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经验分享呈大餐 诚信建设谋长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9 11:52: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百日攻坚”而努力行动,来自各战区先锋队学员们,根据自身在清收实战中的点滴、感悟、纷纷上台讲述自己的催收经验。11月25日,在分享催收经验中,一位学员表示:“认为当前百日攻坚,虽然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化解不良贷款,但我们更应该换思维、换理念考虑,农村诚信环境建设才是谋远之道。”

  他山之石,可以“攻心”。讲述外出务工的贷款户。据悉,该笔贷款逾期时间较长,儿子外出务工,听说在外混得不错,还包一点工程,但就是不还。来到他家,一家人都说,联系不上,现在困难很,还要带两个小孩。家中有两个小孩,我们就想学费、生活费谁出?哪有父母不牵挂孩子的。我们找到村支两委问了一下这家基本情况,一个家甥一个外甥,听村里面讲,老人有三个儿女,两个女儿,有一个还是老师。贷款户还有一个女儿在读高中,通过这个信息,我们判断老人与所有儿女都有联系。我们找到老人教书的女儿,讲明原因,她给了我们兄弟联系方式,还立马打电话给她父母,我们也讲了一些厉害关系。村支两委也在给我们说话,时间久了,罚息也重,拉入黑名单,在外高铁坐不了,包工程也受影响,甥子读书也有影响,关键是别人“说三倒四”。老人终于松口,答应说,晚上和儿子商议看如何处理?借助村委渠道进行催收,通过女儿亲情催收,攻破了老人心里防线。催收是一门功课,更像这句话“逢人说话观语、察色、看环境,打蛇掐‘七寸’”。

  抛砖引玉,化解“尴尬”。讲述上门催收被其老人轰出不让进门,第二组学员没有气磊。第二天做足功课再出发,见到老人,就直面着说,昨日我们通过邻居、朋友了解,知道你儿子在家;你儿子贷了款,没有关系,我们是来给你们想办法,你不让我们坐下来商量,如何化解呢!听其老人语言,观其老人脸色,由缓和之意。我们微笑说:伯妈,你知道,拖着、不见面始终不是个事;要坐下来商议,有困难,我们一起想办法,我们知道你的心情,恨铁不成钢,我们就是来为你们发展出谋划策的;老人脸上露出微笑,长叹一声和我们拉起了家常。一个学员感慨说:面对现实问题,还需要做足功课;如何化解催收“尴尬”场面,需要有点催收知识与技巧。

  兄弟连心,其利“断金”。因催收人员紧,相近两个社客户经理组合催收。催收过程中,列出清单融合,组成一支三人突击“特攻队”,专攻撕不下脸,拉不下面子这类客户。催收很给力,第一天就解决了拖欠十年之久的贷款1笔,还息3笔,意向制定计划还款3笔,共计50余万元。“催收是斗心的过程,就是要让客户产生压力感、包围感、紧迫感;产生心理与舆论双重压迫,相互交织。”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兄弟连心,其利断金。

  旁敲侧击,趁热“打铁”。讲催收一个“懒”贷款户,听说干工就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欠款也不多。通过观察,村民了解,我们发现,家的环境比较干净,家中摆放也比较有序。我们断定这个家是妻子说了算,找到客户妻子,说明情况。他妻子说:我要照顾孩子,又要去超市打工,想积攒一点钱,在学校附近开家小粉店。我们趁热说:不还款对孩子是有影响的,同时举同村被起诉的例子;此时我们换角度说,根据你家的情况,我们是知道的,我们可以帮助你,只要你按计划还款,按季结息,讲信用,你上次来我们社里要求在学校附件开一家小粉店需要贷款,我们可以承诺贷给你;因为看你家环境干净,说明你持家。他妻子听我们怎么说,那明天我去借来还了。其实有的客户并不一定都是“赖”账户,只不过是我们没有找到走心攻略的症结,这告诉我们,催收要换角度、用心去对待、勇于担当、该承诺不惜贷。

  柔中带刚,正气“凛然”。讲述收贷插曲,听说一位贷户不愿意还钱,客户经理只身一人来到贷款户家中,硬是“赖”在贷款户家要求还款,结果收回;还有一户,电话催收时凶巴巴的,恨不得给我吃了,一个客户经理说。结果我硬是对贷款户说,火气不要怎么大,当初你发展需要,我们二话没有说就带给你,现在你不结息,我当然要催你,再说了,我们是好好的给你说,为你发展着想而来,你这种态度,很让我失望,如果你是这种态度,也没有人会怕你。第二天,客户来到柜台,一个劲的道歉,原来是客户喝醉酒了。学员深有感触的说,有理不在于声高,打铁还需自身硬,任何情况都要稳住自己情绪,用发展观点分析这矛与盾的关系,学会处理好这种关系,就要善于总结,善于发现,善于倾听,善于思考,要把客户当做朋友,把不良户客户维护成朋友。

  一个学员在分享会后,很有收获的说到:“与其说在分享不良清收工作经验方法、技能、思路和感悟,不如说是在强化新时代信合员工要有使命感和责任感的农信标兵。”清收不良要有万家灯火的韧心和负重前行的不懈努力,要有闻鸡起舞的决心和勇于担当的精神,要有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和舍我其谁的气势,要有得之坦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的常态追求。催收中要有善于走出“山穷水尽疑无路”的困惑,也要有善于挖掘“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思路,同时要善于分析“不识庐山真面目”的真想。

  每一个分享学员的学习感悟和成功经验都值得学习借鉴,每一位学员都从中受到鼓励和舞动,进一步增强了对清收不良的信心和决心,实现了在实战中积累、总结,锻炼人才的目的。在这一场不良清收战役中,我们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发扬“勇于奋斗”的先锋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谋远而盛,在清收工作中做到得心应手。(施秉联社 杨伦)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提供优质服务 做百姓最可心的农信人
下一篇:“百日会战”普法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