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443万“糊涂账”的背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05 16:02: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贵州省台江县纪委监委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向百姓了解精品水果项目苗木发放情况。吴昌连 摄
 

  贵州省台江县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智槐没有想到,由于自己不负责任、疏于管理,会捅出这么大一个“娄子”。

  4月18日,贵州省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网站通报5起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台江县林业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智槐不正确履职案例”被实名通报曝光,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

  去年6月,台江县纪委监委接到审计部门移交问题线索:县林业局在2017年实施的精品水果项目中违反国家相关规定,造成扶贫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台江县纪委监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调查组对有关问题进行初步核查。

  随着调查的深入,调查人员发现,造成林业局在实施精品水果项目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几乎都与杨智槐的“不正确履职”脱不了干系。

  工作随意“犯糊涂”

  2017年,为了推进精品水果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组织实施精品水果产业建设,计划在全县9个乡镇(街道)建立精品水果种植基地,由县林业局负责项目实施。

  2017年1月,县林业局进行精品水果项目苗木采购开标,因实质性响应招标文件的供应商不足3家而废标。同年2月,经上级财政部门同意,该项目改为竞争性谈判,由采购人或代理机构通过与多家供应商(不少于三家)进行谈判,最后从中确定成交供应商。

  然而,杨智槐在明知道该项目已经改为竞争性谈判后,仍然违反相关规定,另外指定其他苗木供应商供应苗木,导致部分品种的苗木价格大大高于竞争性谈判价格。

  “既然已经确定了竞争性谈判,为什么还会由其他供应商供苗?”在调查中,工作人员问杨智槐。

  “第一次流标后,时间紧,再慢点就错过了种植季节,怕时间来不及……”杨智槐解释说。

  按照这个说法,因为竞争性谈判还需要走流程,为了抢抓种植时间,杨智槐一边按照竞争性谈判的方式,与供应商谈判;另一边则向未经过招投标程序而另外指定的苗木供应商购买苗木,进行种植。

  苗木种植后,2017年8月,县林业局对已种植的部分苗木进行验收。验收结果显示,已验收面积的苗木成活率远未达到双方合同约定比例。

  在这种情况下,杨智槐却签字“同意”,提前支付了包含验收合格部分的苗木款443.73万元,给国家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贫困户利益联结也因此未能得到落实。

  如此“随意”的工作造成了严重后果。2018年7月27日,杨智槐被台江县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

  “在实施精品水果项目中,我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违法行为,主要是我的工作失职、疏于管理,没有很好履行职责,工作的错误给党和国家造成了不良影响,在这里我深刻检讨……”案发后,杨智槐进行深刻反思。他坦言,主要是由于工作中缺少对纪律的敬畏感,对自己管理不严,最终酿成“大问题”。

  心存侥幸“触红线”

  杨智槐犯过的“糊涂”不止这一次。在工作中,他未能履行好单位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突出问题不管不问,甚至直接参与到违纪违法案件中。

  在被组织调查之前,杨智槐所在单位就有多名领导干部在兑现退耕还林工程专项资金补偿过程中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受到处分。2015年12月至2017年12月期间,县林业局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未将退耕还林工程专项资金及时兑现给退耕农户,致使专项资金长期滞留账上,造成不良影响,该局2名分管副局长、1名退耕办主任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作为该局党组书记,杨智槐是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本应吸取单位多名领导干部受到党纪处分的惨痛教训,及时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堵塞漏洞。但他非但没有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修复本单位的政治生态,反而在单位重大资金安排、重大事项决策上一意孤行。

  调查组发现,杨智槐除了疏于管理,还存在利用职务上的影响收受苗木供应商好处费的违纪问题。

  2017年底,精品水果项目一苗木供应商为了让杨智槐协调苗木款拨付问题,送给杨智槐数万元现金。起初,杨智槐心中忐忑,打电话给该苗木供应商叫其把钱拿回去。然而,这件事却一拖再拖。

  几个月后,针对杨智槐在实施精品水果项目中疏于管理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对其进行审查调查。杨智槐害怕收好处费一事暴露,便主动将收受的钱退还给该苗木供应商。

  在工作中不负责任、疏于管理,缺少对纪律应有的敬畏,杨智槐为自己的违纪行为付出了沉痛的代价。2019年1月12日,杨智槐受到开除党籍和政务撤职处分,降为科员。

  深化监督补救漏洞

  “思想认识不到位,纪法意识太淡薄,出问题是迟早的事情……”对于杨智槐工作失职等违纪问题,当地一位党员干部深有感触地说。

  正所谓“心无敬畏,纪法不容”。杨智槐的这个“娄子”,表面上看是“疏忽大意”“犯糊涂”,实质是管党治党责任意识的缺失和纪律底线的失守。

  台江县地处云贵高原东部苗岭主峰雷公山北麓、清水江中游南岸,素有“天下苗族第一县”之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是备受关注的脱贫攻坚主战场和决战区。在对杨智槐进行审查调查的同时,该县也积极组织全力挽回损失。

  “杨智槐的问题出现以后,我们积极分析研判原因,针对性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提高廉政风险防控能力。”据台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杨智槐案件案发后,县委县政府加大对扶贫项目实施过程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我们规范了项目编报和审批程序,实行项目编报、采购程序、报账‘必审制’,切实管住项目招投标、贫困户利益联结和项目报账三个关键环节。”该县政府采购办负责人说。

  2018年11月,台江县林业局组织前期杨智槐违规指定的苗木供应商重新签订协议,按竞争性谈判价格结算,并安排树苗补植补种。

  “今年以来,全县组织了对36万株苗木进行补植,并指导群众抚育管理,确保苗木生长成活。”据台江县林业局相关人员介绍,该县全力实施树苗补植补种,同时落实与贫困户签订利益联结机制。截至目前,已开展苗木抚育技术培训9期495人,对造成损失进行后续补救。

  “要坚持铁纪守护绿水青山,营造海晏河清政治生态。”台江县纪委监委以杨智槐案为切入点,抓好落实“一案一整改”,深入剖析案发原因,组织重点领域和重点岗位的领导干部以案为鉴,通过查摆自身问题,规范工作程序,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抓早抓小,防止重蹈覆辙。

  “扶贫工作是当下重中之重的工作,涉及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实现,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谁要在此‘犯糊涂’,就要为此付出代价。”台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以来,台江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民生监督,用铁的纪律护航脱贫攻坚,立案11件11人,党纪政务处分4件4人。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第一百二十一条 工作中不负责任或者疏于管理,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给党、国家和人民利益以及公共财产造成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造成重大损失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力,对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失察失责,造成较大损失或者重大损失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潘芳园 王继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台江:搬出新生活过上好日子 技能提升助推造血扶贫
下一篇:世界环境日,台江县教育系统是这样做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