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县:抗疫战役里的特殊“逆行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2-10 11:35: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随着抗疫重心的下沉,基层已经成为了抗疫的主战场之一,台江县各乡镇(街道)党员干部、志愿者们也成了这场抗疫战役里的特殊“逆行者”。

  施洞镇:五指连弹奏响疫情防控最强音

  连日来,施洞镇宣传劝导全覆盖,通过采取全覆盖入户宣传、悬挂横幅标语近100条、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推送电子讯息300余条、移动音箱实时宣传、鸣锣喊寨、高音喇叭不间断广播等多种方式,全面普及防控知识,提高全民防控意识。通过宣传劝导赢得了群众支持,妥善落实了村寨封闭管理、暂停赶集、餐饮(夜市)歇业、关闭活禽交易市场等“硬核”措施,动员缓办“红事”25家,简办“白事”8家,取消“姑妈回娘家”活动3个,驱散斗鸡活动2起,打击聚众赌博15起,大量减少人员流通和聚集,“内防扩散”得到了很好的落实。

  南宫镇建一支党员宣传、防控突击队

  南宫镇由党委副书记陆德俊书记带头,迅速成立南宫镇暂停赶集工作领导小组及28个工作劝返小组,成员由镇党员干部、村党支部、党员公益性岗位、护林员组成,突击队负责镇赶集当日人员防控、宣传防疫知识和各村设立劝返卡点工作。通过镇微信公众号向广大群众推送取消赶集的消息,并在政务信息平台、各村村民微信交流群转发《取消南宫镇赶集倡议书》,让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抗疫”行动中来。安排宣传车在镇主要交通路口及各村通往集镇主要路口设置路障,对过往车辆和行人进行劝阻,禁止各类商贩未报备就进入南宫市场,告知群众在疫情期间不参加任何赶集活动。

  方召镇“全” 广泛宣传到位,齐心协力战“疫情”

  为更好地抓住疫情防控的主动权,积极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及时关注央视网、人民网、动态贵州、天眼新闻、贵州改革等官方网站,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广播、入户等方式反复宣传及疫情防控,同时,领导干部全方位深入一线,张贴和发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指南,正面引导老百姓重视疫情,不走亲,不串门,不聚会,不赶场。截止目前共推送预防疫情信息300余条/次;在9个村公共活动场所以及宣传栏张贴《致台江县人民的一封公开信》宣传材料共计200余份;党员干部带头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550多人/次;利用各村广播每天播报防控防范疫情公告,以最大力度提高群众疫情知晓率和防范意识。

  革一镇“十户一体”联防,筑牢抗疫防护墙

  这个病毒厉害得很,大家不要相互串门、聚餐、外出,在家待起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北方村桃树榜寨“十户一体”户长张小智对联体内的村民宣传道。革一镇以“十户一体”为单位,扎实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学习宣传。截止日前,户长配合网格员、村干到农户家宣传疫情防控知识6000余场次,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和温馨提示单15000余份,向村民群众详细告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自我防护注意事项,特别是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病毒传播途径等防治知识,引导他们自觉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严防“病从口入”,提高居民们的自我防护意识,筑牢疫情防控思想防线。

  老屯乡筑牢防线 引导群众科学认识防控疫情

  乡党委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要求,迅速将31名驻村干部、50名乡属医护人员、8名派出所民警、青年志愿者、“十户一体户长”编入20支防疫先锋队,负责设立关卡排查、重点人员监管、公共场所管制。

  同时,将全乡22个党支部,520名党员、117个网格编入20支防疫宣传队,负责每日疫情情况通报,防疫知识宣传,政府公告传达。目前累计通过“魅力老屯”官方微信公众号推出宣传信息8期、利用防疫宣传车全天候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15天,各党支部利用大喇叭、小音响双语宣传220期,转发微信群提醒防控知识15篇,悬挂宣传横幅62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单6119份,张贴海报40张。切实做到防疫宣传广为人知、深入人心,使群众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引导广大群众科学认识疫情、理性对待疫情,规范处理疫情。

  排羊乡宣传一线打好“联动战”

  疫情发生以来,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动员党员干部和全体网格员积极传达上级防控精神以及疫情最新动态,防止不实消息传播。各村利用宣传条幅、移动小喇叭、电话、微信群等多样化手段密集宣传,引导群众提升防护意识,自觉做到不串门、不请客、不聚会,营造全覆盖无死角的防控氛围。截止目前全乡各村通过广播和鸣锣喊寨宣传累计500余次,党员同志带头采用苗汉双语方式入户宣传2100人次,全乡成立党员突击队5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9个,党员入户开展疫情防控宣传25000余人次。

