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族文化遇到科幻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科幻镇长韩松给小镇带来惊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5 16:11:48  来源:丹寨万达小镇  

  丹寨万达小镇迎来了她的第65任镇长——韩松!他是著名科幻作家、当代中国科幻“四大天王”之一。他的身份和头衔多到数不清:新华社对外新闻编辑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中国军队》杂志编委,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此次来丹寨出任轮值镇长,韩松带着全球科幻作家一起参加了丹寨的祭尤节,探访蚩尤文化,还要为丹寨创作科幻小说哦!

  此行的科幻作家还包括写过《看见鲸鱼座的人》的糖匪、写过《傀儡城》系列的赵垒、写过《森林贵族多莱》的苏莞雯、写过《黎明之前》的靓灵,以及凭借《请发猫照片》获得2016年轨迹奖和雨果奖最佳短篇小说的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内奥米·克里茨,三次获星云奖提名、一次雨果奖提名美国科幻作家、历史学家卡洛琳·艾夫斯·吉尔曼,凭借《上升气流》获2015年星云奖提名的弗兰·怀尔德和身兼作家、数学家、演员与母亲四职的澳大利亚科幻作家萨曼莎·默里。

  01 乡间走访,感受丹寨非遗

  在排佐村,第二期丹寨科幻工作坊作家参观了当地画家创作的55幅木制烙画。这些画作记录了排佐村600年的历史,生产发展和民族风情文化,全面展现了苗族祖先们从北方迁徙至排佐村并创造美好生活的历程。





  排佐是苗语Biel jiul的汉字音译,意为:山坡的尽头。中外作家们以科幻的视角,在宇宙与时间的尽头看排佐,赞叹连连。靓灵说:“苗文化对牛有特殊的崇拜,在苦难漫长的历史迁徙之后,牛帮助下开展的农耕生活为种族带来了繁衍生息的曙光。他们在秋收后以斗牛为娱乐,但也不忘以人的力量牵绳拉住牛腿防止其死亡。在庆典时为女性戴上牛角的银头饰,也将牛角放在重要建筑的入口或低调饰于屋顶瓦片。对牛的崇拜与感激,其实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南皋乡石桥村,科幻作家们拜访了国家级古法造纸传承人潘玉华与他的“纸会唱歌”体验馆。

  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以留存完好的苗族古法造纸技艺闻名于世,是中国古法造纸工序、工具保存得最完整的地方之一,被誉为“中国古法造纸之乡”。

  2006 年,石桥古法造纸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弗兰·怀尔德说,古法纸非常适合制作成卡片与礼物,有其独特的价值。

  苏莞雯则表示:“提到纸我总会联想到文字与书,但来这里之后我发现苗族皮纸能够传承下来是因为它们被广泛应用于本地的丧葬、礼仪、刺绣等民俗艺术中。不同的创作目的能够极大拓展素材的可塑性,科幻小说也是如此。”

  02 交流座谈,了解丹寨文化

  二期丹寨科幻工作坊作家还与当地文联与作家协会的多位老师进行了文化交流,深入了解了苗族贾理、苗族语言、苗族舞蹈等当地各类文化的传承与保护,以及当地民俗与旅游产业发展等情况。

  韩松镇长表示,苗族文化曾经是我们中华大地上非常先进的文化,而丹寨保护完好的苗族文化,令人震撼、非常吸引人、非常了不起。

  03 探访茶园,体验扶贫新模式

  丹寨扶贫茶园是每一任镇长必须去的地方,韩松镇长也不例外,他来到茶园,了解了茶园的扶贫模式,还亲手种下了自己的茶树。

  经过几天的执政,韩松镇长感受到了丹寨实实在在的变化,他说,万达来到丹寨精准扶贫后带来的变化更是令人欣喜,祝愿丹寨今后有更高质量的发展。他和他的小伙伴们,也将持续关注丹寨未来的发展。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2天,6万人!这个古老神秘的节日火了
下一篇:首位明星镇长来啦!“筷子兄弟”肖央拍的丹寨,在抖音上火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