎平县城2019年底人口为15万,榕江县城人口为11万人,天柱县城人口为10万人,三穗县城人口为6万人。
 

  3.县城交通状况

贵广高铁榕江站

  上述四个县市拥有高铁站的为榕江县和三穗县,天柱县和黎平县没有,但是可以就近前往三穗站和从江站乘车。

沪昆高铁三穗站

  上述四个县城运营、在建以及规划的高速公路如下:

  黎平县

  松从高速、剑黎高速(在建)、黎靖高速(湖南段在建)、黎榕高速(规划)
 

  榕江县

  厦蓉高速、沿榕高速、荔榕高速、雷榕高速(在建)、榕江至融安高速(拟动工)、黎榕高速(规划)、榕江至宜州高速(规划)
 

  天柱县

  松从高速、天黄高速、天柱至丹寨高速(规划)、天柱至会同高速(规划)、天柱至大龙高速(规划)
 

  三穗

  天黄高速、沪昆高速
 

  从上面列出的交通项目来看,榕江县的交通最强,其次是三穗县,黎平第三,天柱第四。

黔东南州高速公路网(含规划和待建项目)

  4.县域经济规模

黔东南16县市历年gdp数据

  2020年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黎平县的GDP预计为100亿,榕江县的GDP为86.5亿,天柱县的GDP为85亿,三穗县的数据还没公布,2019年三穗县GDP为47.06亿。黎平的经济规模最大,其次为榕江,天柱第三,三穗第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下一篇:黔东南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布最新公告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