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由“合约食堂”引发的“农村变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29 09:48:50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以前,我的大哥大姐结婚办酒席,至少都要花一万多块钱。我现在还不到七八千元,关键还少花劳力少费心。”日前,说起寨子里的“合约食堂”,天柱县渡马镇共和村甘溪侗寨的陶光敏赞不绝口。

  结婚请客、生孩子请客、乔迁请客、升学请客……在广大农村,“礼尚往来”的传统不知已经延续了多少年。如何刹住这股酒席泛滥之风,天柱县提出了“合约食堂”集中办酒模式。

  “合约食堂”主要是以“村(寨)规民约”的形式,新建或者利用闲置学校、家祠或集体仓库等场所集中创办食堂,由群众推荐产生的“寨管委”具体负责管理并组织实施。约定好群众办酒的桌数、菜肴的数量以及办酒的种类,提供办酒所需的场所和器具,还特别规定从简、节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拥护。

  “合约食堂”的推广并不是一帆风顺。“我这两年送礼都1万多,不多办几个酒怎么收得回来,不搞。”“集资建食堂好是好,要是被你们贪污了怎么办,不搞。”

  起初,“群众不理解”“资金哪里来”“管不好怎么办”等问题让“合约食堂”一度陷入了僵局。转变,是从渡马镇共和村开始的。

  为了打破推行“合约食堂”的困境,在一片质疑声中,共和村“两委”和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带着党员挨家挨户上门宣传动员,并在2015年春节组织了一次集体年夜饭活动,让大家切身感受集中办酒的节省和便利,从思想上接受“合约食堂”模式。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年初二一大早,寨子里的党员纷纷行动起来,从自家扛来木头进行捐献,紧接着群众也纷纷效仿,一时间这个宁静的山寨沸腾了,五个多月后,共和村“合约食堂”在村民筹资和义务投工投劳下落成。

  “合约食堂”刚落成,有的村民准备私自在家举办婚宴。村党支部和“寨管委”成员得知后立即上门做工作,通过多次登门耐心宣传,终于答应到“合约食堂”办酒。

  第一场酒席的成功办理,让村民渐渐打心里接受了“合约食堂”集中办酒模式,到后来,要办酒席时大家都会主动到“寨管委”申报。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申请,“农村陋俗变革”的星火已悄然在天柱点燃。

  自2015年10月甘溪“合约食堂”投入使用以来,共和村已有3个自然寨集资自建了“合约食堂”,帮助群众置办婚丧酒席20余场,制止不符合办理要求的酒席60余场,场均降低成本30%左右,滥办酒席之风得到有效遏制。

  共和村的转变也让其他村的“合约食堂”推广变得有据可依。如今,“合约食堂”如雨后春笋般在天柱县不断涌现,全县刮起了一阵“移风易俗”文明风,已有80余个“合约食堂”建成投入使用。

  不仅如此,通过几年的探索、改革、提炼、升华,“合约食堂+”也应运而生。

  “我们的‘合约食堂’还可以拉动内需。”赖洞村党总支书谌贻平笑着说。2017年,赖洞村“合约食堂”共收购了当地村民的3000只鸡鸭、2000斤稻田鱼。今年,赖洞村还动员周边村民在种植养殖上做文章,一方面补充“合约食堂”的食材,另一方面增加村民的收入。

  像赖洞村的“合约食堂”,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升华,天柱县各地在推广“合约食堂”经验过程中,也不断创新模式 ,涌现出一大批改革创新典型,达到了减少办酒成本、减少安全隐患、减少环境污染、减少办酒数量,增强村“两委”号召力、增加村民凝聚力的“四减二增”的效果。(田祖轩)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高龄老汉忘记回家路 交警助其回家
下一篇:天柱2018年聘用事业单位干部91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