  台拱街道突出宣传教育 防控知识入心入脑

  为进一步树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为群众输送应对疫情的科学方法和正面心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台拱街道制作悬挂宣传横幅360条、宣传标语600多条,做到横幅标语多重覆盖;网格员逐户发放、各检测岗执勤人员随行发放宣传单13000余份。各村(自然寨)每天坚持利用村广播播报《苗语主播教你正确佩戴口罩》、《台江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须知》等防控知识4次以上,结合鸣锣喊寨宣传防控知识2次以上,各社区每天利用移动音响进行防控知识宣传4次以上。自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各村(社区)及时排查劝导主动取消姑妈回娘家、立碑立桥、斗牛斗鸟、出龙等活动近20余场,婚礼延期10余场,辖区所有餐饮店、网吧、酒吧以及其他娱乐场所全部关闭,宣传效果得到进一步凸显。

  台盘乡全方式开展宣传构筑疫情防控知识线

  台盘乡通过入户宣传、发放宣传单、喇叭宣传、悬挂横幅、宣传车巡回宣传等方式全方位在乡境内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共累计发放《致台江县人民的一封信》15361余份,发放《台盘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宣传单3600余份,张贴《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150余张;通过宣传动员取消村婚庆等人员聚集性活动13场次;利用气象大喇叭、鸣锣喊寨及微信等宣传《疫情防控苗语版》滚动播音覆盖18000余人次;累计悬挂宣传标语73幅,LED宣传标语1幅,出动疫情防控宣传车到各村巡回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萃文街道疫情无情 党员先行

  连日来,萃文街道组织村“两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网格员及公益性岗位人员等组成疫情防控工作先锋队进村入户开展疫情防治宣传和消毒防控工作。通过这样老带少、党带群、群带群的方式不断传递共战疫情的正能量,凝聚起了无坚不摧的合力,为打赢这场战“疫”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街道各村(社区)转播、转发以及自主播发疫情新闻报道累计3712次;开展LED屏累计滚动宣传2703次;累计宣传栏宣传67块;累计张贴宣传标语145条;集中户外宣传累计1478场次;党员、干部、群众等入户宣传累计6869人次。组织成立疫情防控志愿队伍8个,累计党员参加疫情防控4383人次,其中,累计通过“互联网+”参与党员数3555人次,累计在一线参与党员数828人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0620份,宣传覆盖人数48407人次。

  北门湾社区拉好疫情防控“保护罩”

  连日来,北门湾社区为社区居民拉好疫情防控的“保护罩”,让社区居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有紧迫感、责任感、认同感、安全感。抓实宣传劝导,让社区居民群众有责任感。除社区力量外,还充分调动了楼栋长、社区小组长、物业公司等一切力量全力做好疫情的宣传工作,第一时间发布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到各楼栋,第一时间通知楼栋长到各自负责楼栋进行楼栋排查宣传,第一时间进行疫情防控广播循环宣传,第一时间挨家挨户张贴疫情防控须知,还不定时在社区居民微信群发布疫情期间注意事项。针对年后部分居民返程务工的情况,从各个渠道及时做好排查,发现苗头,及时做好动员劝导,及时宣传当前疫情的紧迫局势,让返程务工人员认识到疫情防控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截止目前,共劝导返程务工人员5人。通过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劝导,增强了社区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责任感。

  苗家湾社区群众主动请缨冲在战“疫”一线

  连日来,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在蔓延,疫情防控形式十分严峻,在萃文街道涌现出大批的群众积极主动请缨冲在战“疫”一线,与街道共克时艰、共渡难关,邰胜付就是其中的一员。2月2日,台江县萃文街道苗家湾社区群众邰胜付带着他的“参战”申请书来到社区找到书记余应华,承诺愿意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向社区党组织请战,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中。到社区“报到”之日起,他严格落实每天24小时工作及值班制,协助配合社区、街道做好排查对象信息登记工作。这几天气温下降,夜里尤其寒冷,邰胜付总是值守夜班,他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作为社区的一员,我还年轻,应冲锋在前,发挥自己的作用,冷怕什么,我一定站好这班岗,确保咱们社区群众人人健康”。截至目前,邰胜付为社区群众代购生活物品48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方黎湾社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为了加强方黎湾社区疫情的防控工作,保障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社区工作组以网格的方式对整个社区1000户5098人以地毯式排查模式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建立台账,做到不漏户不漏人,达到户户见的工作成效。社区卫生人员每日要对社区各个单元楼梯、电梯等通道进行消毒,在社区内设置废弃口罩回收垃圾箱,确保疫情垃圾合理回收销毁,确保社区干净不留死角。社区干部工作人员执勤时注意自我防范意识,做到工作高度完成的同时确保自身安全问题。(张强)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疫情当前,台江县这几个村民还聚集“炸金花”结果……
下一篇:台江县警方抗疫追逃两不误 抓获一名逃犯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