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美贸易战停火之后,默克尔要来谈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1 09:05:16  来源:解放网  

  有这么一位西方政要:

  在天安门广场东侧的菖蒲河公园跟北京大妈晨练过;

  在西安大唐芙蓉园度过56岁生日,收到的生日礼物是寿桃和花馍;

  在四川成都神仙树农贸市场买过豆瓣酱和八角,还学过炒宫保鸡丁;

  在安徽合肥大圩镇上的金葡萄小学,客串过数学老师……

  是的,政知圈今天要谈的是德国总理默克尔。这位被称为“来华次数最多、最了解中国的西方国家领导人”又来了。

  人未到,声先闻。

  19日,德国联邦总理府发布了一段默克尔的视频讲话。她说,这次来中国,双方要谈谈国际贸易。

  贸易问题

  5月24日至25日,默克尔将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她连任德国总理之后首次访华,也是她就任总理以来第11次访华。

  一般而言,国家政要出访的行程大都是由政府部门来发布,总理亲自出镜介绍,实属少见。

  为什么选择在此时访华?

  德国联邦总理府发布的视频封面就给出了答案。

  △白色大字,橘色底色,写的是“与中国紧密合作”

  在视频中,默克尔说,德中两国在二十国集团(G20)“三驾马车”对话机制框架下有着非常紧密的合作。此次访华将与中方讨论双边关系、国际贸易争端等共同关心的议题。

  她还特别强调了贸易问题。

  中美贸易刚刚停火止战,德国就要来谈贸易问题,为什么?

  《德国商报》认为,中国是德国最重要的销售市场之一,也是最具发展前景的市场。

  单从双边贸易关系来说,中国是德国仅次于美国和法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过去10年和20年,德国对华出口额分别增长了450%和1500%。

  今年4月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公布过一份对美的反制措施,其中有一条是“针对美产汽车征收25%关税”,这倒是让德国担心不已。

  《德国商报》报道的数据显示,大众、宝马和奔驰这三大德国车企对中国市场依赖严重,在华销售分别占其总销量的37.3%、24.2%和23.2%。而宝马和奔驰位于美国的生产厂,每年都对华出口大量高档汽车,上述措施一旦实施,这两家车企将缴纳超过14亿欧元关税。

  关于贸易战,现在中美之间谈出了结果,欧盟和美国还没有。

  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以钢铝进口可能“危害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宣布对全球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欧盟获得了到5月1日之前的暂时豁免。

  在法国总统马克龙和默克尔相继访美之后,这个豁免时间延长到了6月1日。但特朗普也声明,如果美国和欧盟在6月1日前无法达成协议,欧盟将不会继续得到豁免。

  5月18日,欧盟向世贸组织提交了一份美国产品清单,准备自6月20日起,对从美国进口的大米、玉米、花生酱和钢材等商品征收25%的对等关税。

  显然,欧盟和美国的谈判还没有取得进展。

  视频中,默克尔说,德中两国都遵守世贸组织规则,也都希望在全球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日益加剧之际,推动加强多边主义。

  所以,“讨论加强多边主义”,也会是本次双方会谈比较重要的一部分。

  十次访华 十个城市

  默克尔在视频中介绍,她平均每年要对中国进行一次访问。

  事实上,从2005年她首次就任德国总理至今,执政13年期间,默克尔有过十次访华经历,算上北京,她一共去过十个城市。

  真的是每次来,都要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

  根据之前中国外交部的发布,此次访问除了北京,默克尔还将去深圳。

  在视频中,为什么去深圳她也做了解释。

  默克尔说,深圳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有很多德国在华企业在那里落户,而且中国的经济开放也是从深圳起步,这都让她十分感兴趣。

  主动要求“到农村看看”

  在默克尔的演讲中,出现过三段她在中国访问的视频。

  这三段视频都出自同一次访问经历,即2015年10月,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所去到的安徽合肥。

  安徽也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家乡。据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说,访问安徽是李克强亲自邀请默克尔去的。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则介绍说,默克尔特别提出,前七次都是去的大城市,希望第八次能去中国的农村看一看,而合肥正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那次的合肥之旅还特意安排了默克尔访问一家农户,参观一所农村学校。

  视频里这位默克尔身旁的农民,就是合肥市郊大圩镇沈福村村民沈自根。

  在沈自根家,默克尔与他们围坐一张方桌,桌上摆满了葡萄、花生、红枣、板栗。按照中国礼仪,默克尔坐在位于中堂下方的上座。

  拉了20分钟的家常之后,默克尔还去参观了沈自根家的蔬菜大棚。

  从沈自根家出来,默克尔去到了大圩镇上的金葡萄小学,还走进二年级的课堂,客串了一把“数学老师”。

  默克尔在黑板上写了一个“1”,问孩子们这是什么?但几乎一半的孩子都说是7。翻译提醒她,中国书写1的方式和德国不一样,默克尔明白之后,伸手抹去了多出的部分。

  在金葡萄小学的足球场上,默克尔跟踢球的孩子们聊起了德国球星。球队中还有一个8岁的小女孩,因为特别喜欢足球,被破例接纳入队,默克尔还送了小女孩一个签名足球。

  “求关注”的外国政要

  这几年,很多外国政要都会在访华前夕通过各种渠道释放对华友好信号,跟中国人民提前打打招呼,或者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这次,默克尔正式地录制了一个介绍访华行程的视频,她的“同行们”则更喜欢在社交媒体上露面。

  早在2013年,英国前首相卡梅伦就在访华之前开通了微博,发出的第一条微博是“Hello中国的朋友们,我非常高兴能加入微博。期待不久后的访华!”这位博主的微博名是“英国首相”,头像是卡梅伦的半身像,个人简介是“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开通第一天就吸引了超过10万粉丝。

  歪个楼,为啥微博名不叫卡梅伦?

  政知圈去围观了一下,现在这个微博已经易主了,虽然还叫“英国首相”,但是头像是特蕾莎·梅的半身像,目前有将近105万的粉丝。

  今年年初,梅姨访华期间的照片都发在上面。

 

  △“英国首相”第一条微博是卡梅伦所发,现在博主变成了特里莎·梅

  嗯,铁打的微博,流水的首相。

  到了2015年,印度总理莫迪在访华之前也开通了微博,第一条是“你好中国!期待通过微博与中国朋友们互动”。开通不到12个小时,粉丝数量已经突破2万。

  今年1月初,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他的自传《变革》的中文版在中国同步推出。

  行程开启不到24小时,马克龙还“刷屏”般地在推特上连发了31条推文。

 

  1月8日是马克龙访华首日,他在西安发表演讲,用中文说了句“让地球再次伟大”。

  在现场,这句中文并没有引起太大水花,倒是他随后在推特上发布的学习这句中文的小视频,让网友感慨“这位总统可以说是很拼了”。

  还有更拼的。

  去年12月,韩国总统文在寅在任内首访中国,访问前一天他没有任何的公开行程。

  根据《韩国经济》的报道,那天,文在寅一直在研读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的报告,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发展蓝图。

  那份报告,足有68页。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14岁女孩在公园离奇失踪,被发现时全身赤裸已没了呼吸
下一篇:联合国再次为中国降半旗,14亿中国人最痛心的时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