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县平寨乡:弯道取直 后发赶超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2-24 15:33: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一山接一山,一片连一片,杉木林下的土块规规整整的翻着,似乎蕴藏着巨大生机。是的,两条公路沿线600亩的林地正是平寨乡黄精种植产业示范带。当地成群的农户在林间辛勤劳作着,用勤劳的双手绘就一幅百姓富、生态美的壮丽画卷。

  清晰定位  蓄势待发

  平寨乡是黔东南州24个极贫乡镇和黎平县4个极贫乡镇之一。为改变贫困落后,产业基础薄弱的局面,今年来,平寨乡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赶超,探索出一条以“康养经济”为主线,发展林下中药材、林下蜜蜂、林间猪牛羊、林外深加工,全域搞康养的新路子。该乡主要领导多次组织走访调研,带领村两委负责人、合作社法人进行实地观摩学习。每次观摩后召开产业发展研讨会,力求统一思想、强化认识,找准差距,以便明确思路做好林下经济这篇大文章。

  在确定黄精种植为平寨乡下林下种植的主导产业时,很多群众都是持观望态度。平寨乡地处偏僻,产业基础薄弱,就算种植成功,销路也成问题,这是当地群众普遍的认知。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土地流转、就地务工方面群众参与积极性不高。

  即便如此,该乡党政主要领导毅然明确路子、给定调子、拿下方子,全面开展宣传动员工作。积极召开凉亭会、院坝会和走访入户一对一宣传动员,与群众算好经济账。深入细致地解读乡党委、政府在黄精种植产业的产品生产、护理、加工、销售各环节的决策和部署,从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多赢的角度打消群众顾虑,将广大群众紧密团结到党委、政府的产业发展道路上,携手开辟平寨产业发展“康养之路”。

  抓牢两个推手  为产业发展吃下“定心丸”

  整合合作社,成立联合总社是该乡党委、政府作为推动林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未成立联合总社前,该乡一共有12个村13个合作社在运营,尽管“党社联建”进一步强化合作社组织管理能力,但各村呈现的仍是单打独斗的局面,项目单一,力量分散。建立联合总社后,实现了人力、物力、财力有效配置,切实解决了资金分散、力量薄弱、人力有限等问题。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联合总社的推动下,顺利建成2个黄精种植产业示范带,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也为各村持续发展黄精产业吃下“定心丸”。

  加强与优强企业合作,实现借梯登高是该乡党委政府实现林下经济蓬勃发展的又一推手。如何使林下康养经济蓬勃发展,彻底打消群众顾虑,是该乡主要领导最关心的问题。在坚定路子的同时,乡党委、政府对产业发展做了长远而系统的规划。与贵州康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确保种子、技术、产品回收及后期跟踪服务得到保障。切实解决群众“如何种”“卖给谁”“能否赚”的疑惑。加强与科研机构合作,强化科技支撑,创立品牌专利,增加产品附加值,多次邀请省州技术专家莅临黄精种植基地作技术指导,全面提高群众黄精种植技术,为群众卯足力量图发展坚定了信心。扩展产业链,深化产业布局,推动产品精深加工向“药食同源”发展,打造“黄精茶”“黄精面条”“黄精蜜”等云上系列产品。

  初见成效  展望未来

  目前,该乡已完成600亩黄精种植产业示范带建设,利益联结165户贫困户,带动34人务工,累计务工2900余人次,共计实现务工收入32.6万元。黄精项目见效期为3年,每亩预计产4000斤黄精,市场保底价为6元/斤计算,实施600亩黄精可产生经济效益1440万元,扣除成本331.8万元(5530元/亩),3年共实现利润1108.2万元,按照效益分红资金7:2:1的比例进行分配,即:70%的效益资金分配给贫困户,可实现贫困户年户均分红15671.00元。此外,各村100亩黄精种植基地建设已全面启动,全乡种植面积将发展至1800亩,实现“千百万工程”产业发展目标。下步该乡将结合村情实际,采取乡内异地置业方式,聚力打造“平途村千亩黄精产业示范园”,进一步做大做强林下黄精产业,推动平寨乡林下经济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助力群众增收致富。(平寨乡 杨天)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敖市镇:“四强化”深入推进治安防控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