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我的扶贫故事】身先士卒做表率 争当扶贫路上“领头羊”--转珠村指挥所所长杨星光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1-07 16:29:4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我叫杨星光,中共党员,现驻从江县庆云镇转珠村。2019年7月,我积极响应组织号召,主动请缨,毅然前往从江县庆云镇转珠村担任村指挥所所长、第二组网格员,肩负带领帮助一方群众共奔小康的历史使命。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带领人民攻坚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项目发展、疫情防控、人居环境专项整治等工作,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不怕苦、不怕累的模范精神,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干部、团结村两委做好各项脱贫攻坚工作,为转珠村村民做实事、办好事,提振村民的生活信心和对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迅速做好单位工作对接后,我背着一个“为人民服务”的背包,带着笔记本,骑着摩托车,前往转珠村开展扶贫工作。刚到村里落脚,来不及拍去身上的灰尘,就开始忙着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快速精准制定一村一方案、一户一对策。在一个月的时间里,我走遍了村里268户,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录着每户每家情况,遇到什么问题,解决的思路是什么,在我的笔记本里详细记录着。

  石光华户是转珠村五保户家庭,九十岁高龄,是全村年纪最大的贫困户,自理能力困难。到村帮扶的第一件事就是到他家了解实际情况,为驻村帮扶工作开个好头。之后我常常前往石光华户家庭看望,与他促膝交谈,积极宣传党的好政策,鼓励他好好生活,有困难及时给帮扶干部或者直接向我反馈。在党和国家关心下,目前,石光华户一直享受国家扶贫政策,为他提供生活保障,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作为转珠村村指挥所所长,凡事都要全程参与,都要提前谋划。“同吃同住同劳动”是我在村里工作最真实的写照,哪里需要,哪里就有我的身影。白天我与干部群众一起奋战,晚上抓紧学习脱贫攻坚知识,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带领指挥所全体干部,深入一线,战斗最前线,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帮扶力量,深入每家每户开展扶贫工作,讲政策、话感恩、谋发展、种产业、查短板,根据群众所需,帮解群众所困,为群众搭桥牵线,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激励人民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2020年4月,转珠村 77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前,村组已全部实现通水泥路,村寨主干道、串户路基本实现硬化;人畜安全饮水基本解决,村寨通达4G网络,村卫生室、村级学校全覆盖。

  为了改变村内人居环境,整治环境卫生“脏、乱、差”的“最后一公里”。今年来,我与干部群众穿梭在转珠村主干道,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为契机,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带领干部群众开展柴棚整治和厕所拆除,同心协力建设美丽乡村,利用“竹资源”做足“竹文章”,一年来,转珠村的村容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前的“旧村庄”转化“新面貌”,“传统村落”的这个称呼得到“刷新”,新农村、新面貌、新道路、新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看到转珠村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我感到欣慰,也感到自豪。欣慰的是我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能够参与最后的决胜时刻工作,自豪的是我能够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群众发挥党员干部先锋力量。今后我退休了,我还会继续发挥自己余热为人民群众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召开2021年民兵整组暨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动员部署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