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天灾还是人祸?加州何以遭遇史上最严重山火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7 17:58:05  来源: 新华社  


  加利福尼亚州消防部门官员15日说,由于风势减弱,持续蔓延一周多的加州山林大火“基本得到控制”,数以千计疏散居民获准返回家园。

  山火在加州炎热、干燥的夏末时节非常普遍,然而今年的大火堪称史上最严重,造成至少40人死亡,大约5700座住宅和其他建筑被毁。加州出动上万名消防员,动用至少880辆消防车、134台推土机和14架直升机用于救火。

  这次的山火为何如此难以控制,死亡人数为何这么多?英国广播公司一篇报道指出,既是罕见高温干旱、大风等极端天气引发的“天灾”,也有新增住宅监管不当、预警不力的“人祸”。

  【极端天气作祟】

  加州“史上最严重山火”跟气候因素密切相关。今年夏末,从美国西部大盆地吹来的大风引发一些连锁反应。随着低纬度地区的气压升高,气温随之上升,风速加快,空气湿度降低。这些都为山火的蔓延创造了理想条件。

  上周,加州北部记录的最高风速将近每小时113公里,造成大火蔓延的速度远超消防人员灭火的速度。一些居民甚至来不及逃生。

  大风卷起带有余火的灰烬,穿过高速公路等天然或人造的防火隔离带。由于气温在陡峭地带迅速升高,山坡地区的火势蔓延反而更为迅猛。

  加州去年罕见的“湿润”暖冬也可能是这次大火蔓延的诱因之一。去年冬天,加州遭遇高温暖冬,雨水充沛,植被生长茂盛。但今年夏天,加州却遭遇历史罕见的高温和干旱天气,降雨量比往年平均值少了四分之一,造成上千万棵树木枯死。枯树堆积为大火提供了充足的“燃料”。

  【“高危”房屋激增】

  随着加州人口不断增长,越来越多住宅及其他建筑物建在易燃的林区附近,成为山火吞噬的对象。2014年一项调查预测,到2050年,加州建在“高危”地段的住宅将达到64.5万座。

  根据加州法律,在这些地方建造的建筑物需要在各个方向留出至少30米的“可防御间距”或者防火隔离带。但是,这项法律并没有强制实施,主要“凭自觉”。

  而且,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这次由于大风至火势蔓延迅猛,即便是住宅四周划出了合适的隔离带,也可能无济于事。

  “这正是这次大火反常的地方,”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气候学家丹尼尔·斯韦恩说,“从本质上说这是一起从山林烧向城市的山火、野火,但在某些时候,大火并非从一棵树蔓延到另一棵树,而是从一栋房屋烧到另一栋房屋。”

  【火灾预警不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加州消防员灭火手段相对“老土”,包括烧出隔离带、空中浇水和喷洒阻燃剂。而且,空中灭火所用的道格拉斯DC—10型飞机早已停产。

  报道吐槽说,即便是美国是世界上经济最发达的国家,面对如此大规模的火灾,救援措施却鲜有高科技手段。

  此外,这次加州大火也暴露了火灾预警系统的漏洞。

  7日晚间,大火已经在一些地方开始蔓延,但只有那些开通了火灾预警短信服务的居民收到了短信提醒。

  此外,政府未能及时激活与受影响地区每部电话连接的“安伯”紧急预警系统。

  “根本没有时间详细安排所有事情,也没有时间做规划。”索诺马县警官斯潘塞·克拉姆告诉《纽约时报》记者。(金悦磊)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无法保持沉默!伊拉克政府军进驻基尔库克
下一篇:结局是抱歉 法要收回好莱坞“权力男人”勋章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