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长滩村:脱贫攻坚使命的“践行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3-18 10:12:3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台江县长滩村,有这样一家人,他们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单位,他们离开了原来的岗位,放下了自己的小家,毫无怨言扎根地于黔山苗岭,奔走在村头寨尾……他们是驻村扶贫工作队,同时也是群众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践行者。

  扶贫路上的“一家人”

  在长滩驻村扶贫的日子里,每个驻村扶贫干部都把自己变成了一个地道的长滩人,为让村民过上好日子忙碌着……担任长滩村脱贫攻坚指挥所指挥长的那天,台江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林就带着铺盖被褥、锅碗瓢盆住进了村里。来不及休息,他便走村串寨入户了解。“二组的张英木子女想到县城发展,询问如何申请易地移民搬迁房”、“村里边角地杂草丛生影响村寨美观,要尽快开垦种花”……翻开杨林指挥长的民情记录本,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近段时间要做的工作和百姓需要解决的问题。

  长滩是每个驻村扶贫干部的家,每到周末大家都会不约而同地相聚在这里。“他是我家的……”是乡中心幼儿园老师、姜文辉户结对帮扶干部王梅介绍自己贫困户时的“口头禅”,但也是长滩干部说得最多、听得最多的一句话。王梅的爱人在邻县剑河从事扶贫工作,小孩住在遵义乡下的父母家中,每到周末她没去剑河、更没走遵义,而是来到了长滩。帮贫困户收拾庭院、增添生活必需品、协调家庭关系……是王梅做得最多的事。

  群众心中的“自家人”

  “王妹总是为我着想,比自家人还亲。”是长滩贫困户74岁老人姜玉仁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群众一句朴实的认可,是对扶贫干部最高褒奖。王素莲是长滩村的网格员,她总是那么热心,时刻念百姓之饱暖,记群众之饥寒,把群众当着自家人。

  她们的真情付出,换来了群众的信任。“龙书记,我媳妇到了预产期,受疫情影响联系不到车,麻烦您帮忙想点办法。”村民刘永辉给驻村第一书记龙承元发短信说道。“龙书记,我也想来村会议室上课。”高三学生姜玲婧发来短信。群众类似的信息,龙承元时常收到。抗击疫情期间,群众就业、学生开课成为了龙承元最忙碌的工作。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每当看到就业岗位、杭州免费专列信息,他总会第一时间告知群众。这期间,为了解毕业班学生的学习情况,龙承元挨家挨户地走访,当得知部分学生手机上网课无法集中注意力时,他建议符合条件的学生到村会议室上课。为保障学生安全健康,他坚持早中晚对会议室进行消毒,给学生发口罩、测量体温……在长滩,群众早已将驻村扶贫干部当着了自家人,不管有什么困难,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们。

  乡村振兴的“领路人”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干部,农村强不强,就看领头羊。“大家一年接着一年干,终有一天火起来!”原长滩村主任、老屯乡乡长助理熊庆来时常给长滩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鼓劲。从普通百姓到长滩乡村旅游的推动者,他谋项目、修营地、带团队、引客流……每一次竭尽全力的付出,都带来了意想不到的收获!他始终把对家乡的热爱渗透到每一次实践中。

  乡村振兴,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这条路,需要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一路上,台江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老屯战区指挥长、长滩村联系帮扶单位领导张光菊始终走在最前线,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烈日下的茭田里、雨雾缭绕的山林中、房屋透风漏雨整治的现场……她领着驻村扶贫干部、村支“两委”,抢晴天、战雨天、斗夜间,为乡村产业发展奔波着、默默地付出着。作为全县唯一的女指挥长,张光菊始终富有激情、斗志昂扬,始终以最赤诚的态度、最过硬的作风、最务实的脚步做好新时代的“三农”工作,并向人民和时代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长滩的驻村扶贫干部还有潘俊芳、张言琼、潘红……19名同志!他们分别来自黔东南州农业农村局、台江县委统战部、老屯乡政府……6个单位!他们奏响了这里的脱贫攻坚“大合唱”。

  他们这些年的付出,让长滩村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有了自己的“万元田”综合种养示范基地300余亩茭白,年产菌棒1000万余棒、食用菌8600余吨的东西部协助扶贫车间,2个苗族“非遗”文化体验中心,35户农家乐,21家民宿客栈,全国冬夏令营活动示范营……

  这些年,长滩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7.0%降低至2019年末的0.67%,人均年纯收入由2014年的3492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11930元,村集体经济从2014年的不足1万元增加到2019年末的30万元。

  这些年,长滩村先后荣获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AAA级景区、贵州省乡村振兴示范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龙承元、邰春)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台江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抵债资产拍卖公告
下一篇:台江县:党建引领 助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双胜利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