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人民调解圆亲情:失踪24年的父亲,几经周折终回故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12 11:18: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2018年9月,“在安徽省收容站有一个中年男人说自己是白垛乡石家湾村人,大家看下有没有人认识?“一则寻亲信息在施秉县白垛乡大大小小的微信群上广泛转发,引起了群众的关注。

  石家湾村的村主任老张好奇的点开了信息上附的图片,定睛一看,这个面色泛黄、表情呆滞的男人与多年前外出失联的村民李安(化名)长得十分相似。老张细心辨认,越看越像,于是他立刻动身前往李家,找到李安的几个妹妹,把图片拿给她们辨认,李家人在看清图片中的男人后,瞬间炸开了锅,激动说道:“这就是我们失联了24年的亲哥哥啊!”

  让李家人感到诧异的是,李安在1994年孤身一人买车票外出打工,从此杳无音信,24年间一直没有回家,也没有和家里的亲人联系,家人多方寻找也没有消息,李家人都认为李安在外遇到事故,早已不在人世了。

  得到李家人的辨认核实后,白垛乡立即向县民政局反馈辨认核实的结果,县民政局又与安徽省救助站取得联系,安徽省救助站随后安排人员将李安一路送到了凯里救助站,当离开家乡24年的李安到达凯里后,迎接他的却只有他的小妹和妹夫。原来,在李安失联期间,李安的妻子多方找寻无果,失望的同时到当地公安进行了失踪人口备案,并于2005年与黄平县的一名男人结婚,共同组建了新的家庭。当年李安离家打工,小妹还只是一个整天围在李安身边撒娇的小女孩,现如今小妹都已为人妇。再见到哥哥,小妹流下了激动的泪水,随后便把李安接回了自己家中安顿。

  失联24年的父亲终于找到了,李安的小妹立即联系了李安的三个子女,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三个子女对于把父亲接回家中赡养这件事,都态度强硬的表示拒绝。原来在李安外出打工时三个子女都很小,长女当时只有5岁、次女才2岁、最小的儿子还在牙牙学语中,现在两个女儿已经外嫁,小儿子还没有结婚,在外打工,对于父亲的印象早已模糊了。他们认为,整整24年都没有见过父亲一面,没有得到任何来自于父亲的关爱,李安也没有尽过抚养子女的义务,因此三个子女无法接受这突如其来的父亲。

  李安被发现时,他的大脑和神志已经不太清楚了,认不出自己家人是谁,也不知道自己的名字,除了能说出自己是白垛乡石家湾的人之外,其他的什么都不会说。看着李安孤零零的蹲在角落里自言自语,李安的小妹感到十分心痛。

  由于李安家庭情况复杂,当事人神志不太清楚,针对这一现实情况,白垛乡政府组织人员上门多次走访了解,10月23日,乡里联合白垛司法所通知其三个子女和妹妹、妹夫到乡政府解决问题,组织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现场,三个子女都是一副事不关己样子,没有正眼看过一眼这位突如其来的父亲,面对这一情况,调解员耐心地与当事人进行交流,倾听他们的不同意见,从亲情的角度出发,向三个子女进行劝导:“虽然父亲离开你们那么久,但是毕竟是亲生父亲,从法律角度来说,你们应该依法履行对父亲的赡养义务。”“当年你们的父亲外出打工也是为了赚钱养家,现在神志不清,生活无法自理,血溶于水,作为子女,你们对这个可怜的父亲没有一点亲情吗?”通过调解员的普法宣传加亲情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打动了三个子女和其亲属,三个子女开始慢慢摒弃成见,重新看待这个神志不清的父亲,三个子女在李安的小妹和妹夫的开导下,最终敞开了心扉,重新接受了这个失联多年的父亲,调解员劝导他们能以老人为重,履行赡养父亲的义务。

  最终,当事人达成调解意见:乡政府在李家附近为李安就近解决房屋安置问题,以便亲人照顾,在解决了李安的居住问题的同时,也为李安办理了低保;李安的三个子女同意每年拿出2000元给李安作为生活费用,赡养好父亲,并为父亲做好养老送终。

  三个子女为李安买了棉被和衣物等生活用品,让流浪多年的李安有了一个温暖的家。现在,李安穿上了亲人买的新衣服,神志也开始慢慢恢复,如今已经开始学会自己做饭,自己能照顾自己了。

  至此,这起因24年隔阂而支离破碎的亲情在乡政府和白垛司法所相关人员的不懈努力下,慢慢得到修复,开始新的生活。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施秉联社开展2018年合规教育培训
下一篇:凝心聚力 勇当先锋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