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林下小蜜蜂,酿出好日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13 10:49:4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春风送暖,台江县施洞镇猫鼻岭村林下养蜂基地群蜂环绕,成群的小蜜蜂嗡嗡作响,极为热闹。

  “这段时间天气变暖,花也开了,正是分蜂和蜜蜂采蜜的时节。蜜源足了,产量就上来,品质也高!”说话间,养殖大户张平略拉开了蜂箱。

  猫鼻岭养蜂基地于2019年8月份进蜂,采取“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模式发展林下养蜂120箱,9月份出蜜,割蜜800多斤,通过“线上+线下”“两线合一”方式售出500余斤,价格在80至120元不等,收益达5万余元。

  “国家政策好了,村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通了、自来水用上了,家家户户住房有保障了。去年底还给自己买了车,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谈及变化,张平略脸上洋溢着笑容。

  时间回到2014年,张平略家因父母患病、生活困难被评为贫困户。彼时的猫鼻岭村,受自然条件恶劣、发展基础薄弱等因素制约,贫困发生率一度高达61.27%,堪称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如何摆脱贫困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守着一亩三分地想要脱贫致富太困难了,村里年轻人将目光投向外面的世界,打工成为脱贫的主要渠道!”代理村主任张通鹏介绍道,张平略曾经也是其中的一员。

  多年打拼赚了点钱的张平略就想着反哺家乡,“17年就尝试过养蜂,最终因为资金和技术问题中途而废。直到去年张主任找到我,我决定二次返乡创业,党委政府也给我极大地帮助,不但给了我资金支持,还安排我进行专业培训,让我对养蜂充满了信心!”

  借助猫鼻岭村植被丰富、水质纯正、蜜源充足的天然优势,凭借着张平略精湛的养蜂技术和精心呵护,林下养蜂为张平略带来了实实在在地收益,过上了甜蜜好日子,并为48户贫困户带来6000元的项目分红。

  据了解,近年来台江县依托自然资源禀赋,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唤醒沉睡大山,点“绿”成“金”,累计投入600余万元用于发展林下养蜂11000余箱,仅2019年便实现产蜜50吨,产值达1200万元,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合作社(养殖大户)+贫困户”等形式,培育养殖大户800余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余户,利益联结贫困户3000余户,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沈成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 “三举措”按时完成春季学期 教科书发放工作
下一篇:调解书送达前反悔 多元化解案结事好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