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千亩茶园套种瓜果 以“短”养“长”助增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4-02 10:22: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萃文街道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叶种植,制定以幼龄茶园套种种植的产业发展路子,实现一地多种、一地多收,长短结合,有效助力农民增收脱贫。

  时下,南省村排汪寨的白茶种植基地,迎来了首次的春茶采摘期。

  “我们从三月份的时候就开始采了,共15个人,采的这个茶也是很小,今天我们采是叫黄金芽,除了黄金芽,还有白茶、黄金叶这些,我们一天有90元的务工费。”南兄村采茶村民吴小庆介绍。

  今年62岁的杨阿兰,是番省桃香村村民,长期在家务农,她告诉记者,自基地开建以来,她一直到基地务工,得益于手脚麻利,做事效率高,老板也青睐。去年以来,务工收入到手上万元。

  “我从去年就一直跟着张老板到基地干活,直到今天,得一点钱,觉得很好,还要继续做下去。”杨阿兰笑着说。

  杨阿兰口中的张老板,正是全兴农业科技种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继全。

  2018年,在县有关部门、萃文街道、南省村多方考察与协调下,通过招商引资将茶产业公司引到台江,并在台江成立了全兴农业科技种养殖有限公司,公司采取“公司+网络+批发商”的经销模式,通过“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与贫困户合作,减少了自己设点销售的成本,在带动贫困户脱贫工作上取得很好效果。

  据张继全介绍,茶园的栽种面积有1100余亩,以种植安吉白茶为主,其中,黄金芽和黄金叶共105亩。

  “茶园基地总投资300多万,2019年,务工人员70多人,总共用工量12000多个,解决了贫困户就业38户”张继全说。

  今年是安吉白茶种植的第一年,茶树幼小,为充分利用幼龄茶园空地多、树冠幅度小的特点,萃文街道探索“以短养长”的路子,在茶叶地里套种生长周期短的西瓜。张继全解释,茶园套种西瓜,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也为茶树营造了较好的生长环境。

  “我们种的西瓜的种植面积大概是105亩,今年采摘西瓜保守估计在25万斤左右。”

  除却套种西瓜,茶园还有套种桃、脆红李、枇杷和无花果等四个品种的水果。

  “套种这些水果,也是为了在幼龄茶园的管护上起到保护幼龄茶苗的作用,提升了茶叶地管护质量的同时,也实现了多产业联动共赢的效果。”张继全说。

  据了解,茶园封园后,用工量将提高到600人,茶叶项目区内的农户可通过到茶园管护、采摘等方式进行务工,实现农户增收,预计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袁桂梅 杨斌)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警情通报:台江发生两起电信诈骗案,分别损失1.9万和1.6万
下一篇:注意!未来三天台江县将出现多阵雨或雷雨天气!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