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苗寨:昔日“养在深阁”,如今吃上“旅游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09 14:59: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台江县旅游资源丰富,古村落聚集,县域内98%以上是苗族,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境内民族风情古朴浓郁,有依山傍水的民居建筑,精美苗族刺绣,工艺制品,奔放的笙鼓舞蹈,文学歌曲,文明的礼仪风范,别具一格的婚恋习俗等。


水上苗寨——革一排生

  生态旅游业是台江县的第一支柱产业,旅游扶贫让贫困群众有了“金饭碗”。近年来,台江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立足“山、水、情、节”4篇文章,突出“民族、生态、文化”3张名片,坚持全域旅游规划,打造生态旅游精品,深入实施“旅游+”战略,已成为助推台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 “发动机”和“催化剂”,在促进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曾经,“守着青山绿水受穷”,满地都是文化“瑰宝”的台江,却因交通闭塞常年捆在山沟里,过去,台江人民“抱着民族产业金元宝”,却过着贫穷的生活。如今,台江依托高速发达又便捷的交通网,借着“民族、生态、文化”三大特色,挖掘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品牌赛事、自然资源与特色文化相互结合,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双赢的有效路径。


群龙竞度——苗族独木龙舟节

  “你在台江吗?我想去看你!相约姊妹节!不怕千万里.......”

  这首耳熟能详的描绘台江民族旅游发展的歌曲——《你在台江吗?》,成为台江县苗族姊妹节的“主打曲”。每年农历三月十五,上万苗家儿女都会相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共同演绎一场极具特色的民族文化盛宴,清水江旁、翁你河畔,上演着“民族文化”与“现代元素”的巅峰对决。


苗寨里的老人们穿着苗族服饰

  近年来,台江县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节会搭台、经济唱戏”的思路,将台江优美的自然风光、民族之美与文化盛宴相结合,成功打造了万人唱响翁你河、中国·台江苗族姊妹节、中国·台江苗族独木龙舟节、老屯乡长滩村独木龙舟体验游、白水洞瀑布群等系列品牌,将台江“养在深山人未知”的旅游资源及苗族风情传递到全国乃至全世界,走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特色发展之路。

  现如今,台江民族文化、自然风光已发展为覆盖全域、贯穿全年的综合性系列活动,成为旅游经济跨越发展的新支点,更是台江创新发展的助推器,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为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动力支撑。


苗寨拦门酒

  未来,台江将按下增收“快捷键”。

  在台江,有中国金丝楠木第一村的登鲁村;有“森林氧吧”的国家级南宫森林公园;有小西藏之称的红阳万亩草场;有融山水林泉峡于一体,集雄奇险秀幽于一身的白水洞瀑布群;有千里清水江“醉”美段施洞古镇……


苗寨鼓藏节祭祀的鼓牛

  颜值与内涵兼并,独特的魅力让各个景区游人如织。

  随之而来的景区龙头效应得到有效发挥、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台江成为蜚声国内外的旅游目的地,各个景区美誉度和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游客接待量逐年高速攀升。

  如今,在民族文化和自然景观的带动下,这一片土地宛如闹市,周边群众也依托民族产业和“绿水青山”吃上了“旅游饭”。


芦笙

  据悉,2018年老屯乡长滩村独木龙舟体验游,成功创收200余万。2019年上半年来,台江旅游综合收入4.8亿,同比增长30.40%。旅游接待人数累计3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3.51%,带动1万余名农户增收致富。(张 强 吴昌珍)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男子便池捞鱼手被卡 台江消防“凿池”救助
下一篇:台江开展“以案明纪 警钟长鸣”廉洁从业教育活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