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证通关” 电子客票将“首秀”贵铁春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2-27 09:41:49  来源:贵阳晚报  

  电子客票将“首秀”贵铁春运

  届时旅客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便可“一证通关”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行电子客票。2020年春运期间,电子客票将基本覆盖贵州高铁线路并“首秀”贵州铁路春运,广大旅客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便可“一证通关”。

  据悉,截至12月22日,贵州高铁试行电子客票的车站已有30个,目前除了贵开铁路洛湾三江、百宜、南江和开阳等几个站尚未纳入电子客票范围外,基本实现了全省高铁干线、高铁车站电子客票全覆盖,为广大旅客在即将到来的2020年春运持电子客票乘动车回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从近20天试行电子客票的效果看,由于告别了纸质车票,在客流高峰时段,排长队换票的现象已不复存在。”贵阳北站值班员介绍,同时,减少了进站检证验票时间,对于削减客流高峰时段的进站长队、提高售票组织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设备故障率等方面作用十分明显。电子客票还彻底解决了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

  对于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老年旅客等群体,各高铁车站依然保留了传统的窗口售票渠道,老年旅客等可以持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到车站窗口购买电子客票进站乘车。

  据介绍,电子客票仅针对高铁线路、高铁车站和高铁动车,贵州境内沪昆、黔桂、内昆、南昆、渝怀等普铁线路,以及贵阳、凯里、玉屏、都匀、兴义、织金、草海、六盘水等数十个普铁车站和所有普速旅客列车均不实施电子客票。(记者 曾秦)

  30个实行电子客票车站名单

  12月5日起,贵广高铁首批9个车站试行电子客票,包括贵阳北、贵阳东、龙洞堡、龙里北、贵定县、都匀东、三都县、榕江、从江等9站。

  12月10日起,沪昆高铁、渝贵铁路、铜玉铁路试行电子客票,包括盘州、普安县、关岭、安顺西、平坝南、贵定北、凯里南、三穗、铜仁南、桐梓北、桐梓东、娄山关南、遵义、遵义南、息烽、修文县、朱砂古镇等17个高铁站。

  12月16日起,成贵高铁全线通车运营,贵州境内毕节、大方、黔西、清镇北等4站同步试行电子客票。

  4种证件可实现“刷证进出站”

  铁路部门特别提示,目前可直接通过验证闸机“刷证进出站”的有效证件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居民居住证和台湾居民居住证等4种。而使用临时身份证明、户口簿、军官证、护照等其他有效证件购票的,须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人工通道核验证件后检票进出站。

责任编辑:邹庆【收藏】
上一篇:冬天毒蛇出没 关岭一男子深夜遭毒蛇咬伤
下一篇:贵州和四川携手经营高铁“3小时经济圈”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