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用活"反面教材" 去年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66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24 13:25:01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直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也讲出了群众的心声和期盼,对我的触动很大。”2015年11月27日晚,看完在《贵州新闻联播》播放的《民生监督在路上》五集电视专题片最后一集,盘县县长邓志宏说,“一些基层干部把民生资金当成‘唐僧肉’,让人痛心。”

  瓮安县玉山镇小开洲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则说:“看完这几集,我媳妇叫我无论如何也别干违纪违法的事儿。”

  把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搬上”电视荧屏“还原再现”,用案例解读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零容忍”整肃“苍蝇”的坚决行动,这是过去一年贵州省创新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一个缩影。2015年,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反面教材”为立足点,以纪律威慑为着力点,瞄准问题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持续打通惩治和预防的连接通道,使惩处的威慑和纪律的威严同步释放,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压力和动力。

  瞄准“关键节点” 盯紧“关键少数”

  2015年春节长假结束后第二天,贵州省委召开全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视频会议,省市县乡四级共1.2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听取2014年纪律审查情况通报,用13名严重违纪违法省管干部悔过悔罪材料警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请组织给我生的希望”、“失去自由犹如失去生命的正常呼吸”、“悔恨堆积全身,孤寂爬满额头”等一句句滴血的忏悔,警示领导干部自觉增强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守住做人、用权、交友的底线。

  这是贵州省盯紧“关键少数”,集中在2015年春节前后开展“明纪知纪守纪”系列警示教育活动的内容之一。

  “家庭助廉”是这次活动的又一个着力点。省纪委组织213名市州、省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携配偶前往监狱参观服刑人员生活和劳动场景,观看警示教育片,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引导领导干部自觉涵养优良家规家风。

  “铁锤”必须接连敲。除了每逢节假日必鸣“警钟”,在干部培训、干部任免等重要节点,分批、分类、分级对“关键少数”开展纪律教育是省党风廉政教育的又一特色。省委党校开展“廉政教育周”活动,将形势任务教育、党规党纪教育、修身等纳入党性教育重要内容,引导领导干部加强官德修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同时加大新任领导干部提醒教育力度。对全省86名新提拔副厅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廉政谈话,开展为期一天半的纪律教育和廉政知识测试。首次举办县委书记县长廉洁从政研讨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规矩和纪律意识,推动两部党内法规在基层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

  纪律教育上下一盘棋。全省各市、县也重点针对当地县处级、乡科级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干部职工组织开展“家庭助廉”活动126场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190场次,发送廉政短信100万余(次)条,组织3万余人次参加各类廉政警示教育培训班。

  突出“入脑入心” 创新形式内容

  去年11月起,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陆续收到一本8.6万字的小书册——《镜鉴——贵州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警示录》,体例和风格既不同于以往的案例剖析材料,也有别于此前编写的贪腐官员忏悔录。

  为了突出用好“反面教材”抓专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反面典型为镜,按照省委领导指示,省纪委首次采用“正面倡导+案例启示+综合点评”的体例,从900多个典型案例中归纳出18种“不严不实”主要表现,精选和剪辑其中54个案例片段“例证”不严不实之害,供全省党员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和整改。

  创新纪律教育永远在路上。如何使纪律教育不“走形式”,更“走心”,省纪委还不断摸索各种新模式。

  以“案例重现+党政纪解读”的形式,配合重要节点,以漫画、图解等方式,对5大类20多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进行“以案说纪”,用身边事、身边人教育党员知纪明纪;在省纪委网站、贵州日报等媒体开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正风肃纪进行时”“以案警示”等专栏,对六盘水市交通系统腐败窝案、黔东南州水利系统腐败窝案、清镇市总工会滥发津补贴违纪案等125起案例深度剖析和公开报道,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强烈信号;探索文化促廉新路径,组织召开廉政文化进医院、进农村推进会,开展廉政公益广告公开征集和点题创作活动,将征集到的20余幅(条)通过省内主流媒体分批分类刊播,其中9幅漫画入选中央纪委“清廉中国”廉政漫画展。

  在省纪委示范引领下,各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也立足于形成震慑,着眼于切实‘走心’,既坚持在重要节点警示教育,避免“不教而诛”,又坚持在查处问题后宣传震慑,避免“诛而不教”。2015年,全省开展各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达50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50万人(次)。

  打造“全媒体平台”营造不敢、知止氛围

  “宣传就是教育,宣传也是震慑。要适应形势任务需要,更加有力地传递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递正风反腐信心决心,震慑警醒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2015年,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宋璇涛多次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作出安排和批示。

  为推进工作全方位、全媒体开展,省纪委整合全省宣传资源,以省纪委网站为“内容生产平台”,构筑包含省内170多家各类媒体的“全媒体平台”。一条新闻,多个出口,一次采集,多渠道发布,开创了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正风反腐“大宣教”格局。

  平坝县房管局领导班子集体决定违规发放津补贴,领导班子被“一锅端”,局长贾万东被摘掉“乌纱帽”。遵义市汇川区董公寺镇派出所民警肖厚伦收受服务对象两瓶酒一条烟,被党内警告处分。铜仁市碧江区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田茂英即将退休,却因该局多次滥发津补贴,被追究主体责任,免去职务。

  密集在省纪委网站这个“中央厨房”发布纪律审查消息,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例,深入剖析“反面教材”,以图解、漫画、专题片等形式解读党纪党规……2015年,共在“全媒体平台”63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466起,同时投放廉政漫画、廉政公益广告等廉政文化作品295篇(幅),发布党纪党规有关图解300多个。

  “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查和失责必问的强烈信号。”省纪委副书记陈再天表示,要通过持续开展立体式、全方位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让全省党员时时、事事、处处感受到纪律的约束和威慑。(贵州省纪委)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十三五”期间贵州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幅将超12%
下一篇:2016春运大幕开启 贵州省铁路预计发送旅客将达593万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