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冬天毒蛇出没 关岭一男子深夜遭毒蛇咬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7 09:13:47  来源:贵州都市报  

  12月24日凌晨,安顺市关岭自治县一男子不慎被毒蛇咬伤,病情危重,随后被送到三0二医院抢救。

  陶某来自关岭自治县岗乌镇茅草铺村。12月24日凌晨,他和朋友一起聚会,半夜外出上厕所时,不慎被一条毒蛇咬伤,随后,他被立即送到了关岭县人民医院。由于患者病情危重,随即又转院到三0二医院抢救。

  三0二医院急诊科人员很快准备好急救抢救设备,备好抗蛇毒血清、心电监护仪、吸氧装置、清创包等抢救设施。凌晨3时许,陶某从关岭转到三0二医院,当即送到急诊抢救室。据医生介绍,陶某被送到医院时,面色苍白,表情焦虑,右足外踝见三厘米左右伤口,活动性出血,当班医生立即评估患者伤情为:病情危重。

  当班医生胡涛通过患者家属提供的手机影像对比分析,考虑系黑头缅蝰蛇,是一种剧毒蛇。患者被这种蛇咬伤后,随时有呼吸肌麻痹,呼吸、心跳骤停的可能。

  为争取抢救时间,医院急诊科立即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住院手续,同时值班护士迅速给患者静滴抗过敏药,同步予抗蛇毒血清皮试、吸氧、心监监护等治疗措施,医生迅速给患者伤口切开引流和涂抹季德胜蛇药。经过前期处理后,患者被送到急诊监护室继续抢救。经过一夜的治疗,伤口流血停止,伤口肿胀较入院时消退,患者生命指征平稳。

  三0二医院急诊科医生秦兴卯经常救治被毒蛇咬伤的患者,每年都要接触到上百例。他说,他还是第一次见到有患者在冬季被毒蛇咬伤。

  冬季原本是蛇冬眠的季节,为何又会有蛇出没呢?对此,特咨询了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顾问苏承业教授。

  据他介绍,蛇类的冬眠是其对栖息环境的低温状态的适应性变化,其实蛇类很少活动,代谢水平降低,呼吸减缓,能量消耗降到最低水平,因此,冬眠(还包括夏眠)其实质是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行为,而冬季是否所有的蛇类都冬眠,或整个冬季都冬眠,显然不能一统论之。

  他介绍,调查所知,我国亚热带地区,很多中低山地方,冬天低温少或持续短暂,蛇类一般没有完全入眠,一遇气温回升,又会进出活动。安顺关岭冬天的气温不算太低,时有回暖现象,因此对入眠不深的蛇类更易出现伤人情况。(童鹤龄 记者 周强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贵州:绥阳温泉至银白高速公路全线通车
下一篇:“一证通关” 电子客票将“首秀”贵铁春运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