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祈丰收、品春宴!丹寨春耕大典圆满落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01 12:35:54  来源:丹寨万达小镇  

  2019年丹寨万达小镇原创大型活动——己亥年·丹寨春耕大典,于2019年3月30日完美落幕!

  中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农耕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使丹寨春耕大典活动在新时代赋予一种全新的文化内涵及文化感召力,全方位展示丹寨山地特色生态农业,深层次展现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进一步提炼农业文化的功能,提升丹寨人民文化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

  “高要梯田”被誉为中国最美十大梯田之一,千百年来,勤劳的丹寨人民在辛勤劳作中创造了独特的农耕文明,演绎了惊艳的大地艺术。

  在春分时节,举办一场“春耕大典”,这既是对传统“二十四节气”古人智慧结晶的致敬与传承,体现了人们知晓自然更替顺应自然规律和适应可持续的生态发展观,通过举办“春耕大典”,传承弘扬农耕文化,展现丹寨农民的精神风貌,描绘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继续扩大丹寨旅游的影响力,更是作为丹寨万达小镇的有力补给旅游区域,使丹寨万达小镇的旅游业态更加丰富。

  春播序曲 我们都是追梦人

  大典第一部分春播仪式《春耕序曲 · 我们都是追梦人》3月30日上午在丹寨万达小镇尤公广场举行。

  “春播仪式”作为一种传统习俗,是苗族农耕文化的起点,也是苗族人们春播春耕的第一声仪式性号角,预示着新一年劳作的序幕从此开启,千百年来,“春播仪式”承载着人们对于五谷丰收的渴望,更寄托着人们对于幸福生活的期盼。



  丹寨春宴 幸福的味道

  大典第二部分主题春宴《 丹寨春宴 · 幸福的味道》3月30日中午在丹寨万达小镇锦鸡广场举行。

  “长桌宴”是苗族人世代沿袭的传统习俗,已延续了上千年,行至当代,“长桌宴”也成了苗族人接待贵客的最隆重的礼仪。阳春三月,正是油菜花盛开的时候,丹寨万达旅游小镇尤公广场上,一片片金灿灿的油菜花汇成了金黄的花海,整个广场一片春意盎然。

  《丹寨春宴·幸福的味道》丹寨万达小镇主题春宴在主题鼓乐《春雷阵阵》中拉开序幕,苗族同胞们用敲打翻鼓的方式,迎接春天的到来,祈祷丰收和吉祥。整场“主题春宴”紧紧围绕“春”这一主题,汇集了7道具有丹寨特色的菜肴,在菜名的选择上紧扣主题,如“春暖花开”、“春回大地”、“满面春风”等。

  同时,结合国家开展“生态旅游、精准扶贫”的背景,将一道干果糯米饭——“来自绿水青山的问候”作为主题春宴的开场菜,体现苗族同胞们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既蕴含着丰富的传统内涵,也不失当下的时代精神。

  播种 梦想

  大典第三部分《 播种 · 梦想 》高要梯田春耕大典。

  整个“春耕大典”,就是向大地、向对土地抱有深深敬意的农民致敬。这是一场原汁原味的,具有苗族特色的新时代春耕大典,由舞者、声音、群演,织就一幅流动风景。泥土、阳光、梯田、水稻、秧苗等,都是表演的元素和灵感来源,配以古老优美的木叶、芦笙、芒茼,传统民族乐器和现代乐器模拟的大自然的声音,交织成一曲天然交响乐。通过温暖,欢腾的开耕仪式来表达“春播一粒粟,秋收万担谷”的梦想愿景,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此次春耕大典既是对黔东南民族文化的一次展示,也是对文旅融合创新发展的一次尝试。我们有着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担谷”的梦想愿景,期盼新的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我们用饱满的热情,嘹亮的歌声,歌唱中国梦,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动脱贫攻坚,让乡村更美丽,让人们的生活更富裕、更美好,这是每一个丹寨人民的梦想,是每一个农民的梦想,更是中华儿女共同的期盼!

  丹寨万达小镇借助文旅产业发展的力量推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进一步提升黔东南文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以最新的创意、最大的努力,在苗乡侗寨大地上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幸福答卷,向祖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春耕大典由丹寨万达小镇主办、丹寨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协办、浙江做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承办;活动前高要村全体村民高度配合,全村全民大动员为春耕大典准备,做客文化导演组与丹寨万达小镇工作人员多次对接讨论,实地考察高要梯田,根据实际现场情况多次调整,以达到大典最好效果呈现;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股份有限公司演员积极配合本次演出,丹寨县政府多次组织对接会,感谢各大部门积极配合,为春耕大典工作推进。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大典即将震撼亮相!明天,咱不见不散!
下一篇:这天全国知名媒体聚焦于此!只为她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