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莫迪上台后,印度教民族主义何以高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8-24 15:51:52  来源:新京报  



  对于印度教民族主义的高涨,印度有识之士不乏批评之声,但这种声音在逐渐减弱,而反对派由于影响下降,也很难对印度人民党及莫迪政府形成制衡。

  莫迪上台后,印度国内政治领域最大的变化就是印度教民族主义的高涨。印度教民族主义(Hindu Nationalism)是当代印度一种带有强烈教派主义色彩的社会政治思潮,强调印度教至尊,在印度建立一个“印度教国家”。印度人民党产生于印度独立运动时期,尼赫鲁执政时期受到抑制,70年代以后又重新抬头。

  目前执政的印度人民党是建立在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基础上的。该党成立于1980年,之后利用“寺庙之争”迅速崛起,1996年击败国大党而成为印度第一大党,并最终于1998年上台执政,直至2004年。

  莫迪的胜利也是印度教民族主义的胜利

  2014年的印度大选,莫迪带领印度人民党获得压倒性胜利。莫迪本人也是一个虔诚的印度教徒。大多数人都只看到了,莫迪推动古吉拉特邦经济的政绩的积极影响。但认识不足的则是,印度人民党及其外围组织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在大选中鼓动印度教民族主义情绪对其获胜所起的作用。在印度,印度教徒占全国人口的80%,而占印度人口13%的穆斯林在大选中基本都不支持莫迪。

  大选获胜后,由于经济改革举步维艰,莫迪继续支持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发展,带头在政治和社会事务中发扬印度教民族主义或展示“印度教特性”,希望能够利用民众对印度教的虔诚推动其各项事业。

  印度教民族主义的影响向社会的方方面面扩展,甚至也包括公民的饮食习惯及合法的屠宰和交易活动。在保护圣牛的口号下,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的纠察队对食用牛肉者、交易活牛者及屠宰场所有者处以私刑,而这种私刑行为不受法律制裁。这种行为使得广大穆斯林越来越没有安全感。

  由于莫迪出身微贱,莫迪时期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已经不同于前总理瓦杰帕伊时期的印度教民族主义,已经形成跨越种姓的力量。莫迪不仅大力推动印度人民党扩员,使其成为“世界第一大党”,而且还大力推动印度人民党和印度国民志愿服务团的组织能力建设,这使得印度教民族主义具有了更强的组织和动员能力。

  另外,莫迪还利用掌控印度政府的权力,通过打压NGO和“废钞”等手段破坏国大党及各种姓党派和地方党派的经费来源渠道。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选举中大获全胜,而国大党,以及社会党(SP)和大众社会党(BSP)等以种姓为基础的党派惨败。这就是对莫迪这些举措的检验。很多学者附和莫迪政府的说法,认为北方邦选举是“发展主义”的胜利,但许多印度政治评论家私下却认为是印度教民族主义的胜利。

  印度教民族主义负面影响正在显现

  民族主义是一把双刃剑,过度使用将反噬自身,尤其是极端的宗教民族主义。现在印度教民族主义已经成为一种非常狭隘、保守,非常具有排他性和攻击性的意识形态。对于印度教民族主义的高涨,印度有识之士不乏批评之声,但这种声音在逐渐减弱,印度媒体则基本上采取了附和莫迪政府的态度。而印度反对派由于影响下降,也很难对印度人民党及莫迪政府形成制衡。

  现在,无论是在内政方面,还是在外交方面,印度教民族主义的负面影响正在逐步显现。

  在国内,经济社会及民族矛盾正在激化,游行示威不断,大吉岭的廓尔喀人要求独立建邦。印度广大穆斯林的不安情绪正在逐渐积累和发酵,虽然在高压之下尚未爆发,但一旦爆发将引发又一轮宗教和民族冲突,印度经济发展的国内环境将荡然无存。

  而在外交方面,那些极端印度教民族主义者们被他们自己鼓动和吹嘘起来的民族主义情绪冲昏了头脑,已经发展成为冒险主义。印度一再挑动与巴基斯坦的矛盾就是这方面的集中表现。印度希望通过战略讹诈,一举扭转中印两国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战略态势,阻断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在南亚和印度洋地区的推进。但印方打错了算盘。刘宗义(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英媒:特朗普外交政策的核心何在?
下一篇:巴塞罗那恐袭细节曝光 袭击者临时选择方案二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