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陈敏尔:让绿色农产品如“泉涌”般流出大山流向世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6-02 10:01:46  来源:贵阳日报  


  让绿色农产品如“泉涌”般流出大山流向世界

  ——陈敏尔书记在花溪区久安乡调研侧记

  仲夏时节,筑城天朗气清、绿意盎然,南部久安正是枝繁叶茂、茶香四溢。

  5月31日下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轻车简从地来到花溪区久安乡,顶着夕阳,徜徉茶海,深入久安现代高效茶叶示范园区,调研绿色农产品发展。

  这是一次“突击式”调研。在此四小时前,基层才收到省委办公厅发来的调研通知。

  (一)

  站在久安现代茶园观景台,眼下是遍布的“绿色”,远眺则可见环城高速公路横亘在前,阿哈水库镶嵌在群山之间,花果园现代化新城如立体地图般铺开。

  在这里,陈敏尔对茶园利用大数据技术采集环境信息、提升茶叶品质的做法给予肯定,并就茶园生产、茶叶特色以及出口等情况进行询问。

  “陈敏尔书记问到了姚茫父与茶的事情,要求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打造独特的文化名片。”久安乡党委书记赵蓉说。

  姚茫父从久安走出去,在清末民初享誉中国文坛画苑,梁启超、鲁迅、郭沫若、徐志摩、启功等对其多有褒奖之词。他还与泰戈尔有交集交流,翻译过《飞鸟集》,也曾留下过许多写茶的诗句。

  “茶无文化,茶不长久”。久安乡将继续深挖茫父文化,发挥好茫父艺术中心等平台的作用,向世人讲好茫父、古茶的故事,推动“以文促旅、以旅兴茶”。

  在观景台,陈敏尔与大家一起品新茶、谋出路。

  “陈敏尔书记强调,要强化市场出口导向,紧紧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茶叶,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外国人喜欢喝茶。要让外界不仅知道我们的茶是好茶,还要知道好在哪里,把茶叶品牌打响。”贵茶公司董事长徐谦说,贵茶正在“涌”出大山、流向世界。

  贵茶的系列产品已经通过欧盟检测,500多项检测指标全部达标,如今已经香飘万里、远销欧盟。下一步,还将认真研究茶叶的特性,在科学、健康方面作分析、提炼和总结,进一步创新发展大宗茶、速溶茶粉、抹茶等产品,宣传好贵茶,注重市场开拓,努力让更多贵州茶销往世界各地。

  (二)

  来到贵茶公司,陈敏尔语重心长地说,久安千年茶,长利百姓家。茶产业是承载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的绿色产业。

  贵茶公司从2009年进驻久安,就通过“公司+农户”的方式,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因为茶产业,久安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从2009年的3150元跃升为去年的11670元。

  “我们将主动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为贵茶‘泉涌天下’而努力奋斗,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徐谦说。

  下一步,贵茶公司还将通过组建贵茶联盟,整合全省22个县的几十家上游茶企,对严格执行有关生产标准的企业进行产品收购。计划到2020年,带动30万茶农脱贫、致富。

  “陈敏尔书记对久安乡的寄语,让全乡干部群众备受鼓舞。我们将以实际行动去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的指示精神,做好‘茶’文章,努力开创久安的美好明天。”赵蓉说。

  久安乡党委、政府将发挥好该乡生态、古茶、文化和区位等方面的优势,擦亮“茫父故里、古茶之乡、生态久安”三张名片,探索一条“茶文旅一体化”发展新路,打造“都市近郊茶旅文化示范区”,带领全乡群众共同迈入更高水平的全面小康。

  (三)

  在久安古茶园,陈敏尔询问古茶树历史、生长、分布等情况,得知该茶园共有54000多株古茶树,他叮嘱当地干部加强古茶树的保护管理和经营,提高古茶树效益,探索通过“三变”改革帮助茶农增收致富。

  对此,一方面,久安乡将始终牢记嘱托,保护好古茶树,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对古茶树逐一编号、登记造册、多维度记载、动态管护,通过政府令等手段禁止古茶树交易。

  另一方面,久安乡也清醒认识到不能让群众“守着摇钱树、还是贫困户”,将总结、挖掘古茶树的特性和优点,抓好农村“三变”改革,推动农村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让群众享有更多改革红利。

  站在古茶树前,陈敏尔向在场同志对农产品“泉涌”进行了形象化的解释。

  “陈敏尔书记说,泉涌出来的水,品质就很好,我们的农产品要像泉水一样高品质,泉涌才有价值;泉涌不是一阵子,是要长久的、可持续的,我们的农产品也要做到源源不断;泉涌出来是有一定面的,我们的农产品要像涌出的泉面一样,让更多的人得利受益。”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花溪区委书记钟阳说。

  钟阳表示,花溪区将围绕农产品“泉涌”发展,更加注重“三品、三才、四化”,即品种、品质、品牌;农村科技人才、农村经营人才、农村基层组织人才;生产规模化、指标标准化、营销网络化、利益股份化,用好改革关键一招,全力推动“百姓富、生态美”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花溪区将落实发展新理念,打造都市现代农业升级版,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具体而言,就是要以品牌创建为抓手,建立品牌创建奖励机制,在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上见成效;以农产品品质提升为契机,大力培育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在农产品质量安全上见成效;以农业园区建设为推手,整合各种生产要素向园区聚集,在农业产业化上见成效;以农村“三变”改革为突破口,加快释放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动力,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上见成效。

  (四)

  调研中,陈敏尔强调,要抓实抓好绿色农产品“泉涌”工程,充分发挥我省农产品品质良好的优势,坚持因地制宜,突出发展重点,着力打造一批拳头农产品,推动绿色农产品“泉涌”发展。

  6月1日上午,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陈敏尔书记调研贵阳重要指示精神。相关市领导、各区(市、县)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也都参加了这次会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以做证明题的思维抓实、抓紧、抓好贯彻落实,将陈敏尔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变为生动的贵阳实践。

  大家认为,要把贯彻落实指示精神与高一格推进大扶贫战略行动、快一步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深一层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结合起来,让良好的自然生态优势在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中得到更好发挥,让贵阳的农产品标准更高、品质更好、品牌更响,让绿色农产品如“泉涌”般流出大山、流向世界,使广大市民得实利、农民得实惠,推动贵阳在全省率先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田方)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贵阳企业离退休人员指纹认证逾期 将停发养老金
下一篇:贵州:地方政府欠债 压缩公费偿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