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8雷山苗年热闹进行时…… 盛况信息全在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1-20 09:38:40  来源:多彩贵州网  

        2018贵州·雷山苗年活动正火热进行中,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节日,也是苗族人民展示苗族服饰、信仰、饮食和歌舞等重要庆典活动!

  2018贵州·雷山苗年于11月18日12时30分通过“开幕式--喜庆丰收·奋战脱贫”正式拉开序幕。未来几日,还将通过万名姑妈回娘家、芦笙舞乐大赛、斗牛活动等精彩活动展示苗族同胞的民风民俗,已经丰厚的文化底蕴。

  何谓苗年

  苗年中苗文nongx niangx(读音为:隆仰),一年有100多个节日,雷山苗年是苗族人民最隆重,最喜庆的传统节日,也是苗族人民展示苗族服饰、信仰、饮食和歌舞等重要庆典活动!

  苗年的时间并不尽相同,一般都是每年秋天收割完稻谷之后,各地的苗族大法师根据自己的历法《苗历》,来推算本地过苗年的吉日,再报当地苗王决定,并昭告族人,交本地的苗族活路头领来具体安排实施!

  为何在雷山举行

  雷山县,位于黔东南州西南部,以苗族为主的民族风情浓郁、古朴典雅,富有极其深远的文化内涵,被誉之为苗族的民族文化中心。

  雷山苗年是最具有代表性、最全方位体现苗族特质的活动,一年有100多个节日,称为“百节之乡”也是苗族同胞心向神往的苗疆圣地!

  苗年不可缺少的物件

  芦笙

  苗年活动一到来,苗族人们最喜爱的芦笙和铜鼓,搬出来,尽情欢唱,尽情欢笑。

  铜鼓

  从此开始,苗族人们走村串寨,你来我往,一寨又一寨的芦笙盛会举办持续,时间可以一直欢乐到春天二月里的“翻鼓节”,真是热闹纷呈,精彩不断。

  历届苗年掠影

  自从1992年开始,雷山的苗年活动举办获得空前的、巨大的成功,受到世界各地苗族同胞和海内外朋友们的热烈欢迎与追捧。

  从此,雷山苗年举办的历史掀开了新的一页,奏响了历史的最强音!近段时间以来,举全县之物力,财力,人力,已经多次举办雷山苗年节,大获成功!

  2000年以来,雷山县充分利用苗年节庆文化资源,开始在全县举办大型苗年文化展演活动。

  2008年6月7日,国务院将雷山苗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郭邱磊)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雷公山自然保护区疑现顶级食肉动物伤害家畜
下一篇:雷山第五届苗族芦笙舞乐大赛落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