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找乡愁就去台江交下苗寨(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6 09:10: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盛夏时节,正是乡村旅游的大好时节。7月15日,笔者从台江县文体广电旅游局获悉,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经过近些年的发展,目前,全县共打造乡村旅游景点10多个。

  当前南宫镇的交下村旅游产业,正如火如荼发展,有了乡村旅游的强力支撑,交下正朝着建设旅游经济强村目标迈进。交下村地势独特,风景优美,竹林山涧,全村吊脚楼依山伴湖而建,境似天山碧湖!素有“高排芦笙乡村”的美誉!远在村落出现之初就开始流传苗族传统风俗文化,特别是六月初十六月圆之夜隆重举行芦笙节日祝福年轻人喜结连理,慢慢演变成之后的 “佳收节”。



 

  交下“六•一六”节日是一个开放热情的节日,独具特色的“高排芦笙舞”承载着苗族部落悠久的大迁移岁月风情、释放着远古部落族人狂野奔放的“木鼓舞”、别具情调的“水上竹排对歌”诉颂着苗族年轻男女的千年爱情! 惊心动魄的“上刀山•下火海”尽显古代部落苗人与自然争斗的勇敢!



 

  7月13日,夏雨过后,天空放晴,正值周末,交下村各家农家乐十分热闹,门前停满了小汽车,前来休闲的游客结伴而行,有的围坐一起品茶聊天,有的尽享垂钓乐趣。在交下,随处可见休闲散步的人们,三五成群,或徜徉在新鲜空气中大口呼吸,或驻足在山上开阔的观景平台极目远眺……

  当天,在交下村,阳光洒满这个曾经偏僻贫穷、而今村美业兴的美丽乡村,三五成群的游人行走在寨子里,或观花赏景,或垂钓。游人走进交下村体验苗家民宿,只见长廊上挂满了簸箕、筲箕、蓑衣、草帽等生产生活工具,充满了浓郁的乡土气息,大家纷纷拍照留念。



 

  笔者了解到,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乡村旅游已成为促进城乡融合、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之一,是一项朝阳产业和富民工程,造血功能强,惠及百姓广,对农民增收致富、城乡统筹协调、产业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发展前景十分广阔。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全村已打造评定民宿达标户 5个、星级农家乐5家,打造旅游脱贫示范村,带动农户脱贫增收。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如何让“城归”回得来,让留在村子的人住得舒适?交下村把生态作为该村振兴的生命线,把基础设施作为根本性工程,突出全面改善人居环境,让秀美乡村呈现既有颜值又有气质的村貌特征。



 

  7月18日,又是一年一度的交下村“佳收节”。当天纵情山水、回归大自然、体验民风民情定会备受四方游客青睐。从木鼓舞,到“上刀山下火海”,无论“水上竹排对歌”的素雅文艺,还是吊脚楼的轻松欢快,抑或是天山碧湖……不同的乡村风貌,一样的乡情乡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千村万寨变的是居住环境和经济发展,不变的是民俗民情,保留的是乡村味道,锁住的是乡愁乡恋。

  未来,在旅游领航的交下必将澎湃出强大动能,结出累累硕果。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一曲“旅游+”融合的农文旅大合唱正在全县乡村大地唱响,一副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张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风雨鏖战抢修复电(组图)
下一篇:黔东南这个村不得了!首批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