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苗族银饰服饰惊艳亮相第六届中国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01 10:3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台江故事 凤凰传奇

——台江苗族银饰服饰惊艳第六届中国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



 

  本网讯 第六届中国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10月28日在湖南凤凰古城启幕。来自云南、广西、四川、贵州、湖南等省区的17个县市18支苗族代表队齐聚凤凰同台竞秀,展示苗族银饰服饰的无限魅力。来自贵州省台江、雷山、黄平、三穗、剑河、榕江、都匀、贞丰、兴仁、松桃10县市派代表队参加。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开幕仪式上致辞,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宣布开幕。
 


 

  此次文化节为期3天,时间从10月28日至30日,包括“百苗服饰展示”、“百苗服装秀比赛”、“苗族银饰服饰传承发展高峰论坛”等内容,活态再现苗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可观性。五省区的18支苗族代表队都参加了29日上午的展演巡游,17支苗族代表队参加了29日晚的服装秀比赛。
 


 

  29日上午,参加展演巡游的队伍从天下凤凰大酒店前的广场出发,长长的展演巡游队伍蜿蜒近一公里,经南华门—S型金水桥—老营哨—跳岩—北门—东门—虹桥—沙湾—云桥等景区,其中S型金水桥、跳岩、沙湾万寿宫、凤凰记忆四个地点为服装秀表演地点。台江苗族代表队的30位苗族姑娘走在巡游队伍的最后。各地苗族的银饰服饰各具特色,多姿多彩,争奇斗艳,但最亮丽的应该还是台江苗族银饰服饰。生活在台江的苗族被称为熠熠银光包裹着的民族,银饰在苗族服饰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台江苗族形成独特的银饰服饰文化,不仅品种多样,且造型奇美,以华丽、繁复的装饰与深刻的文化内涵著称于世。台江苗族姑娘伴随着芦笙、芒筒的欢快乐曲,穿行在凤凰古城的街巷里,所到之处,无不成为游客瞩目的焦点。道路两边挤满了观看的游客,他们纷纷拿起手里的相机或手机拍照,更有大胆者竟跑进台江苗族姑娘队伍,搂起苗族阿妹的肩,合影留念。每到金水桥、跳岩、沙湾万寿宫、凤凰记忆等景点,台江苗族姑娘周边则聚集了大批长枪短炮,他们是参加第三届凤凰民俗摄影双年展的摄影家们。这景、这人,是他们镜头里绝佳的对焦点。“太美了,太漂亮了!”人群中发出阵阵惊叹,时不时引起一阵阵骚动。从整个展演巡游过程看,最吸引游客眼球的应该是台江苗族代表队,仿佛这凤凰古城就是一座展示台江苗族姑娘风采的T台,沱江两岸的风光成为最美丽的背景,她们就是今天最耀眼的明星。姑娘们高兴地唱起了苗族飞歌……。台江故事,凤凰传奇!歌声、照相机快门声、银饰叮咚声、游客的喝彩声,交织出凤凰的盛世欢歌。
 


  10月29日晚,服装秀比赛在凤凰“边城”森林剧场举行,五省区17个县市的代表队,纷纷登台走秀,为观众上演了一场原生态的苗族人走秀。台江代表队仍是最后一个出场惊艳亮相,走秀表演的节目是苗族盛装踩鼓舞。这台原生态舞蹈,2013年11月曾代表贵州省在央视《直通春晚》的开场表演节目中亮相,震撼全场,并在场外的全国网络投票中,票数位居第二名。虽然时过境迁,但苗族盛装踩鼓舞的魅力仍不减当年。姑娘们身着华丽而庄重的苗族银饰盛装出场,踏着鼓点尽情舞蹈,向观众传递台江苗族人民对生活无比热爱的情怀,活态再现台江苗族文化的丰富多彩和可观性,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和喝彩声。最终,台江代表队走秀表演的苗族盛装踩鼓舞荣膺二等奖。

  带队参加文化节的台江县副县长曾武松激动地表示:“文化节为台江苗族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平台。虽然没有摘取最高桂冠,但观众们如此热烈的掌声就是我们的最高荣誉!”(李廷付)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台江:三轮车撞上路桩跌落7米斜坡 满月婴儿被困“悬崖”
下一篇:天使之城“关爱山区孩子·同心扶贫济困”义演活动在台江举行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