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牛大场镇:一门两父子,都是“好参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3 17:17:2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舒忠义 奉力 记者王晓)施秉是全国知名的太子参种植基地,这里每年产下的太子参,占了全国市场的三分之一,施秉因此也成了国内知名的“太子参王国”了。

  在这个王国里,有许多的种参大户和种植高手,今年只有20多岁的况江和他的父亲况声伟,就是这方面的典型。

  据了解,1997年,施秉县牛大场镇来了一家种植太子参的企业,受到它的影响和带动,加之这家企业答应收购,市场有保证,所以当时只有28岁的况声伟大起胆子,租十几亩地,种起了太子参。

  “在那个年代,大家的观念都比现在落后,我做出决定之后,很多人都说替我捏了一把汗。”况声伟说,但是当年的种植效果还不错,收了几万元不说,还学会了技术。

  在种参之前,况声伟就是跟准父亲种地,起早贪黑,但是一年的收益也就是几千元,偶尔也去打零工,但也仅仅能解决家里的生活小用。

  “第一年获得丰收以后,更加坚定了我们种参的决心。”况声伟说,也就是这一年,他就走上了种参之路,这一干,就是20来年。

  2006年,况声伟的儿子况江高中毕业,没有考上大学,回到家里,他和父亲商量之后,就决定跟随父亲种太子参。

  “那时候,施秉太子参产业正在处于上升的阶段,很有前景。”况声伟说,加上他的种植规模已经上升到了50亩,特别需要帮手,所以就答应了儿子的请求。

  那时的况江,尽管还是乳臭未干的学生娃,但由于受到家庭长达十年的熏陶,对太子参的种植套路已是了如指掌。

  跟随父亲干了两三年,况江也成为了“好参手”,无论是技术,还是管理水平,都不亚于其父,渐渐地,父亲把种参的主导地位让给给了他,况江唱起了“主角戏”。

  况江加入种参队伍之后,经历了太子参市场的大起大落,于他而言,得到的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他开始种参之后,施秉太子参种植进入了全盛时期,亩产达到一万元,百万富翁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况江的家,也享受到了一拨又一拨的种植红利。

  但是好景只持续了几年时间,2012年后,太子参的价格开始下滑,到2014年左右,就出现了严重的亏损,太子参从顶峰时期的每公斤约400元降低到三四十元,算是贱卖了。“出现亏损主要原因是种植的面积太大,造成过剩。”况江说,在2014年,整个施秉牛大场太子参产量达到了7000多吨,市场严重饱和。

  2014年这一年,况江家就亏损了几十万元。好在之前的几个年头都是赚的,这年的亏损,未伤及元气。

  经济上亏损了,但经验上是有收获的。经历过大起大落之后,况江认识到,太子参不可能长久保持着高收益的神话,所以必须要有非常平稳的心态。另外,无论何时,质量较好的太子参产品都是受欢迎的,特别具有市场竞争力,所以必须加田间管理,保证质量,做出精品,以质量的不变应对市场的“千变万化”。

  近些年,太子参的价格进入了一个平稳期,况江稳打稳扎,种植面积都是上百亩。到今年,他捆绑了几户贫困户,发展了200多亩。目前,已进入收成期,预计产量将达到40吨,产值400多万元,其中纯收益预计有100多万。

  2018,注定又是一个大有收益的年度。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施秉联社组织开展“教师节”走访、慰问活动
下一篇:施秉联社召开“百日攻坚”行动阶段工作推进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